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国家邮政局晒“快递下乡”7年成绩单:农村快递覆盖率达97.7%
09-21 16:3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快递下乡”工程已经进入到第7年,目前这个工程实施效果如何?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就邮政快递业助力脱贫攻坚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一组数据看“快递下乡”成绩单

马军胜表示,“快递下乡”是解决行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带动农村电商发展和推动农村消费增长的基础性工程。7年前,我国农村的快递服务不完善,服务末端只到县城,当时农民在农村要网购还要搭车到县城取快递。

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了“快递下乡”工程,弥补城乡寄递鸿沟。工程推出后广受群众欢迎,老百姓称这个工程是助力农民脱贫攻坚的便民路,也是致富路。这个工程推出后一炮打响,快速发展。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工程的发展情况:2014年推出当年“快递下乡”覆盖率达到50%,第二年增长到70%,第三年增长到80%,第四年增长到90%,第五年增长到93%,第六年增长到96%,到今年8月底为止是97.7%。

三方面原因助力邮政快递“加速度”

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

马军胜表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邮政快递业快速组织供给来满足农村的需要。老百姓很需要,原来没有供给,我们快速组织供给、满足需求。

其次,“快递下乡”的模式和传统的模式不同,完全按照市场经济来盘活社会资源的模式推动“快递下乡”。过去搞工程要立项、要建设、要招人、要组网、再拓展,时间来不及。社会资源很多,利用品牌、利用网络、利用信息,在各地招商、联盟,把网络建立起来了,效果是很明显的。

“此外,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马军胜介绍,网络到一线以后,大家对这个服务和产品不断地磨合、不断地完善,越来越符合中国农村的实际,所以效果就很明显。

脱贫攻坚作用有四个

马军胜表示,要讲“快递下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作用是巨大的,也有四点。

首先,它构建了贫困地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通过实物流支撑信息流、金融流、商品流,将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商品纳入全国的统一市场,而且效果是很明显的。去年一年在农村收投包裹150亿件,农村的快递包裹平均一件大概60多元左右,支撑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8700亿元。

其次,通过这个网络加快了行业和农业的产业融合。农村有很多的好东西,过去的流通体系,到城市里要过五关斩六将;而网络直通车,农民有什么好东西,城市需要什么,通过网上订购,一个包裹就过来了,这就解决了问题。

马军胜表示,“快递下乡”还便利了广大的农民兄弟。农民兄弟要买生产资料、生活用品,要么进城采购、要么在乡里小卖部来解决,但是受种类、品质、价格的局限,他们的需求满足有限。但是接入网以后,手机一开,网购千里,货比万家,直送到户。

不仅如此,通过“快递下乡”做大行业蛋糕。去年150亿件的包裹量占全行业的四分之一,今年前9个月已经上升到3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