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借力“非遗” 这所小学要创建社区型特色学校
01-09 12:0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剪纸姑娘、三江号子、重庆吊脚楼……1月8日,伴随着非遗主题课程成果展演,合川巴蜀小学“非遗”社区主题课程学习暨合韵年会拉开了帷幕。合川巴蜀学子活灵活现地演绎了对非遗匠心精神的传承。

微信图片_20210109120744.png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主导,坚持五育并举、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合川巴蜀小学校长李洪润表示,通过合众共创,该校正积极构建社区型特色学校,而选择“非遗”为载体,就是让非遗代言学校的同时,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从而实现教育更优化。

当天上午,参加活动的来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来到活动现场,在解说“小先生”的指引下,品味非遗主题课程文化,参观非遗一条街,欣赏非遗主题课程成果。合川巴蜀小学的孩子们用自信、大方、鲜活、灵动的表现为学校代言。

活动开始后,由该校教师胡雯茜老师执教的《传承非遗 我来代言》“学科+”课堂展示课中,以全新的视角,大胆放手,让孩子们把非遗主题项目式学习的知识进行发布,呈现出课堂教学新形态。

微信图片_20210109120749.png

“本堂课重点展现了学生综合运用好学科知识进行项目发布。”课后,该执行校长罗小玲携研究团队进行点评时认为,课堂充分发挥小组团队力量,深度创造项目发布形式,借助老师、同伴、导师的指导完善项目发布,把“学知识”和“用知识”融为一体,有助于孩子们成长为能够应对未来复杂挑战的创新人才。

年会中,巴蜀教育集团副校长、合川巴蜀小学常务副校长吴倩作了题为《合众共创:基于课程综合化教学新形态》的主题报告,她从合川巴蜀小学的非遗主题课程研究三个阶段分享了活用资源,构建生活气息的课程体系;活态传承,营建生动的综合育人场;活力涌动,共建家校社共同体。让与会来宾了解学校非遗课程研究的历程及价值。

随后,合川巴蜀小学校长室团队校长李洪润、副校长吴青松、李明以《合众共创:社区型特色学校》为题,分别从社区型学校的特质和学校的育人目标两个方面,回应了为什么做、怎样去做、做得怎样等三个问题。报告结束后,合川区教科所所长李俐均、区文旅委副主任刘智给予合川巴蜀小学特色课程创新高度肯定,希望该校继续深入持续研究,让非遗有效传承和发扬,为培育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奠定坚实基础。

年会结束后,来宾们还来到合川区御龙社区非遗工作坊,参与非遗课程体验。在合川硖砚工作坊,非遗传承人张礼雄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孩子们手捧着一件件亲手制作的硖砚,为来宾们热情地讲构思,讲寓意;在赖大侠非遗老味道工作坊里,来宾们听着“赖小侠们”的讲解,在互动环节来宾们认卤料,还亲自配卤料,深深感受到非遗课程学习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