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五路”齐发奔“三高”!重庆专题发布会详解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
01-15 17:22: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5日,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就《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了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市委财办常务副主任黄朝永作了阐述。重庆市发改委、两江新区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1.jpg

重庆一半的世界500强在两江新区

在“十三五”全面收官、“十四五”开启新局的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对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部署,专门出台《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这是重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

两江新区是全国第三个、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中央对两江新区寄予厚望。“中央有要求,重庆就有行动。”黄朝永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江新区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主要领导多次赴两江新区的产业园区、创新平台、枢纽港口调研指导,多次对两江新区提出要求,并要求重庆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意见》的出台,旨在指导和推动两江新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两江新区自己也非常努力,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站上发展新起点。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区负重自强、开拓创新,贡献了重庆市约15%的经济总量、工业产值、数字经济增加值,集聚了30%的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50%的世界500强企业、60%的汽车产量。取得了结构调整重大突破、创新创造活力强劲、开放环境明显优化、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生态建设迈上台阶,这五大显著成就。

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未来两江新区怎么干?黄朝永的回答是,干什么《意见》里已十分明确,就是要实现两大定位: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两大目标: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把握五个“关键词”奔向“三高”

到2025年,两江新区要实现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加速集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全面激发,开发开放能级西部领先,智能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

具体行动路径是哪些?

2.jpg

对此,黄朝永结合《意见》给出了五个“关键词”,即:抓创新、添智慧、推改革、拓开放、提品质。

这五个“关键词”其实就是五条路,只有五路齐发,共同发力推动两江新区真正实现“高端、高质、高新”的“三高”高质量发展。

抓创新。《意见》提出加快两江新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做大做优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建设;构建更具吸引力的创新生态;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添智慧。《意见》提出全力打造引领时代的智慧之城。高水平推进智能制造,支持推动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两江新区,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智能产业,加快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高标准构建智慧场景,以礼嘉智慧公园和悦来国际会展城为核心,推动礼嘉—悦来联动发展。

推改革。《意见》提出,加快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依法赋予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优化完善管理体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强化改革试点示范,支持两江新区率先承接国家重大改革试点。

拓开放。《意见》提出,对标自由贸易港要求,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在全市和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构建内陆型开放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推进出海大通道建设;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发挥对主城都市区发展的引领作用、对“两群”发展的带动作用、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联动作用。

提品质。《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强化空间规划统领约束,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水平,实施全域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打造生态人文新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张钰玲 图/ 通讯员 冉雨琳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