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四川十大树王”出炉,快来一睹它们的风采!
12-17 14:32:18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消息,记者12月17日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四川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关于授予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后盐村雅安红豆等“四川十大树王”称号的通知。

今年8月,四川省绿委办、四川省林草局组织开展了“四川十大树王”评选工作,经市(州)推荐、群众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相关程序,决定授予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后盐村雅安红豆等10棵 “四川十大树王”称号。具体名单如下:

1.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后盐村雅安红豆

这棵红豆树龄已有2000多年,树高32米,胸围7.69米,成年人要9人才能拉手围住,它生长在形如卧虎的观音巨石上,根似瀑布飞流直下扎入大山深处,树冠遮阴324多平方米,千百年来枝繁叶茂,四季常青。2018年4月,被遴选为“中国最美古树”之一的“最美红豆树”。

FgXlmcSwvQo-faW2k9lBRJKD2Lju.jpg

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后盐村雅安红豆

2.泸州市叙永县观兴乡普兴村银杏

这棵银杏胸径5米,胸围约15米,要10多个人手拉手才抱得完。上世纪90年代,经四川省林科院专家考证并科学测算,该银杏已有2200岁。树下村民刘洪亮一家义务看守古树,据刘家族谱记载,看守人已有15代。

FloH0AHqqeiOdCRD_x4gmRukwD2z.jpg

泸州市叙永县观兴乡普兴村银杏

3.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青城村天师洞银杏

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天师洞银杏,相传为1900年前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张天师)亲手种下。该树树干苍古,虬枝四映,气势宏伟,腰身间钟乳(树笋)密集悬垂,好像缓缓流淌的岩石粘液,似动非动,十分奇异。该树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承载,为青城山的“镇山之宝”。

FhGRmvh0kVuBwjKI5e9MYMuutvWv.jpg

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天师洞银杏

4.成都市大邑县斜源镇太鹏村太鹏寺罗汉松

大邑县斜源镇太鹏村太鹏寺罗汉松树龄已有2000年。历经漫长岁月,已锻造出强壮的“躯干”和巨大的“翅膀”,微风吹动时,树叶背面有银光色反光,犹如鲸鱼的鳞片般,加之树形呈塔柏形,故名:“太鹏鲸柏”,又有“凤凰鲸柏世间稀”之美誉。2007年3月入选“成都市十大千年树王”。

Fu-WYKQqdCEuXlo1P6QaAnkBfyi3.jpg

大邑县斜源镇太鹏村太鹏寺罗汉松

5.雅安市荥经县青龙乡柏香村云峰寺桢楠

在云峰寺内外有近200株古桢楠,是四川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古桢楠园林,尤以分别列于天王殿石梯两侧的两株最壮观。据专家测算,这两株“桢楠王”种植于东晋时期,株高分别为31和36米,树周需七八个人才能合抱。树龄1700余年。

6.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安镇大安村柏木(七贤柏)

“七贤柏”位于绵阳市北川县永安镇大安村,树龄1300—1500年之间,因7株古柏相伴共生千年、其中最大一株有7株树干独木成林形成“双七”古树群的奇特景观而得名。其中,最大株古柏树围10.3米,周围散落伴生的古柏树围2米左右,树高37米。 有关“七贤柏”的传奇故事代代相传,当地群众每年都会聚集在一起,开展祈福、游园、文艺表演等活动。

Fs3F46GGxsmlTvE_gw62yZV0-ImF.jpg

北川羌族自治县永安镇大安村柏木(七贤柏)

7.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庆宁乡庆宁村梨树

在阿坝州金川县庆宁乡庆宁村,有十多株树龄超过300年古梨树,虽说风烛残年,但这几年都在开花结果。金川县是“中国雪梨之乡”。相传,清朝乾隆皇帝排阿桂将军远征金川,凯旋时把金川雪梨当作贡品带回京城,金川雪梨名噪一时,此后,金川雪梨一直作为贡品载入史册。

FvGW7mIGlxnPTdOeL6iEzHxCkz3i.jpg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庆宁乡庆宁村梨树

8.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燕子沟镇堡子村康定木兰

康定木兰王据测有约1700年树龄,树干需5个成年男子才能合围,是目前已知最大的康定木兰树。

9.广元市剑阁县汉阳镇七里村柏木(皇柏)

指剑阁柏,又名“松柏长青树”,树龄2300多年。树高27米,胸径1.17米,立木蓄积9.4立方米,位于剑阁县汉阳镇翠云廊景区。古柏粗状挺拔,虬枝凌空,展臂摩云,枝叶如松似柏,据专家考证,剑阁柏在全球仅此一株,被誉为“国之珍宝”。 1978年9月,著名树木分类学家赵良能先生认定是柏木新种,因首次在剑阁发现,定名为“剑阁柏木”。

10.成都市邛崃市天台山景区雷音寺红豆杉

邛崃天台山景区雷音寺红豆杉树龄约1200年。宋朝时,当地通判、推官就驻扎在这株红豆杉附近管理宗教事务,较为著名的有文同和陆游。后来红豆杉下的和尚街日渐兴盛,南宋乾道元年(1165年),陆游在红豆杉附近的道路两旁主持修建起一排排房屋。每逢赶集日,和尚街热闹非凡。大约三四百年前,和尚街在战火中被毁,而街口的这株红豆杉幸存下来。

原标题:“四川十大树王”出炉,快来一睹它们的风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