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执“甲”逆行!党员记者罗永攀的抗疫记录与见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2020-10-19 10:12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逆行者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他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展现着中国人民面对病毒的英勇无畏,彰显着中国抗击疫情的勇毅担当。

他们中就有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游新闻双城频道副主编、记者罗永攀,执笔为甲,奋勇逆行!

今(19)日上午,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01.jpg

留下美好瞬间。

02.jpg

上游新闻记者罗永攀(右二)等获奖者在入场前合影。

03.jpg

表彰名单。

经中央批准,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市委名义表彰一批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和重庆市先进集体党组织。今日的表彰会上,将对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集体党组织进行隆重表彰。

【逆行者】

上游新闻记者罗永攀:

温暖 难过 坚强 在孝感的47天

春分过后,清明将至。此刻的孝感,已经春和景明,桃红柳绿,草长莺飞。商店营业,夜晚已经霓虹闪烁,街头车水马龙,往日喧嚣已逐步恢复,老百姓的生活也在回归往常。

从2月11日晚上抵达孝感,到3月28日离开,在这座城市生活了47天。来时春寒料峭,归时春暖花开。挥别时,泪眼相望,诸多感慨,却依然记得初来时冬夜漫漫,前路亦漫漫。

04.jpg

上游新闻记者罗永攀在出发孝感前留影。

回想这一个多月的日子,一幕幕温暖、难过、坚强浮现眼前。

到孝感后不久,第一批队员工作了15天后撤离返渝。在采访这些医护人员的时候,他们都说刚来的时候,物资紧缺,连合格的防护服都没有。“但是也不能不上啊。”重医附三院的ICU主任张雷说道,自己是准备好没有合格的防护服也要进入到病区的。这样意味着什么,大家都知道。面对感染的风险,张雷说,自己是一个老大哥,队伍里都是比自己年纪小的弟弟妹妹,必须要把更多的安全留给他们。张雷说到这里,作为在ICU里见过无数次生离死别的医生,流泪了。

同样是第一批到孝感的队员,来自江津区中心医院的院感老师刘华,是一位即将退休的大姐。问到她为什么要在退休前还要主动到前线?刘华很平淡地回答:我不去谁去?

刘华回忆说:刚到孝感,拿到的防护服各式各样,有油漆工用的,有建筑工用的……反正就是缺少合格的防护服。院感老师的责任就是给医护人员做好防护。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院感老师想尽一切办法,还是做到了所有医护人员的院内零感染。在刘华的眼里,这些年轻的医生护士,就想是自己的娃儿一样。“我就是要确保他们的安全,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做好防护。”

05.jpg

刘华

在孝感,我还接触到了一个小的群体:男护士。之前也了解过一些男护士的事情,但真的很少接触到他们。在医院,很多情况下,男护士都是负责重症和危重症护理的,因为相比女护士,男护士更有力气做更难做的事情,男护士更能承受压力,不管是心理的还是生理的压力。接触的过程中,每一个男护士都很阳光。聊天的时候,重医附一院的男护士谢圳杭把自己的经历当成一个笑话给我讲了:值夜班的时候,为了节约防护服,就穿上尿不湿进去,一直都是自己帮别人穿尿不湿的他,自己穿上的时候,心理还是觉得有点“羞”。结果穿上后,就出了状况。走起路来拿是相当不方便。“走路都小心翼翼的,怕掉了,只能用大腿夹着。”

他当成一个笑话给我讲出来,但是我却没有办法笑。

为了保障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在病区工作一段时间后,都要撤离到隔离区休息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到了后期,在院治疗的患者越来越少的时候,很多撤离出来休息的医生护士明显感觉到,再进病区工作的机会不多了,就主动向指挥部争取再进入病区。“到了战场上,每个人都想冲锋杀敌。”

每天,重庆的医护人员都在感动着我。同样,孝感当地的人也总在不经意间让我收获感动。

在驻地酒店,记者偶遇了一位志愿者范迎军。原本以为他就是酒店的服务生,聊了聊才知道他是孝南区农业农村局的职工。疫情发生后,他就在局里办公室和同事轮流值班。后来,重庆和黑龙江的支援队先后来到孝感,范迎军从电视上看到支援队的驻地里自己家不远,就在不值班的时候到驻地来做志愿者。送餐、更换布草、打扫房间的卫生,帮助分发物资……服务员做的事情,他都主动去做,从上午10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只是想为重庆支援队做点什么。”他说。

有这样想法的人很多。为了方便重庆支援队的工作,孝感市的指挥部从当地调集了两台车和两个驾驶员给重庆支援队。王师傅是孝感市总工会的驾驶员兼出纳。每次我们要用车出去采访,他都非常认真仔细,不管什么时候都能随叫随到。有一天深夜接到电话安排指挥长到孝感市政府开会,接到电话不到3分钟,车就准备好了。

其实,王师傅在春节前就一直在值班。白天给指挥部出车,晚上再回办公室去,遇到发工资造表等,就必须加班了。

离开孝感之前,我去了一趟理发店,把自己的头发整理一下。看到我穿的重庆支援队的衣服,理发店的老板非常细心的帮我理完发,坚决不收我的钱。“孝感人民要感谢重庆人。”几番推脱后,老板才以最低折扣收了我的钱。

一位种草莓的老板,将自家地里的草莓,摘来送到重庆支援队驻地,送到各家医院……

还有……

很多这样的平凡人,其实并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在孝感的这47天,就是这些细微之处,却在不停地感动着我。

