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新农业新农人丨不做空姐当“石榴姐”!去年卖了3500万元水果的她希望年轻人带着知识回乡创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张皓2020-11-27 20:25

三年前的体面空姐,如今成了新农人“石榴姐”。这三年,何爽从辞去空姐工作回到家乡大凉山创办自己的农业开发公司,再到带领村民将石榴卖到全国大江南北,去年年销售额更是达到3500多万元。

01.jpg

11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农交会在重庆举行,上游新闻记者见到了95后的何爽。采访中,何爽将自己的想法告诉记者,她除了对于农业事业有所期待,也希望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一种声音——“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带着互联网知识和经验,回到家乡从事农业创业,投身农业,从事农业!”

瞎折腾?大山走出去的空姐回了大山

02.jpg

谁能想到,三年前的何爽还是一位从四川大凉山中走出的东航空姐,如今的她已是一位自负盈亏的电商老板,还成为了家乡凉山州会理县的石榴代言人和慈善扶贫达人。记者见缝插针采访了两天,拼出了她人生跨越的轨迹。

2016年4月,何爽成为东航云南分公司的一名空姐。作为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大山中走出的一位95后空姐,美丽的外形和每月近万元的收入,让她成了“全村人的骄傲”。然而,2017年8月,何爽却毅然从东航辞职,回到大山卖起了石榴。父母几番劝说和反对,都没拗过她的执拗,只好任其“瞎折腾”。

03.jpg

何爽说,其实从东航辞职并非任性,而是看中了当时水果电商在会理崛起的机会。“会理县冬暖夏温,山地绵延,拥有独特的砂石红土,是国内最大的石榴产区,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在此前的20年,这里的石榴都是靠着经销商的大货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车一车地运出大山走向全国的。”

04.jpg

何爽告诉记者,萌生辞职的想法是因为一个契机,当时自己看到一则新闻:一个四川的女大学生在果园里直播卖水果,一个月赚了18万元,这个女大学生正是何爽的高中同学。这个新闻触动了何爽,她在网上查询了很多相关信息,发现当时直播主要是娱乐方面的,带货主播的确很少,而在果园里直播卖水果的主播就更少了,她预见其中的市场空间会很大。

石榴收入助其完成学业,她如今扎根家乡

05.jpg

2017年是会理水果电商起步的头一年,当地的种植户、合作社纷纷尝试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卖石榴。何爽回忆说,创业第一年起步并不顺利,没有运营电商的经验,店铺订单体量不大,供应链也不稳定。2019年,何爽、何倩姐妹俩开始为电商平台拼多多供货,8月至11月的石榴季供货量就达到70万单,累计销售800万斤,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正式打开了电商市场。2019年,何爽销售石榴131万单,收入2500万元,加上其他水果,这一年销售额突破3500万元。

2020年,为了更好地适应电商发展,姐妹俩除了租赁彰冠镇水果物流园1700平方米仓库,还建起2800平方米的冷链分拣一体化仓储中心,两个仓库接纳附近150多名村民分拣、包装和搬运。通过互联网,何爽、何倩姐妹俩成了当地农产品走上电商之路的带头人。

06.jpg

何爽说,今年上半年芒果销售收入1800万元,大宗石榴更是看好,预计全年公司销售收入要超5000万元。

如今,何爽的公司有阶段性务工岗位150个,这个岗位主要用于招聘周边农村妇女,以带动她们就业。何爽说:“农村妇女就业难,留在家乡找不到收入稍微偏高一点的工作,只有远离家乡去大城市打工。我们提供阶段性务工岗位,她们每年能够有半年时间在我们的仓库里包装水果,每天收入200-280元。我们这样做,还能让他们留下来照顾老人、孩子。”

07.jpg

“我们家在会理县彰冠镇代管村,我是一个农家孩子,是一个吃石榴长大的孩子。”何爽说,她如今还记得外婆家种石榴较早,才几岁时,去外婆家都会被拉着去看石榴、吃石榴。后来自己家也开始种植,每年石榴丰收的时候,全家都很开心,因为这是家里重要的经济收入。

何爽说,自己和妹妹上大学就是靠石榴收入支撑着完成学业的,而如今,她们想通过知识借由石榴回报家乡。

新闻多一点>>>

拼多多科技扶贫背后的“助农密码”

08.jpg

拥抱新电商,助农扶贫。带着互联网知识和经验,回到家乡从事农业创业,正成为更多新时代年轻人的选择。未来,必然有更多像何爽这样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力量,为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然而,要让田间地头的好货行销全国,大声吆喝和平台扶持必不可少。

09.jpg

走进重庆,在众多与重庆合作的头部电商企业中,拼多多侧重市场消费需求领域,通过分布式AI的技术沉淀,与重庆在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新品牌计划、云农业、新制造等方面紧密合作,取得较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2月10日起,拼多多就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重庆是最早一批与拼多多合作“市县长直播”的区域之一。

10.jpg

今年5月10日,重庆市召开大力发展“三线”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消费推进大会,启动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会上,拼多多与多家电商和直播平台,共同发布“重庆市直播带货”行动宣言。拼多多表示,未来将与重庆市、区各级政府深化合作,发挥新电商平台消费者优势、技术优势及营销优势,为重庆直播电商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拼多多作为国内重要科技助农平台之一,以“云农业”“新制造”助力新消费,轻松触达农产区与消费者两端。

从全国范围来看,2月以来,市县长直播等助农活动累计带动平台助农专区订单量突破4.9亿单,销售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9.3亿斤,帮扶农户超百万户。拼多多真正做到了“用人工智能种农产品”“用大数据卖农产品”“用直播推销农特产”,开启用大数据智能化扶农、助农、富农的数字经济新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