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那位名媛!去不去沙县小吃拼单?
10-16 15:04: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个人,拼丽思卡尔顿酒店双人下午茶套餐”“60个人,每人100元拼租一天法拉利用来自拍”“宝格丽酒店房间,40人分批次拍照”……

相信很多人已经看过了,这两天,一篇名为《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的公众号文章,在网络疯狂刷屏。

让我们来看看部分内容:

文章内部分图片

文章所述是否真实,还有待商榷,但由“名媛”话题所引发的讨论却直击了大众情绪,持续在网上发酵。

截至10月14日,#上海名媛群#的话题霸榜微博热搜,已破16亿阅读,14万讨论,时隔一天,#男版名媛#又冲上了热搜。

e1fe9925bc315c605ba48b2165dfa41448547745.jpeg

0df3d7ca7bcb0a4626e500f5290399236960af9b.jpeg

热搜截图

看似荒唐的行为,让人不禁发问:真有人愿意为了打造显贵人设,为这样的虚荣心埋单吗?而拼出来的假象,到底能拼多久?

11.jpg

光鲜生活的背后,暗藏流水线“装富”产业链

“只要出500元入群费,就能进入’上海名媛群’。”按照帖子里的描述,“名媛群”是否真实存在一时难辨,但对“拼单、拼组装富”“伪精致”等虚假朋友圈人设的话题讨论,让不少人深有同感。

有网友调侃,前有自媒体入群体验“上海名媛圈”的拼单生活,后有网友报料“男版名媛”定时取图晒图。

0824ab18972bd4074a04e10197e7f1560db30984.jpeg

6d81800a19d8bc3e34b5fff96fe5c919a8d3453e.jpeg

网络截图

这也难怪,有网友说,只要你一心想装富,总能找到符合你心理价位的方式。

目前网络平台上还能找到售卖朋友圈展示页的卖家。从价格便宜几块钱到上百元,“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照片都可以打包奉上。

网友“友友”说,网络上的“装富图”来源很难细究,卖家开出的低价是4.9元就能集齐3套,照片数量多达上百张。

“付款后,秒速收到卖家给的收图链接”。“友友”说,这只是初级的入门款。“据网友报料,还有更夸张一点的,直接拉群更新图片和文案,供买家们自取发圈。”

472309f790529822e0ed5ce23aa414cc0b46d4af.jpeg

“友友”收到的图片包

“友友”表示,考虑到“名媛富少”的衣食住行,这些单品图基本满足了日常精致生活的“装富”需要。“晒顶级豪车的方向盘,在别墅里拆开限量款手表、球鞋、奢侈品包包的礼物包装盒,都是最基本的。‘富人’还要懂生活,搭乘头等舱、奢华邮轮走遍全球,去酒庄酒窖开一支年份红酒,插花、茶艺、音乐会等艺术领域都有涉足。”

不仅如此,“友友”说,和“装富图”有一拼的——还有入门级的“面子图”。一些在修图方面有一技之长的卖家,通过接单的方式,帮人在线修图。“把人修得变好看,3.88元一张”“‘妈不认’系列,5.88元一张”,在网上兼职帮忙修图的卖家“粒子”表示近期生意不错,手上还有几个订单,“一般要等30分钟以上,不接急件。”

为了更“逼真”一点,修改朋友圈共享位置、上千元一次的专业约拍等升级版服务也应运而生。有卖家表示,付费多了还能独享“富人形象定制款”,彻底解决可能“撞图”的尴尬。

12.jpg

“名媛”自证清白 到底是不是在省吃俭用装富?

上海“名媛”拼单事件产生的影响持续发酵,也许是为了自证“清白”,现在小红书平台上,不少平常“种草”的“名媛”开始加“台词”,“不是拼的,杠精一律拉黑。”“不是吧,不是吧,才1000多元一晚,这个有必要拼购吗?”“才知道酒店打卡还有拼购一说。”

更“拼”的是,部分“名媛”开始晒账单,或者晒酒店押金退款截图等,用来证明非拼购而来。但同时有网友指出,“实际上有账单截图也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反而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zd.jpeg

