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绘双城|市政协委员罗明刚​:抓住川渝共建西部科学城战略机遇,推动两地汽车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刘翰书2021-01-21 16:03

川渝两地是国内重要汽车制造基地,汽车产业是四川、重庆两省市的支柱产业,由于汽车产业本身具有高技术集成、上下游产业链长等特点,使其对两地技术、经济发展的龙头拉动作用巨大。目前,汽车产业正处于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必然带来汽车产业与能源、交通、环境、电信、城市等深度融合,极大带动上下游电子信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算法等全产业链发展,预计规模接近10万亿元。

GetAttachment.jpg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重庆市政协委员、长安汽车首席专家罗明刚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科学城的建设,与汽车行业智能化产业革命时机刚好形成深度的战略机遇契合。因此,川渝两地抓住西部科学城建设契机,围绕汽车产业智能化(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需求,统筹推进、协调发展,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对推动两地技术、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龙头拉动作用。

如何实现这一美好愿景和发展目标?罗明刚围绕两地联手组建智造创新中心、共同设立科研项目、加强高端创新资源引进等5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设成渝汽车智造创新中心;两地共同设立科研项目,支持基础技术和前瞻技术研究;加强高端创新资源的引进;建立两地智能交通新基建及新技术示范的协调机制;两地共同加强复合型人才引进培育工作。

在建设成渝汽车智造创新中心方面,罗明刚建议两地统筹规划,整合两地汽车、交通、通信、电商等优势企业、研究院所和高校等各类产学研资源,组建汽车智造创新中心,开展汽车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先进标准体系推广工作,协调两地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和布局优化,助推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两地城市交通信息与企业智能网联云平台、智能网联汽车进行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健康发展。

罗明刚建议,支持研发新能源汽车新型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突破电池智能管理、安全、回收利用等关键技术;研发燃料电池汽车及核心技术,形成完整的技术和产业链,抢占零污染汽车的战略和产业高地。研究高级别智能驾驶技术、车联网技术。研究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探索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结合的关键技术,研发健康汽车。支持高性能传感器、电控系统、专用芯片等“卡脖子”技术和产品研发,提升企业极限生存能力。梳理形成共性技术清单,川渝两地共同设立科研项目,由两地科技主管部门共同确定和发布项目申报指南,汽车智造创新中心所属企业、高校和研究院所承担实施,按照牵头单位属地原则给予资金支持。

“相比北京、上海等城市,川渝两地高端创新资源较少,创新资源集聚度不够,未形成紧密的创新生态。”罗明刚建议按照两地汽车产业园,如成都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重庆两江汽车产业园区各自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吸引产业链上的汽车电子、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端企业进驻,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整机和零部件产业集群;引进高端自主品牌,提升两地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罗明刚还提出,建立两地智能交通新基建及新技术示范的协调机制。在成渝两地重点区域,以及成渝高速附近区域,加快建设可以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L4级别以上)运行的高可靠、低时延5G网络,加快实施自动驾驶示范区车路协同信息化设施建设改造,布局氢能供应基础设施。在成渝重点区域开展自动驾驶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开通重庆—成都的点对点无人物流。

此外,两地共同加强复合型人才引进培育工作。建议两地政府为企业引进国外高级人才,如为欧盟人才提供渠道支持;鼓励川渝两地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交叉领域复合型人才,扩大企业在职人员回高校获得单一专业学历学位的认证路径;帮助企业解决高级人才的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