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玩转双城 | 国庆中秋来往成渝的旅客,请查收这本“安全秘籍”
09-30 16:11: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开启,双城之间的市民来往两地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在疫情防控、天气预警等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对此,记者进行了梳理。

到重庆需要注意这些

在疫情防控方面,来自重庆市卫健委提示,秋冬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敏感期,重庆印发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医疗救治机构能力等7个方面做好防控准备。

在中秋国庆期间,将重点加强车站、码头、机场等入渝关口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措施;严格执行药房发热、咳嗽等药品销售登记管理制度,做到购药人员可追溯,及早发现潜在传染源;严格落实景区、宾馆、电影院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健康筛查,落实预约、限时分流等管控措施,引导人群合理有序流动。

在节假日期间,重庆市内的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剧院、博物馆都将对社会开放。为了防控风险,市民入馆、入园要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场馆将为市民测量体温,并对场地进行消毒通风,同时严格执行各类场所特殊管控措施。

此外,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实行预约制度,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其中,文博院馆观众日接待量不得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室内活动场所瞬时观众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剧院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天气方面,国庆中秋期间,重庆多阴雨天气,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10月2日—3日中雨到大雨,东部部分地区暴雨,4日—6日小雨,局地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4~6℃,其余时段阴天为主。注意防范不利天气对交通安全的影响,以及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风险。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9月30日—10月8日,重庆多阴雨天气。具体来看,10月2日—3日各地中雨到大雨,东部部分地区暴雨;4日—6日各地小雨,局地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4~6℃,最低气温降至10~16℃。

到四川这些意识要具备

去往四川旅游的重庆市民,需要做好出行前的准备,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文明健康出游,理性绿色消费。

出游期间提前准备好“渝康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保距离、勤通风,不扎堆、少聚集,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

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入园(馆)游览时,有序排队,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公共场所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野生动物;宾馆或酒店入住时,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景区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避免扎堆。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请立即到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请在出行前密切关注赴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交通状况,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和时间,避开拥堵路段,尽量错峰出行。同时,请提前关注和查询旅游景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旅游场所开放时间、门票预约、客流限制、分时游览、疫情防控等情况,提前做好门票、餐饮和住宿预订。

游览过程中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礼貌待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乱扔垃圾,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不在禁烟场所吸烟;遵守提示提醒,不在“网红”地任性打卡拍照或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安全的活动。出游就餐应树立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观念,按需点餐、按需取餐、少量多次,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天气方面,四川省气象台预计,国庆假日期间,四川无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方以阴天或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雨日较多,雨量普遍为小雨。其中,10月2日至6日,盆地有一次弱降温天气过程。

9月30日,四川达州、广安2市和巴中、南充2市东部多云,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天转小雨;阿坝州大部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中雨,甘孜州大部地方多云间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