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如何让村民富“口袋”富“脑袋”?来看看这个镇上的脱贫故事
11-16 19:5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戴,房子住起还习惯吗?如果遇到问题不要怕麻烦哈,随时给我打电话。”在重庆荣昌区古昌镇有这么一支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黄武亮就是其中一员。帮助村民危房改建成新房、赠送花椒帮助村民靠种植实现增收。

GetAttachment (2).jpg

近日,记者走进古昌镇这支工作队,看他们如何深入村社,走村入户到辖区227户建档立卡户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摸清家底,积极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错误思想,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确保小康路上不掉队。 

和村民“慢慢摆”,达成修新房共识

“你们不要劝我,我家里无儿无女,不想修新房子,就住这个老房子。”前段时间,古昌镇新民村6组建档立卡户戴训元,在面对帮扶干部劝说其修建新房时,他提出自己的想法。

戴训元与妻子蒋正蓉居住的房子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泥土房,因常年受风雨侵蚀,出现漏雨等不安全隐患。“大落大漏,小落小漏。”提到从前下雨时屋内的情景,戴训元一脸苦笑。

虽然扶贫干部再三为他宣传危旧房改造政策,并告诉他符合危旧房改造要求,能享受到一定金额的补助,可固执的他认为自己没有儿女,没必要修建新房,再加上对老房子有了感情,对建新房的事更是不上心。

GetAttachment (3).jpg

“他们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对安全没有保障,一定要想办法让他接受危旧房改造。”黄武亮告诉记者,在得知戴训元夫妇的情况后,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立即将其纳入“重点”对象。

接下来的日子,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及帮扶干部经常到戴训元夫妇家,给他们讲道理,摆事实。“我们首先对他们不接受危旧房改造表示理解,并进行平等地交流,然后才讲解我们的观点,在慢慢聊中达成共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持久战”,戴训元夫妇终于同意危旧房改造。

如今,喜迁新居的戴训元夫妇觉得日子有奔头了,他们也更有干劲了,养鸡、养鸭、种地,用勤劳双手改变生活。“好在党和国家政策好,帮扶干部也费心,多次过来找我谈话,让我们的居住条件大变样,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戴训元夫妇逢人便夸。

用实际行动帮到别人“不好意思”

古昌镇百合堂村的孙克明,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缺技术致贫,曾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及区级帮扶干部多次“软磨硬泡”,为其发展产业“支招”,可没有干劲的孙克明却无动于衷。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怎样才能激发其发展动力?”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组员与帮扶干部一起商量后,决定通过大家合力,先帮孙克明妻子解决户口上的难题,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扶贫先扶精气神,只有先把贫困群众心焐热,这样才好办事。”黄武亮说。

原来,孙克明的妻子户口在广东,因为一些原因,她的户口被注销了,镇村多次鼓励其回广东重新上户,但孙克明夫妇始终不愿意回去办理,经过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多次上门劝说才做通其思想工作。随后,该镇立即组织派出所、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及其本人前往广东重新办理身份证,并将户籍关系转回了古昌镇。

GetAttachment (4).jpg

“你别说,这一招还是很管用,看着我们为他费心费力,他可能也觉得不好意思,比以前勤快多了。”黄武亮介绍,孙克明不仅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养了鸡、鸭、鹅。此外,还将别人抛荒的土地用来种粮食。

当地还将自己栽种的10余亩花椒树全部无偿赠送给孙克明,他只需做好后期管护,2021年就能采摘花椒销售,为家庭增加收入。

“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他们也给我说了很多,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将通过勤劳双手改变生活现状,让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孙克明说。

“志智”双扶促脱贫 口袋脑袋一起富

戴训元、孙克明是古昌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志智”双扶工作中,他们始终用科学的管理方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使脱贫有持续的内生动力,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与力量。

GetAttachment (5).jpg

今年4月初,古昌镇成立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成员由镇改非领导、离任村干部共5人组成。该工作队根据实际,将辖区227户脱贫户划分为一般脱贫户和脱贫积极性不高的重点脱贫户。针对一般脱贫户工作队实施全覆盖心连心交流,而针对重点脱贫户工作队确保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以上面对面思想交流,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全面落地,同时,引导他们摒弃“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勤劳增收致富,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积极投身到干事创业浪潮中。

在古昌镇各村社,总能看见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组长黄武亮与其他成员走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的身影。而为了方便群众,他们或是早早出门,趁着群众外出赶场前入户走访,或者是到了晚饭饭点时,才到老百姓家走访。“因为老百姓有他们的事要办理,我们不能因为工作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而是要在他们方便时去做惠民事。”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古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成立脱贫帮扶思想工作队的目的是,在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的同时,做好脱贫户宣传、教育、组织工作,支持村民积极探索致富门路,在富“口袋”的同时,更要富“脑袋”,力争在奔小康路上不掉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王新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