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重庆11个项目签约落户四川邻水
10-16 13:19: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5日下午,四川省邻水县在重庆举办“邻水县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来自重庆、北京、天津、四川等地100余名客商参会,现场签约重庆耐德、重庆坤恒等1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31.28亿元,涵盖装备制造、汽车制造、装配式建筑、模具制造等多个领域,11个项目将全部落户川渝高竹新区。

4900176d55225935e8cf660744894338.jpg

川渝高竹新区功能区位独特,距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38公里、重庆两江新区15公里、重庆果园港55公里、重庆火车北站58公里、邻水县城40公里,紧靠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庆保税港区、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国家级功能平台,属重庆半小时通勤圈。且产业基础良好,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是重庆两江新区配套产业园、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区和四川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建成面积5.5平方公里,目前入驻企业129户,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其中90%为重庆配套,初步形成配套重庆汽车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

除了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川渝高竹新区物流交通便捷。紧邻渝新欧国际班列起点和重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川渝大道、G65包茂高速高滩互通等节点干线启动建设,正规划建设城口至宣汉至大竹至邻水高速和遂宁至广安至黔江高铁、广安至涪陵至柳州铁路、渝北至广安城际铁路等过境通道,重庆果园港邻水“无水港”加快建设。

此次签约的中联重科负责人刘志东坦言,选择落户高竹新区,正是看中了这样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下一步,川渝高竹新区将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突出发展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航空制造、轻量化材料、信息服务等产业。借助川渝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园、“双创”示范基地等科研平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将建设高品质宜居新城。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集约紧凑的公园城市发展格局。同步配套学校、医院、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渝北举人坝至高滩轻轨等交通设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让城市更聪明、更通畅、更智慧、更宜居。

将打造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整合华蓥山宝鼎、放牛坪景区、保家溶洞群等景区景点,建设宜居宜游的华蓥山生态康养基地。建设御临河、桥坝河水系景观带,打造生态湿地、花海、健身绿道、水上乐园、水上运动等项目产品。挖掘农耕文化、村史记忆、乡土风情,打造定制农业、研学农业、乡愁记忆等新业态产品,建设跨区域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预计到2035年,高竹新区将成为一个常住人口5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以上的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新城。

为优化营商环境,邻水将全力搭建更高水平的合作平台、构建更高能级的产业体系、打造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健全更高效能的体制机制。在优厚政策方面,《邻水县工业招商引资优惠办法》《邻水县促进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比毗邻区域更灵活、更优惠;在优越环境方面,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4条”,开启新区“2号公章+审批”模式,大力实施让企业少花钱、少跑腿、少担心、有权利、有地位、有依靠的“三少三有”头号工程;在优渥要素方面,水、电、气和人力资源丰富,保障园区每年用地1500亩以上、人才“引育管用”渠道畅通,确保企业“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通讯员 孔虹 吴乾超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