部分“名媛”开始晒账单

还有的“名媛”反其道行之,“摊牌了,不装了,300块钱拼的上海艾迪逊酒店,拍照真香。”有消息显示,引爆“名媛”现象的“上海名媛群”中一个女孩称,“拼高端下午茶,也用1元8个的发圈,很坦然。”

对于平台上大量的“名媛”信息,小红书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平台不支持不鼓励任何刻意炫富行为,我们希望每个人能“做自己”,也很乐意和全社会各平台通力协作引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其实不只在小红书,在抖音、快手,甚至微信朋友圈,也有不少网友喜欢打卡记录自己的生活或“光鲜”一刻。

可是“‘名媛’生活中的光鲜都是拼购来的”看法,现在已深入部分网友心里,“名媛”这个词也被玩坏了。

“有拼羽绒服的吗,我只冬天穿,其余三个季节归你。”“有拼鸡蛋灌饼的吗,我只吃有鸡蛋的一边。”“有拼奶茶的吗,素质高的来,每人喝一口,不吐吐沫的来。”“有到沙县小吃拼单的吗?AA1元一人。”

10dfa9ec8a136327fa328ba036a7d0eb09fac772.jpeg

网友评论

“‘上海名媛’的事情解决了一个长期困扰我的问题:每年在晒提车玛莎拉蒂的消费者远远大于玛莎拉蒂公布的销售数据。”“我也想加入‘名媛拼购群’,不拍照,你们拍完了,下午茶能让我吃掉吗?”

还有网友总结鉴别名媛的攻略,真正的名媛拍照穿衣效果一般,比如阿玛尼能穿成白大褂;世界上本没有名媛,拼购的人多了,名媛自然也就多了;网红脸、歪着头,假装无事捋头油,又露胸、又露背,拍摄完后赶紧退。

13.jpg

“名媛”晒“光鲜”,如此卖力为了什么?

“名媛”现象引发热议后,有网友提出疑问:“除了特别忙的商务人士,没有正常人会天天住高星级酒店吧?她们图什么呢?”

近日,在网络上发起的一项“如何看待伪名媛现象”的调查显示,在超16万网友参与的投票中,超12万网友认为“不可取,虚荣心作祟”,有约4万人选择“个人选择,没什么不妥”。

11111.jpeg

调查截图

不只有“名媛”,还有媒体报道称,“阔少”也在玩着同一套把戏,“‘拼单名媛’要是‘钓’到旅拍‘阔少’,会不会出现‘黑吃黑’,开心消消乐的互残局面?”

除了炫富满足虚荣心或其他情感追求,“名媛”高频晒“光鲜”是否还有其他原因?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平台,不少“名媛”的打卡信息中,都会标注出衣服、包包的型号及购买渠道,等等。

率先评论的网友也很“配合”,上来就问:“衣服好漂亮呀,在哪买的?”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名媛’住着2000元一晚的酒店,在推荐100多元的连衣裙。”

例如,在小红书平台,某“名媛”分享打卡上海外滩W酒店(费用约2000元每天),在评论中,该名媛还回答了网友提问:“衣服是淘宝Kleezy的”。而在淘宝平台上,同款衣服券后价188元。

37d12f2eb9389b50c03e3513201d95dae6116e5a.jpeg

名媛住约2000元一晚的酒店,推荐100多元的连衣裙

质疑声中,也有网友“吃瓜”后冷静思考,“提供的群截图可疑,但并不意味着能否认这种拼团装富的现象存在。”

网上也有大V直言,“假事件引发真讨论,且是大面积的讨论,那一定是某些元素击中了大众的情绪。”

“但是,假的始终是假的,拿不出真东西,也终极会被识破。”网友小程感慨“少点虚荣,多点真诚”:“记得这种虚假朋友圈几年前就被曝光了,如今却一直还有热度。”

“这年头,单纯通过朋友圈去认识一个人,已经有些不靠谱了。”网友“和煦”说,与其嘲笑“假名媛”的荒唐,倒不如想想如何抵制虚荣的诱惑。每个人都想过好生活这个毋容置疑,不过,我们更应该去量力而行和靠个人努力获得想要的生活。“不论是伪精致还是假包装,这并不是真的我们。”

信息来源:中新网、央广网、钱江晚报、河南商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