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双城新发现 | 与成都加快产业融合,和潼南打造6大产业集群!从一个物流园看遂宁融入双城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刘翰书2020-11-11 20:42

商业体.jpg

如果摊开川渝两地的地图,你会发现,四川省遂宁市刚好不偏不倚地位于成渝两座城市的“地理中心”——距离成都和重庆都差不多是128公里。这座城市地处成渝经济腹地核心经济带,还是四川省内仅次于成都的综合交通枢纽。

11月11日,“双城新发现——2020凯迪拉克探寻中国经济新动能成渝行”采访团来到四川省遂宁市,通过对位于高新区的西部铁路物流园的打探,了解其融入双城经济圈的一些做法。

紧密合作

货物集散效率更高

地处成渝“地理中心”的遂宁,其物流基础优势何在?

遂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拥有“1环8射”高速公路大通道、“3向7线”铁路大动脉,高速公路、铁路密度分别达到每平方公里68米、44米,远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以遂宁为中心的90分钟交通圈内,覆盖成渝两座特大城市、20余个地级市、110多个县区、1.2亿人口,2小时车程内可到达重庆江北、成都双流、南充高坪、绵阳南郊4个机场和重庆果园港、涪陵、四川宜宾、泸州4个港口。

从广洪高速遂宁南互通下道,沿318国道前行1千米左右,就是西部铁路物流园。这里,不仅紧邻遂宁城南客运站,3千米之外便是遂宁南坝机场。

这里是“四川省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交通运输部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重点支持项目”,也是四川省“中欧班列”的重要节点。如今,园区已经建设了铁路专用线共9条,全线总建筑长6.05公里,铺轨长度6.338km。设有牵出线、机待线、安全线各1条,停留线2条,货运装卸线4条,配置60吨龙门吊。龙门吊有序的将各种颜色、贴有不同标识的集装箱吊装到列车上,再经过铁路编组,这些集装箱通过不断延伸的铁轨,被发往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各个枢纽。

西部铁路物流园建设运营方四川威斯腾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李杰介绍,园区铁路专用线及货场区设计吞吐能力500万吨,最大组织作业能力约800万吨,占遂宁市总货运量22.8%,可办理除危化品外其他所有货物品类的运发及到达业务。

“以前,不少货物需要通过水运抵达重庆的港口码头,然后转公路运输送至遂宁,再进行分拨;现在,完全可以通过铁路一站式达到物流园,直接分拨到周边地区。”李杰告诉记者,2018年园区运营以来,通过与成都、重庆两大交通枢纽展开紧密合作,遂宁与成渝周边毗邻地区的货物集散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了。

园区鸟瞰1.jpg

李杰透露,不少遂宁毗邻地区的工矿企业所需的制造原材料都已通过园区进行集散分拨。货物通过园区进行集散,其物流成本也降低了20%左右。

“比如人们熟知的沱牌酒业,每年就有1500个标箱从我们这里运往外地,占其整个销往省外产品比例近七成。”李杰举例,通过西部铁路物流园,沱牌酒5天可抵达沈阳,与公路运输时间相差无几,但每吨货物的物流运输费用却从700多元降至500元左右。

无独有偶,遂宁一家玻璃制造商生产的玻璃瓶,更是通过这一方式远销至蒙古国。这,仅仅是一个缩影。

地处遂宁高新区核心功能板块的西部铁路物流园,给遂宁的物流产业注入的新的动力。自2018年4月20日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运营以来,已连续实现货运量按月均20%的速度增长。

一路向西 

加快与成都的产业融合发展

遂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遂宁坚持联动成都重庆“两核”,深化周边城市交流合作,与成都市、绵阳市、内江市以及重庆市潼南区、铜梁区、合川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南充市、广安市、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等达成合作共识,将于近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推动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

龙门吊1.jpg

在推进成遂产业联动方面,两地不仅编制了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方案,还提出了共建成遂总部经济暨科创产业园、成遂高新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成遂安居汽车配套与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共建成遂大英石油化工与绿色表面处理(电镀)产业园区等合作建议。

通过与龙泉驿联动召开产业对接会,龙泉驿区的中植一客汽车、野马汽车等重点企业及射洪市的天齐锂业、绿鑫电源、普宁科技等重点企业参会,为遂宁各县域如何与成渝对接工业产业创立了好的模式和经验。目前,射洪富士电机已经与成都野马汽车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正式向野马汽车公司配套批量提供汽车零部件。

另一方面则是加强区域内产业转移承接和联动。成工重工总部从成都市龙泉驿区迁至遂宁经开区,总投资20亿元建设遂宁生产基地与龙泉驿区生产基地配套。目前,遂宁基地一期正建设中,预计12月底一期将竣工投产轮式(履带式)装载机。此外,还包括加快创建成遂工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加强成遂两地行业联盟对接交流等举措。

2018351743473370.jpg

东进拓展

联手潼南打造六大产业集群

除了与西边的成都加快产业融合发展,遂宁还将携手东边的重庆市潼南区,全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双方成立了遂潼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签署‘1+N’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数量目前已达39个。”遂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已正式上报四川省政府和重庆市政府,力争在第一个上报的基础上也成为第一个获批的方案。

目前,遂宁高新区与潼南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安居区三家镇、西眉镇、磨溪镇分别与潼南区崇龛镇、花岩镇、玉溪镇、双江镇签订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研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重点任务,共同明确59项具体任务。

在两地的交通往来方面,更是走在了前面。

今年4月23日,西部地区首条跨省公交——遂潼跨省城际公交正式开通。当天15时许,来自重庆市潼南区江北汽车站的一辆公交车载着乘客,驶进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公共汽车站。

磨溪镇与潼南区双江镇毗邻,城区相隔10余公里。此前,开行的省际班线客车只到遂宁和潼南城区,两镇间无直达班车。这条全长29公里,共35个站点的公交线路加速了成渝地区交通一体化的步伐。

首条省际公交开通5后,4月28日,由遂宁富临运业公司打造的 “遂潼城际商务快客”上线,开始试运行。这种商务快客车型均为7座江淮车,实行 LOGO、外观、车型、服务、调度“五统一”,专门在 四川遂宁市和 重庆潼南区之间运行。“遂潼城际商务快客”可在乘客指定位置上门接客,比传统客运班线“定点、定线、定车、定时”发班更为灵活。

遂潼快捷通道开工建设,川渝首条跨省公交正式开通,遂潼省际商务定制快客成功投运,两地实现景区门票互惠、公交“一卡通”、公积金互认互贷,互派10余名优秀干部挂职。实现涪江、琼江流域联防联控。

NIC_6260.jpg

这些,仅仅是两地融合的开始。两地还正谋划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积极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试点经验和跨省际新区建设经验。同时积极争取将遂潼一体化发展、涪江右岸引水、成达万高铁、安居民用运输机场、成渝中部职教基地等初步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目前规划纲要已报请国务院审批。

记者还从遂宁市经信局获悉,目前,遂宁和潼南已经签订《推动遂潼工业产业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油气盐化工、智能制造、绿色食饮等5大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遂潼锂电及新材料产业示范区、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遂潼油气盐化工产业示范基地、遂潼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遂潼绿色食饮产业基地,遂潼五大产业集群力争2025年产值超过310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