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阿里、阅文、丰巢三家企业被罚50万 互联网行业或将迎来反垄断强监管时代
12-15 12:01: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png

12月14日,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股权、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0日,国家市监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旨在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

对于此次《反垄断法》对互联网行业开出的第一刀,很多业内人士、法律界人士均表示,多年游走在违规的边界的互联网行业,将迎来反垄断强监管时代。

11.png

此次处罚系《反垄断法》顶格处罚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表示,这三起案例中,反垄断执法机构都是采取罚款处罚措施,处罚50万属于罚款这种处罚措施中的顶格处罚了。对于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行为,反垄断执法机构一般不会采取要求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这种处罚措施,除非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严重损害了市场竞争秩序。

另外,根据通报,反垄断执法机构认为这三起经营者集中并未有限制、排除竞争效果,但是符合申报标准而未事先申请经营者集中审查,所以对相关经营者进行处罚。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也表示,从三家的垄断行为来看,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

李旻认为,对互联网行业而言,由于涉案的三家企业均在各自行业内具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行业影响力较大,在企业均有专业的法律顾问团队的情况下,仍然不遵循国家对于经营者集中申报的规定,影响较为恶劣。监管对其进行处罚也是从警示行业其他经营者的角度出发,产生相应的威慑效果。

目的不在“罚”更在于“敲山震虎”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表示,整体而言处罚并不重。市监总局查处、公布该三案的目的,不在于“罚”,而更在于“敲山震虎”,释放对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领域的反垄断监管一视同仁的信号,警示相关行业主动规范经营,停止采取涉嫌垄断的经营行为,以期规范竞争秩序,保障市场活力。

方超强认为,对于平台经济、互联网领域的企业而言,头部平台和大企业利用自身资本、技术和体量优势不断地“跑马圈地”,已经在事实上形成了“经营者集中”或者“行业寡头”,而这些企业在此背景下的广泛而长期地存在多种不当经营行为,而且已经无形中排除和限制了小企业的竞争,导致竞争不充分,长期以往对行业发展必然有害,也会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活力。因此,本次反垄断处罚对于行业规范竞争秩序不吝于“当头棒喝”,势必可以唤醒“装睡”的那部分人。

互联网行业将迎来反垄断强监管时代

赵占领律师表示,当然,对于这几家巨头,50万罚款从经济角度而言几乎没有影响。但是,集中处罚三起互联网领域未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案例,加上双11前一天颁布平台经济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确实可以看出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将互联网行业作为下一步进行反垄断执法的重点领域。

因此,他认为,互联网行业很可能将迎来反垄断强监管时代。

李旻也表示,《反垄断指南》对《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作进一步细化,也是对我国行业竞争下层出不穷的垄断行为的具体化规定,反垄断治理一直是市场管理的必要手段,而该文件的出台正是体现了法律法规与时俱进的需要与必然。

互联网企业需调整架构适应新一轮监管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表示,互联网平台发展至今,实际上产生了很多弊端。但这些弊端已经不仅仅是靠平台自身和行业的自我调节来实现,只能从更高的维度监管层面去解决问题。

此次事件,可以说是国家对互联网反垄断行为加强监管的趋势。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调整架构,能否适应新一轮的监管,包括政策的指引,未来要走的路会很艰难。

方超强表示,相较于传统企业,在审视互联网企业其是否构成垄断时,虽然垄断的判断原则不变,但仍存在相当多的难点和特异性的地方。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互联网+商业”的组合在不断地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逻辑、新的服务产品、新的运营手段,而以现有法律规则去界定、规制这些新生事物,会不断地出现各种冲突的观点和意见,有待监管层统一和决策,这是针对于互联网企业垄断审查的客观痛点。

方超强认为,近些年,监管机构对于互联网企业的涉嫌垄断的行为,有点“无为而治”的意思,但在观望、踌躇多年后,个人认为,加强对于互联网企业的垄断监管确实已经迫在眉睫了。

建议

监管部门应当创新处罚手段

李旻表示,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目前需要时刻关注监管动向,对于已经发生的监管处罚案件要从中汲取教训,规避自身经营风险。

另外,企业应当完善自身经营合规,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及时与监管沟通可能存在处罚风险的边界行为,在创新经营的同时,与国家管控保持一致;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在《反垄断指南》出台后,各地监管机构对于该指南的执行仍不统一,且多地的监管机构存在其内部的“统一口径”,许多互联网企业经常在违规的边界游走,遇到监管处罚仅以结果为导向,主张罚钱了事。

针对这种情况,建议监管多向公众披露执法口径,以便企业做好内部合规,对于互联网企业不应仅从罚钱出发,应当创新处罚手段,使处罚真正起到对同行业企业的威慑作用。

于此同时,董毅智律师建议,反垄断的调查和监管落可以从监管技术和监管费用问题落实。监管技术应提升专业的人才介入,比如委托第三方机构来介入调查;监管费用可以借鉴欧美的方式,由被监管者来提供相关的费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