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招标上玩猫腻 “感谢费”进腰包 四川这些“被交易”的工程被查处
12-12 16:40:23 来源:央视新闻

工程建设领域由于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等原因,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近年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各地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点之一,深挖细查其中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前不久,四川省内江市就查处了一起典型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其中涉及违规插手工程招标、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行为。

一起典型工程建设涉及腐败问题被查处

12月9日,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人民法院对资中县球溪镇原党委书记赵坤受贿一案一审宣判。经审理查明,赵坤在担任资中县兴资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资中县球溪镇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并收受贿赂。案件的一审宣判在当地引起了高度的社会关注。 

专项治理 收到群众反映线索

这起案件的查处还得从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的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说起。按照省纪委监委和内江市委的部署,内江市纪委监委针对工程建设等领域迅速推开了治理行动。行动过程中,收到了一条反映兴资公司原董事长赵坤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的群众举报。经过详细的研判分析,内江市纪委监委成立了调查组,着手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 

内江市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刘博:我们主要是针对他的家庭背景还有资金来源进行了摸排,然后就发现了他的特定关系人银行流水上存在重大的异常,在ATM机上大量存储现金多达600余万,赵坤的家庭收入和存入的现金是不相吻合的。 

巨额资金来源不明 全面调查发现问题 

这样的巨额现金是从哪儿来的呢? 

兴资公司作为资中县国有企业,承担了当地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建设工作。赵坤从2015年起担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往来的很多管理服务对象都是当地比较有实力的工程老板,这些现金会不会和群众反映的那样,是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现金?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调查人员对赵坤的人际关系,以及担任兴资公司董事长期间负责的工程项目展开了全面调查。 

内江市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杨杰:我们发现有工程承包商在做罗泉镇的风貌改造,其中有一个姓闻的老板,这个人之前跟赵坤不认识,但是2017年的下半年,往来就比较频繁。我们怀疑罗泉风貌改造的景观工程,是不是存在很大的问题,因此我们就对相关的资料、工程的招投标文件进行了调取。 

景观工程招标却要求特殊环保资质

从调取的招投标资料上看,表面上,由兴资公司作为业主进行招标的罗泉古镇风貌改造景观工程各项程序十分规范。然而调查人员却发现,这个工程在招标条件的设置上非常特殊。 

内江市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刘博:在招投标文件中有一个限制性条件,这个限制性条件就是在标书中就确定了必须要取得四川省污染环境甲级资质的公司才能投标。 

实际上,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工程等级认证的资质,一般只有涉及环保领域的工程招投标才会进行特别要求。而罗泉镇作为资中县近几年重点打造的旅游古镇,风貌改造都是在原本的基础上进行提升,2018年进行招投标的景观工程也主要涉及的是步道、自行车骑行道的建设和一些绿化美观项目,根本用不到这样的资质要求。 

调查组随即找到了承建工程的这名闻老板了解情况。这一问,让调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内江市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刘博:确实存在着利益交换的情况。在2017年的时候,闻某和赵坤第一次吃饭的过程中就送了两万元美金作为见面礼,然后赵坤就承诺了以后有合适的时候就会拿工程给他做,同时闻某为继续巩固这一个承诺,再送了一百万现金,赵坤就确定了要让他来做这个罗泉古镇的工程。 

双向排除 确保特定工程老板承揽项目 

那么赵坤他们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手段,确保工程老板闻某能拿到这个工程的呢?这位闻老板讲述了当时获取工程的具体情况。 

工程老板 闻某:商量的是利用设置投标条件,来排除其他公司然后中标。因为大型的具有四川省环境污染防治甲级资质的大型公司他不会来做一个乡镇项目,而这些小型公司呢,就只有那么几家,我就全部把它小型公司拿在手上就顺利中标了。 等于说来报名投标的这几家公司实际上就是通过代理公司来找的,

就这样,一方面通过设置特殊条件,将那些有能力但条件不符的中小型公司和条件符合但觉得没赚头的大型公司排除,另一方面通过中介代理公司,借用那些既有能力又符合条件的公司的名义,参与招投标,将入围名额全部占用,利用这样的方法,不论最后哪家公司中标,实际都是由闻某来承揽项目,而且整个的招投标程序明面上也都符合规定。 

权力集中缺少监管 逐步被腐蚀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人员发现,从赵坤开始担任兴资公司董事长之后,在包括棚户区改造、住宅项目建设等许多工程建设中,都采取了类似的方式让特定的工程老板承揽项目,2015年以来实际收受贿赂一千多万。赵坤为什么敢于插手安排工程建设招投标呢?

内江市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杨杰:兴资公司运作上面有一些问题,对一把手缺乏监管。当权力过分集中以后,他就成了一个人说了算,赵坤的案件里面当他作为董事长具有绝对权威,他可以安排下属内外勾结、设置条件,为相关的老板提供便利,使他正常中标,把公器变成了为自己牟利的一个工具。 

在当地,记者见到了赵坤,他告诉记者,从他担任兴资公司董事长后,每年经手的工程项目非常多,资金也十分庞大,在工作中也逐渐和当地的工程老板逐渐熟悉起来。 

兴资公司原董事长 赵坤:最早就是经朋友介绍,然后请喝个酒,吃个饭,逢年过节的时候呢,拿一些红包。具体到了需要帮他办事的时候,他们提出来。然后也是从小忙开始帮起,到最后慢慢的,那么有一些该帮不该帮的忙,那就帮上了,他们也会表示感谢,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呢,自己也被腐蚀得很快。 

赵坤说,收到“感谢费”答应帮工程老板获取项目后,他通常会和下属打个招呼,具体操作由负责招标的人员和工程老板进行。 

兴资公司原董事长 赵坤:当时实际上是跟下面的人就说能尽量帮个忙就帮个忙,下面的人他也懂我的意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他去找一个招标中介公司来做这个事情,看有没有一些倾向于他们公司的条件,比如说资质、业绩、有一些专业优势的项目,公司有的写进去,设在招标文件里面,方便他们能够排除一些竞争者。 

如今赵坤逐渐想明白,这些工程老板看中的并不是他这个人,而是他手中的权力。 

兴资公司原董事长 赵坤:这个也很显而易见,就是因为找到我之后,他能够更容易、更方便的就能拿到工程,实际上看到的是这个位置上的权力,寻求的是你这个权力来牟他的私利。 

目前,对所有涉案人员,内江市纪委监委都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了处理。针对暴露的问题,内江市委、市纪委一方面加大了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强化警示,另一方面针对工程招投标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以及国有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在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开展专题研究,推动完善相关机制。 

四川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 完善机制 

四川也在全省开展了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由四川省纪委监委牵头,督促发改、交通、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自查自纠,治理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违法分包等行业乱象,并且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

同时积极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邓全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强化震慑警示作用,同时我们也加大公开力度,对重要的工程项目,比如说民生、扶贫的这些工程项目,我们跟进监督,公布信访举报的渠道,方便老百姓参与监督,提高监督的有效性。 

原标题:招标上玩猫腻 “感谢费”进腰包 四川这些“被交易”的工程被查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