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白皮书发布:打造统一规范的基础设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杨野2020-09-17 17:31

edcece21-8838-49a0-b2ca-c206a5941d72.jpg

9月17日,2020线上智博会闭幕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女士,通过视频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白皮书。

刘多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该说在2018年底就已经上线运行,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有5个顶级节点,以及贵阳和南京两个灾备节点。同时目前应该已经有60个二级节点,有3000多个企业接入到国家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当中。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目前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希望能够打造统一、规范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刘多表示,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目前围绕三个层级来进行发展,同时由于大中小企业的不同规模也体现了一定的差异性。目前整个发展过程当中,产品及设备管理是整个的切入点,流程和运营管理是发力点,产业资源的协同是作为标识应用的突破口。

现阶段标识应用的这三个层级为工业企业解决了一些痛点的问题。首先在产品和设备层面解决了产品溯源难的问题、产品质量管控和设备运行数据缺失等问题;在过程和流程方面,主要是解决系统间互通性差,企业无法决策,以及多维的数据汇聚和处理能力不便,在产业和资源方面主要是解决标准、协同效率低和资源协同配置能力不足的问题。目前是在不同的层面其实是围绕着数字身份、数据流通和价值的变现来推动标识应用的开发。

推动标识应用,目前是采取的多种举措来推进标识应用向深化阶段发展,首先通过政策的推动和龙头企业的带动,在供给侧实现产品序列和供应商体系两大途径来推动标识应用,从目前的“用起来”的启动期,到“沉下去”的深化期,以及到“全面互通”的规模化应用的阶段,从而实现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向标识价值,以及数据互通等相关阶段进行演进。

刘多说,在推进的整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希望能够构建标识应用发展的完善生态,目前有5个方面的思路。第一个是打通端边,扩大标识应用的范围;第二个是优化标识解析基础支撑服务能力,来降低企业间数据流转和共享成本;第三个是希望在不同的场景能够进行深度的融合,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第四个希望能够把相关的一些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安全厂商等等产业体系打造起来;最后希望能够打造产业链各环节的基础应用环境,从而促进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责编吴光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