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涂鸦老社区”背后的00后团队:未来将用全媒体思维扎根乡村
11-28 19:5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是一群大学生娃娃来弄的呀,我们也很惊喜,以前的旧社区,一下就变得好看而且热闹起来了。”

GetAttachment (6).jpg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一篇以老旧社区房屋改造为主题的新闻报道:《重庆主城一老社区“变身”涂鸦打卡地》,其通过图文形式讲述了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文星湾六巷六栋老旧居民楼在披上绚丽的色彩后,引来市民旅客前来打卡的故事。

11月28日,记者继续深入挖掘,通过周边居民带来的线索,记者找到了老旧社区改变背后,尹园园和一群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有趣经历,他们通过公益活动,将这些改变通过直观的感受,以短视频和直播等方式,分享给网友。

为何要做这样一件事?

从路过到决定带一群大学生免费公益宣传

GetAttachment (7).jpg

故事得从今年8月开始说起,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北碚区朝阳街道组织人员对小巷的六栋居民楼外墙进行彩绘,在空白墙体绘上以熊猫和恐龙为主题的卡通画,老旧小区迎来大改变。虽然社区是改造好了,人流量依旧不多,大家对这个地方还是不太明白,传播方式仅仅局限于附近居民的亲戚朋友。

“当时是碰巧路过这里,我和朋友们看到这里的时候,就被这里的景象震撼了,但是这里过往的人看起来大部分还是附近居民。”身为子兮未来(重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22岁的尹园园意识到,这或许是锻炼自己团队大学生们的一个机会,如今新媒体、自媒体都很火,自己为何不尝试通过全新的思维宣传一下这里呢。

“当下政府层面也在抓职业教育这块。”尹园园说,起初的想法是不管成功与否,除了让更多人了解这处有特色的老社区,也希望通过这个挑战让学生们能够敏锐地形成发掘的意识并落地创业,这对于创业九死一生的大学生而言是一个,算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锻炼。

说干就干,第二天,尹园园决定带着自己的团队,开始了为这个“变身”的特色老社区做一次公益宣传。

怎么样去让老社区变“火”?

用全媒体方式和新潮思维让更多人了解

GetAttachment (8).jpg

于是,尹园园带着自己的团队,开始给北碚文星湾免费做起了公益的宣传。

有了想法,如何去落实呢?

考虑到自己的整个创业团队有近7成都是00后,对于00后创业做事,有优势也有劣势,但创新和全媒体思维是值得一提的一点。

尹园园分析了近年来一些网红品牌,网红餐厅的宣传营销数据,大部分用的是当下的新媒体方式。

GetAttachment (9).jpg

“于是我们就用了一款社交平台的矩阵的模式,让我的达人们去那儿拍一些照片,出片率非常高,针对老社区的效果定位,将这些内容尽量定向性地推送给他们。”制定计划,拍片打卡,网络传播,三天时间,老社区突然“火”了起来。

附近的居民说,以前都是我们附近人在走动,比较冷清,但是突然就热闹了。

尹园园考虑到现在的人喜欢拍照打卡,又喜欢一些有年代感和新潮东西的结合,直播和短视频主要从这方面体验入手。看到的人有了动力,也就想要去打卡。

不仅如此,“多措并举”,尹园园发动自己公司旗下的校园达人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分享传播,一些社交APP也开始抓取推送,再加上这里本身极具特色,三天多时间,这里就成为重庆打卡地的新热点,周末前来打卡拍照的市民的旅客“人满为患”。

关于对未来的想法

接下来要带年轻人用全媒体思维扎根乡村

为什么会做这个工作呢? 

对于尹园园来说,这次免费公益宣传,带火了重庆北碚这个老社区,而做这件事的背后,也是她对于自己和未来团队发展方向的一次探索和思考。

GetAttachment (12).jpg

尹园园打算深入到乡村,由于团队很多年轻人,很多也是来自农村。尹园园说,整个团队的人比较有情怀,包括去到贵州农村,带着科技、教育等下乡一待20多天。在这些地方,很多农村妇女连网络诈骗的事情都辨识不了,所以往往会给他们带去的培训中加入科普的元素。

“很多乡村的人可能都听说过通过各类短视频凭条能赚钱,但是不知道怎么来创作视频,大多数人发的视频都没有逻辑,我们想教大家简单的用现在的平台变现。”今年12月,尹园园计划带着整个大学生团队,开始结合现阶段的扶贫工作,把针对新媒体培训带到农村,培训那些因为疫情失业、对新媒体感兴趣的人群,教会他们学会做自媒体进行赚钱。

GetAttachment (10).jpg

据了解,尹园园所在的子兮未来(重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由西南大学应届毕业生尹园园集合大一到大四的在校大学生(66.7%的00后),创办的一家集带货直播、图文短视频新媒体运营、品牌推广和全媒体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如今,这个年轻的团队已经和相关政府部门报备完成,预计从12月开始会和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这个工作,未来1到2年他们作为从农村来的大学生会沉到农村,进行新媒体、全媒体的培训,助力扶贫攻坚,实践民生相关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