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聚焦进博会丨三届进博会,透视重庆开放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徐菊2020-11-06 16:27

黄浦江畔再迎“进博时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

西部城市重庆,首次以城市形象综合展进驻进博会,正以“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之地”,热情拥抱全球客商。

6b574a6a1839e83488834274ae472fbe.jpg

解放碑步行街首次在进博会上全方位的展示重庆渝中母城内陆开放及国际消费中心形象。渝中区将渝中半岛命名为了“重庆之眼·世界之窗”。

正如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所说,进博会是世界了解重庆的窗口,借着这个窗口,展示全国示范步行街解放碑步行街的改造成果,展示渝中、展示重庆山水颜值、展示重庆高质量发展担当。

8027728b97f30bf74ca3f3c07fe45a5f.jpg

买全球,买全球,重庆积极拥抱进博会

纵观三届进博会,进博会已经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拥抱世界的重要投资贸易平台,成为让世界了解重庆的重要窗口。

首届进博会,重庆交易团一共采购396个项目,采购商品主要集中在大宗商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药品和食品等领域。

也是在首届进博会上,博世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落户重庆。该中心投入运营以来,带动发展20余家智能制造产业本地企业,帮助大批企业培训和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提升了重庆智能制造水平。

第二届进博会,重庆交易团同样收获满满。德庄天下第一大火锅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亮相进博会,吸引了全球客商关注。

解放碑步行街首次以3D视频形式亮相,让世界了解了西部城市重庆。

买全球,卖全球,借助进博会这一开放平台,罗森、星巴克签约加大在重庆投资力度。

第二届进博会上,德庄集团的一批批海外订单纷至沓来,德庄产品远销国际市场,美洲、欧洲的合作商络绎不绝,以德庄为代表的重庆火锅开始快速打开国际市场。

而今年,在疫情影响危机没有解除的情况下,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背景下,重庆市以更加热情、积极的姿态拥抱进博会。

渝中区、重庆高新区不遗余力的通过进博会展示解放碑,推荐科学城,重庆市政府通过投资贸易恳谈会等形式,发挥进博会招商引资及国际贸易平台作用,展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发挥重庆国际枢纽功能,寻求更多的国际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本次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成功吸引到42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的跨国企业、外国机构组织、重要商协会参加,其中包括托克集团、丸红、伊藤忠、三菱电机、怡和集团、波士顿咨询、欧陆科技等企业。

绿地贸易港、上海迈科、施耐德电气、西门子医疗、日本伊藤忠等多家公司与重庆签署了19项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涉及制造业、商贸、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总签约金额达到286.21亿元。

886b5bf59e0176b88420bf9fcc0aa41e.jpg

持续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重庆国际投资贸易朋友圈越来越广

这几年,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持续发力,充分发挥进博会平台的综合效益和溢出效应,引进一批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有力推动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的开放平台为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重庆有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有重庆自贸试验区,这里集聚了超过全市1/4的外贸企业,创造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吸引了全市近一半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

同时,重庆还具有区位、产业、生态和体制四大优势,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国家级政策叠加红利,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也把目光投向了重庆。

康明斯在重庆新建大马力发动机制造工厂、技术中心和动力系统事业部技术中心,以加快推动成为全球最先进的大马力发动机制造基地。

在智能化浪潮下,一批国际智能行业领军企业纷纷来到重庆投资建厂,抢抓发展先机。

西门子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项目落地重庆,着力探索5G时代的智能交通创新研发之路。

“我们注意到了重庆乃至成渝地区近年来在推动内陆开放上取得的成效。”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说,重庆有规模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通达全球的物流通道、日益完善的产业链体系,这些正促使企业投资布局重庆。

重庆是怡和在中国投资的重中之重,怡和集团在中国投资的营业额和利润有三分之一是来自重庆,怡和集团在重庆雇员超过2万名。

怡和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主席许立庆表示,怡和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受益者,怡和正跟随国家战略和重庆的发展步伐,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

本届进博会,与重庆投资签约达到120亿元的绿地集团,将在重庆打造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这意味着绿地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在西南地区的第一个项目落地重庆。

绿地集团西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孙志文先生表示,进博会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双城经济圈指明了企业发展的新机遇,绿地十分珍惜和重庆的合作机会,愿为国家形成双循环新格局,为重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3f16376247dbc2bd5882a47a212c25a7.jpg

“内陆时代”对外开放正不断发展和刷新

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地处内陆城市的重庆深谙此道,而重庆打造内陆开放城市的务实行动及成效,也更加坚定了外商投资的信心。

重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拓展开放通道,实现畅联世界。着力构建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截至今年初,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4500列,南开通铁海联运的“陆海新通道”,辐射84个国家和地区的201个港口,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航线达90余条,航线通航城市达到211个,中国对外开放的“内陆时代”正不断发展和刷新。

截止2019年底,驻渝总领事馆数量达12个,全市国际友好城市达48个,有293家世界500强已落户重庆。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2.6%,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五,属于经济恢复得最好的城市之一。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好于全国3.2、1.7、10.7个百分点。

按照重庆市的相关部署,下一步,重庆对外开放要更加注重规则的开放,和国际规则接轨,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让近者悦,远者来。对外开放主要体现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今年初,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部署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工作,重庆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推进对外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责编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