【儿子日记中的他】

我爸爸是记者,他在湖北孝感报道抗击疫情

06.jpg

在孝感市中心医院进入污染区前,医生协助罗永攀穿防护服。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无数的媒体记者,他们深入一线,用最真挚的文字,最纯粹的影像,记录着这场共同战疫中的人物故事,或鞭策行动,或张扬正气,或传递美好,他们中就包含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整合重庆日报、上游新闻等媒体矩阵组建的前方报道组。

重报集团一线报道组中,有一位深入孝感的记者,他叫罗永攀。

从2月4日主动请缨与同事张瀚祥、李斌等赶赴重庆黔江区定点救治医院驻守七天,到2月10日回程途中接到任务,没有丝毫推辞,他毅然接下出征湖北孝感的任务。他没能兑现对儿子许下的“陪你一起练毛笔字”的承诺,却兑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记者的担当与职责。

正如他2月11日出征前所说:“我是个记者,也是一名党员,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这是我该做的工作。”

在孝感抗疫一线的一个多月里,他用一篇又一篇扎实的现场报道履行着一个记者的职责,更以实干担当科学防护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然而,他也是父母膝下的幺儿,是妻儿的依靠。

在一线战疫的这些日子里,正在江津区四牌坊小学鼎山校区读四年级的10岁儿子罗海瑞,以日记的形式描述了他的爸爸,一个他眼里的“超级英雄”。

07.jpg

罗永攀(右)深入黔江区邻鄂镇采访疫情

2月10日

妈妈说,今天爸爸这一组记者在黔江一线采访的七天战“疫”时间到了,新的战友已经到达并轮换上岗。爸爸收拾好行李,上车前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告诉我说他今晚要回来了,说要呆在家里,他会给我讲作业,教我写毛笔字,我开心得不得了!

下午6点,妈妈准备了好多好吃的,等着爸爸回来我们一家人一起吃晚餐。就在这时,妈妈接到了爸爸的电话,说要晚一点回来,让妈妈再帮他收拾行李。妈妈呆呆地在椅子上坐了许久,跟我说:“睿睿,我们先吃吧,爸爸要等一下才回来。”

晚上9点多,爸爸回来了,我看见妈妈忙着洗爸爸换下来的衣服,又拿出一个更大的行李箱,忙问“我们要出去旅行吗?”妈妈没有理我,爸爸说:“我明天要和重庆的医生护士们一起去湖北孝感,你在家要乖乖听妈妈的话。”我一听,急了!爸爸怎么说话不算话呢?!明明说好的这次回来要休整一段时间,可以陪我写作业的!爸爸跟我说:“你这段时间有看新闻吧,有听说过武汉吧,这次的疫情很严重,孝感的病人也很多,我们重庆对口支援孝感,所以爸爸这次要跟医疗队一起去打怪兽……”

从小我就知道爸爸的职业是采访写新闻,我的记忆中,爸爸就经常出差采访,有的时候一走就是一两个星期。我也明白,这次疫情里的新闻,让我们能够了解到各种信息,都是靠像爸爸这样的成千上万的记者叔叔阿姨给我们报道出来的。我也明白这是爸爸的职责,是他作为一个媒体记者的工作职责,我不能拖爸爸的后腿,我要帮妈妈一起为爸爸准备行李。

“爸爸,把巧克力带上,饿了可以填肚子,补充能量!”

“爸爸,把维C带上,增强抵抗力!”

“爸爸,把这些口罩都带上,我和妈妈就呆在家里用不着的。”

2月11日

和上次一样,我醒来的时候,爸爸已经出发了。

今天晚上9点多的时候,爸爸告诉我,重庆市对口支援湖北孝感的医护人员、还有爸爸和他的另外两位同事等一共157人抵达这次抗疫的目的地——湖北孝感。

我听爷爷说过,我们罗家的老祖先,在很久以前,湖广填四川的时候,就是从湖北孝感移民到重庆的。爸爸应该算是去孝感寻根了吧。

08.jpg

罗永攀在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重庆支援队护士。

2月15日

每一天晚上,我和妈妈都会跟爸爸视频聊天,我像一个小大人一样,叮嘱爸爸要注意防护。

今天在爸爸的朋友圈看到,爸爸发来了他在去医院采访路上的照片,孝感的街道空空荡荡的,下着雪,雪地里,只有爸爸和他同事的脚印,我的眼泪顿时有点止不住的感觉。

09.jpg

每天,我都在爸爸的朋友圈里,看他的工作成绩,也看医生护士们是如何辛勤地打怪兽的。

10.jpg

罗永攀在孝感街头采访

3月13日

我在爸爸的朋友圈里看到,孝感的新增患者已经持续10多天为0了。

这几天,我家院子里李子花也开了。我记得爸爸出发前的晚上和我说,春暖花开的时候,他就会回来。我想,病毒远去的时候快到了吧,我的爸爸和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一道,应该也快回来了!

3月22日

从2月4日到现在,爸爸在一线“打怪兽”47天了。

今天上午,爸爸告诉我说,孝感的病毒怪兽已经被前方的医生护士们打得差不多了。听说第一批医生护士就要回来了。

爸爸是记者,还要在孝感多停留几天。但是他说,也许很快就会回来了。

我要抓紧时间把老师教的钢琴练好,等爸爸回来的时候,我弹给他听,算是我给他的礼物。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