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当农贸市场邂逅“智能化” 不仅是农产品“一目了然” 还有……
10-28 15:28: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农贸市场邂逅“智能化”,对市民消费会带来哪些改变?

GetAttachment (27).jpg

今年初,重庆北碚启动了智慧化农贸市场建设,在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上进行智慧化改造试点。截至目前,已初步实现17个街镇30个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建成蔡家金科幸福里、红领农超、歇马缙云新居等3个标准化智慧化农贸市场。

GetAttachment (28).jpg

10月28日,记者走进重庆北碚大小农贸市场,探秘北碚区在持续推动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提升城乡农贸市场服务品质上的“诀窍”。

修“外”

标准化建设提升农贸市场“颜值”

GetAttachment (29).jpg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更新速度日益加快,每天热闹熙攘的农贸市场渐渐变为城市的一块心病:环境脏乱差、设施陈旧破、通道堵塞挤等问题广受诟病。”北碚区商务委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对于农贸市场的印象是脏、乱、差,联想到的也多是条件简陋、道路泥泞、随地摆摊的场景。随着时代变迁,老旧农贸市场布局、硬件设施、环境卫生、日常监管等方面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改造升级势在必行。”

为此,北碚区连续两年投入500万元,全力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已初步实现北碚全区17个街镇约30个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通过高标准推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确保市场布局合理化、设施完善化、通道顺畅化、畜禽销售区标准化、污水处理规范化等,给广大群众提供一个环境优美、消费安全、管理有序的生活环境。”

GetAttachment (30).jpg

如今,改造后的标准化农贸市场内,清爽干净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环顾四周,市场内宽敞明亮,菜品种丰富,地面干净整洁,市场秩序井然。顺着道路往里走,蔬菜类、水果类、鲜肉类、家禽类、海鲜区等分区经营,每个摊点都搭着标准化石台,商贩们在各自的摊位忙碌;市场上方灯光明亮,脚下的地板砖防滑耐磨,各种规范制作的管理制度、“诚信兴商、合法经营”、“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标语被张贴在墙上和石柱等醒目位置。

随着农贸市场“更衣换装”,软硬设施全面提升,从前因环境原因不太受附近居民喜欢的农贸市场,已经摇身一变成了大妈小伙都愿意逛逛的“新市场”。

兼“内”

智慧化改造让市民买得更放心

GetAttachment (31).jpg

“现在的菜市场越来越高科技了,二维码一扫,菜贩和农产品信息就全出来了。”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

在歇马街道缙云新居农贸市场看到,农贸市场内设置了一台触摸查询机,前来购物的市民可以通过查询机自助查询获取食品安全溯源、农残检测、市场摊位分布、市场实时交易信息等市场基础信息,给市民一个放心、透明的消费环境。

市民可以自助查询获取食品安全溯源、农残检测、市场摊位分布、市场实时交易信息等市场基础信息。

据了解,今年初,北碚区商务委在全区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上,启动智慧化农贸市场建设,优先选择蔡家金科幸福里、红领农超,歇马缙云新居等3个标准化市场进行智慧化试点。缙云新居农贸市场负责人邓春表示:“目前智慧化系统管理系统已经全面建成,已有40余户商家纳入智慧化系统。预计今年底全部商家入驻农贸市场后将实现智慧化管理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公共区域的触摸查询机,每个商家的经营摊点也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各类信息一目了然,为市民消费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新建成的智慧化管理系统除了通过触摸查询机、电子显示屏公示商家、菜品信息外,还为每个商户设置了溯源电子秤。溯源电子秤与农贸市场智能化管理系统联网,市民可以通过溯源电子秤打印的收银小票获取农产品追溯信息。

提“档”

设置农产品质量检验和农残检测室

GetAttachment (32).jpg

红领农超负责人向普权介绍:“我们每天会在智慧化管理系统更新各商家当天的进货信息,市民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到自己购买农产品的进货渠道、产地、食品检疫信息以及商家信息。也就是说,一旦自己购买的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凭借小票便可直接找到摊主,出了问题维权也有凭据,真正做到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GetAttachment (33).jpg

此外,为了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智慧化农贸市场还专门设置了农产品质量检验和农残检测室。金科幸福里农贸市场负责人万朝发表示:“我们每天会抽检市场内经营的农产品,最终形成农药残留、微生物残留、农产品合格率等各种统计分析报表,并实时发布在市场显眼处的大数据显示屏上向消费者公示。”

经过智慧化改造,曾经“脏乱差”的农贸市场纷纷换新姿、展智慧,为市民提供舒适安全的一站式购物体验。

接下来,北碚将在全区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智慧化农贸市场改造,为更多市民提供安全、卫生、方便、舒适的购物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齐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