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听说,成都宽窄巷子“搬”到了上海?
封面新闻2020-11-05 15:45

11月5日,有网友上传一张照片显示,成都的宽窄巷子,居然出现在了上海?

带着好奇以及为大众释疑解惑的想法,正在上海参加进博会的封面新闻记者,来到网友所说的宽窄巷,准备探访一番。

不探不要紧,这一探,记者还真就发现了宽窄巷子的身影。不过,此宽窄巷非彼宽窄巷,但两者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可以说是一模一样,这是怎么回事?

“浓缩版”的成都宽窄巷

“宽窄间,新成都。”位于国家会展中心8米层西登录厅附近,一眼就望见醒目的宽窄巷子标志。

虽说体积堪称“浓缩版”,但展区内“五脏俱全”,四川人熟悉的人民公园采耳、九眼桥火锅底料、全兴大曲,将整个宽窄巷子,打造得有声有色、有盐有味。

原来,这是宽窄巷,在上海进博会国家级步行街示范区,设置的一个展区。

工作人员说,本次宽窄展区,将围绕“沁润宽窄间,发现新成都”主题,现场按照“1+3+N”进行展区布局。即,设置1个“漫游宽窄”沉浸式 互动展区和“老成都”、“ 蜀都味”、“ 国际范”3大主题展区,以及N个体验、消费新场景,从“城市新空间呈现地”、“产业新经济承载地”、“人民新消费向往地”和“居住新家园所在地”四个维度对宽窄巷子进行诠释。

记者看到,宽窄展区由水墨画和色彩缤纷的宽窄猫等多个图案构成,既有文化古韵,又与时尚和潮范交织辉映,有浓郁和深沉,也有炫酷和赛博。

为何是成都宽窄巷?

在国家级步行街示范区,除了宽窄巷子,包括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解放碑步行街等在内的多个全国示范型步行街,都引来众多观光者打卡。

而在宽窄展区隔壁,就是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有观光者笑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展览呈现上都越来越紧密。”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今年7月22日, 商务部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和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功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

而宽窄巷子之于成都,则是拥有最多元消费场景的街道,最能彰显成都“慢活”气质,是备受游客青睐的“打卡圣地”。

因此,在宽窄展区的场景搭建,从公服基建、交互体验、生态环境、运营管理等方面,都融入了成都在城市治理、商业载体建设上的工作成果和特色、优势。

记者了解到,从11月5日至10日,进博会展场上,成都宽窄巷子国家级步行街、绵竹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宜宾五粮液中华老字号、达州东柳醪糟省级老字号将持续展示多日。

新闻多一度

官方资料显示,宽窄巷子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属于老成都的“少城”区域,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也是北方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于上世纪80年代被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宽窄巷子与大慈寺、文殊院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如今的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街道及其间的45个四合院落群组成。

原标题:进博会见闻 | 听说,成都宽窄巷子“搬”到了上海?

责编滕飞飞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