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金融城长嘉汇中心如何建设? 看这三个亮点
09-17 19:2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7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长嘉汇金融论坛在南岸区举行,重庆金融城长嘉汇中心建设正式启动。作为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五个示范区之一的南岸,如何推动重庆金融城长嘉汇中心建设?记者在论坛上寻找答案。

GetAttachment.jpg

亮点1:金融+绿色

建设绿色金融先行示范区

中国经济逐渐由“多数量”模式,开始向“高质量”发展,这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的认识。

当此之际,倘若环境问题解决不好,金融系统必将遭到生态系统的报复。因此,发展绿色金融成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发展质量、效率与动力的深刻变革之一。

近年来,南岸区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坚持将金融业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的重点,以广阳岛片区为依托,协同南山生态带,推动南岸区绿色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使“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南岸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一清表示,目前,南岸区已纳入了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五个示范区之一,通过了人民银行总行的专家评审,也是重庆市提升金融集聚区能级、打造“重庆金融城”的三个核心区之一。下一步,南岸将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政策环境,完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建设成为绿色金融先行示范区。

亮点2:金融+项目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南岸长嘉汇片区打造金融中心具有较强的后发优势。”论坛现场,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谈道,在原有解放碑、江北嘴两个金融中心的基础上,重庆规划建设长嘉汇金融中心,一大批重点绿色金融项目入驻,对新金融生态圈的构建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陈一清介绍,南岸区拥有各类金融机构超过120家,阿里巴巴区域总部成功落地、消费金融公司启动筹建,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等区域型金融总部集聚发展,人行重庆营管部“三中心一基地”在这里建成投用,已形成金融产业“一带、两区”。

GetAttachment (1).jpg

“一带”:即长嘉汇金融中心—龙门浩一带,是南岸区金融集聚带与发展极核,主要包括鸡冠石洋人街片区、蚂蚁金服片区、长嘉汇金融中心、龙门浩、南滨路1891沿线等载体,将以此为依托着力建设金融产业园,打造总部经济功能区、金融开放示范区、国际合作展示区等系列开放平台,预计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两区”:以广阳湾片区作为长嘉汇金融中心—龙门浩金融聚焦带的拓展区,打造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示范区;以南坪商圈片区作为长嘉汇金融中心—龙门浩金融聚焦带的联动区,打造传统金融集聚区。

在这“一带、两区”区域内,长嘉汇金融中心将打造非银金融机构等新金融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银行机构总部集聚区、外资金融机构风貌展示区、大宗商品交易所集聚区等,引入重点金融项目。例如,在非银金融机构等新金融集聚区,将聚集阿里系金融板块、汽车金融等各类新金融牌照机构;在总部经济集聚区将局部平安系金融机构等。

亮点3:金融+科技

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

如今金融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高度融合。

重庆作为全国首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2020线上智博会上成立了中新金融科技人民币投资基金。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资源要素行业门类种类全面、一二三产业结构合理、“产学研”资源丰富、对外开放通道和平台齐备,为发展金融科技奠定了良好基础。

重庆金融城长嘉汇中心如何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签署《共建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核心区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三方将利用科技技术搭建金融数据信息对接平台,与“长江绿融通”大数据系统实现无缝专线对接,充分整合区内绿色项目投融资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环境信用信息、碳排放信息、环境风险信息等绿色相关数据,用大数据实现政务数据同银行数据的互联互通。

未来,长嘉汇金融中心将全力提升绿色金融科技集聚区能级,不断增强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金融中心金融核心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拓展技术应用场景,逐步构建市场主体集聚、关键技术领先、新兴业态丰富、监管服务高效、科技人才汇聚的金融强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