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挂牌保护古民居,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四川保护传统村落有这些“新计划”
11-26 16:05:58 来源:川观新闻

11月26日下午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出台以后,将积极开展宣传解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让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具体怎么做?首先,将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建档工作,健全完善“一村一档”,积极将符合条件的村申报为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同时,开展传统民居挂牌保护工作,逐步建立“四川古民居保护名录”和档案数据库,对古民居实施挂牌保护。还将积极开展传统村落研究和保护规划编制,明确保护范围、保护要求和建设管控措施。

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和村容村貌是一大重点。我省将加强乡土材料与传统工艺的传承创新,创新改良建造方式,研究形成适宜传统村落特点的规划、设计和施工方法,减少大机械、大挖大填对传统环境的破坏。同时,支持依托传统开展农房建设试点,合理确定风貌协调控制区域,对建筑层高、立面、色彩等进行有效管控,逐步恢复乡村农耕风貌与乡土气息。

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长效机制也是下一步的重点。我省将探索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在省级层面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探索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相适应的财政、融资、用地、收费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形成我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建立规范有效的长效机制。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通过完善制度及配套政策、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鼓励吸引各类民营资本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结合地方特色,发展旅游、文化、康养等特色产业,增强传统村落自我造血能力。

原标题:挂牌保护古民居 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四川保护传统村落有这些“新计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