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千年三星堆给你出题了:“摇钱树”下,三星村该种点啥?
12-17 10:37:17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四川农村日报消息,12月6日,《国家宝藏》第三季开播。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牵手故宫博物院等九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遗产亮相央视舞台,再次为三星堆圈粉无数。

背靠大IP,手执“摇钱树”,三星堆所在村的文旅发展之路值得探究。

1608102083920046992.jpg

三星堆博物馆外景。

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村,北面鸭子河和古马牧河涓涓流淌,马牧河南岸原有三堆高出地面的黄土堆,它们均分布在三星村的地界内,这就是驰名中外的三星堆。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背靠三星堆古遗址这样的大IP,三星村如何借势发展文旅业呢?

12月14日,记者走进三星村时发现,就在三星堆古遗址旁,马牧河沿岸景观打造,村道、民居风貌改造,农家乐提档升级等正在进行。村支书罗绪福介绍,经国家文物局许可,加上项目支持,三星村除进行景观打造、风貌改造外,还将对500亩农田进行土地整理。

“要让全村风貌有所改善,田间地头有看点,让游客们在参观三星堆遗址博物馆以后,还愿意在三星村驻足,甚至还能带点农产品伴手礼回家。”然而,面对正在整理的首批200亩农田,罗绪福却犯了难,“因文物保护需要,三星村种植环境不同于一般的村子,到底该种点什么呢?”

1608102379708025720.jpg

出土文物青铜大立人像。

文物保护  寸土不能松

三星堆古蜀文明遗址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游人的到来。然而,游客虽多,村民却没有吃上“旅游饭”:餐饮不上档次,民宿只有一两家,文创产品也缺少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三星堆古遗址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 3.6 平方公里,一般保护区 6 平方公里,现在的三星村面积 7.18 平方公里,将核心保护区全部纳入进来。三星堆镇组织委员田元介绍,按照国家文物保护的要求,核心区不能有工厂,老百姓翻修房屋等活动只能在原址修建改造;发展农业不能破坏考古文化层……

田元提及的“考古文化层”,指古代遗址中,由于古代人类活动而留下来的痕迹、遗物和有机物所形成的堆积层。

正因为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的需要,三星村经济发展普遍较为滞后。对此,三星村7组村民王昌杰深有感触:“核心保护区内,耕地翻土不能超过30厘米,不能搭建农业大棚。老百姓只能种点粮食、蔬菜,加上人均耕地少,留守在家的村民年纪偏大,缺少增收渠道。”

1608102379915046658.jpg

三星堆遗址保护区。

文旅融合 村民很期待

今年5月,三星村按照最新规划布局,主打文旅融合发展主题。罗绪福介绍,“三九大”(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是四川的名片,作为名片中的“三”,三星堆的文旅开发有很多文章要做,三星村将全力配合,在服从于三星堆文物保护及创建三星堆大遗址示范区的前提下,实现与三星堆文旅同频共振发展。

10月初,三星村传来一个消息:经村委会申请,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该村500亩土地整理项目,其中首批启动200亩。通过田地调型,将小田调成大田,坡地改平地,以适合机械化作业,优化种植结构,将来还要培育地理标志农产品。

不论是村干部,还是当地村民,都认为这是个好事情。“老百姓盼望通过打造文旅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实现致富增收;另一方面,通过发展农旅融合产业,让游客在看过三星堆古遗址以后,还能在这里亲近农业”。罗绪福说。

“现在三星村提出文旅融合发展,我们村民盼了很多年了,希望这些项目能够拉动旅游,为村里带来人气”。王昌杰说。

目前,在三星村的田间地头,土地整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罗绪福说:“土地整理以后,肯定不能够再像过去那样种一些传统的粮食蔬菜。要优化种植结构,尽量挖掘土地的潜力,发展特色农作物,打造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同时为全村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1608102361021077981.jpg

村支书罗绪福。

农旅相加 如何“下金蛋”

三星村的土地,绝大部分都属考古文化层。纳入土地整理项目的这500亩农田,事先经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勘探,并不属于考古文化层,所以才能够进行翻整。即便如此,罗绪福仍认为,还是应该继续种植浅耕作物,不宜深耕,否则不利于当地考古文化层的保护。

“我是村支书,也是一个文保人。我告诉村民,要把三星堆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放在首位,一刻也不能放松。”罗绪福是三星堆博物馆聘请的三星堆遗址义务文物保护员,获得过四川“2019年度十佳遗产志愿者”荣誉。

那么,罗绪福提到的“浅耕”“深耕”是什么呢?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李朝苏表示:浅耕指耕地小于20厘米,深耕大于20厘米。大田作物目前采用的多是浅耕作业,比如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耕地20厘米就足够了;而果树、灌木、风景树等,这类作物根扎得深,可能需要挖很深的坑,40-50厘米都有可能;对于中药材、花草来说,一般不需要深耕,但是多年生的植株根系可能会扎得深一些。

“三星村秋冬季种蔬菜、小麦肯定没有问题,花草也不错,发展景观农业也可行”。李朝苏说,“栽种苗木、果树,就要慎重考虑,根扎下去也可能会对考古保护层造成破坏”。

目前,三星村有意在首批200亩土地整理后,引进业主流转土地发展小麦良种繁育,将请来川农大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村民的田地比较少,自己种植勉强维持生活,如果流转给业主,土地流转费 900元-1000元/亩,自己出去打工或从事第三产业,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为了支持全村文旅产业发展,老百姓都愿意流转土地给业主发展种植业。”罗绪福说。

另外,三星村还有300亩土地即将进行土地整理。该怎么利用?罗绪福表示:欢迎网友们建言献策。

原标题:千年三星堆给你出题了—— “摇钱树”下,三星村该种点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