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深一度 |智汇八方,博采众长——“智造重镇”重庆的新出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郭发祥 毕克勤 李化2020-09-17 16:59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2020线上智博会正在进行,一批又一批新平台、新技术、新成果的扎根生长,“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正加速重庆这座传统工业城市蝶变新生,凝聚焕发智慧之光,照亮数字化的美好未来。

此刻,人们或许会问,智造重镇究竟有些什么“智造”?

值此2020线上智博会,我们从线上的“头脑风暴”走到线下,去探访解密那些赋能经济、添彩生活的新场景,借此憧憬和感知未来数字科技的美好。

1.jpg

新平台

工业互联网赋能实现新智造

在“智造重镇”专题馆中,展出多个智能产线迷你版场景。在宗申动力一条发动机总装产线上,可以看到整个装配产线智能生产制作过程。 

这是重庆传统产线插上“智能”翅膀的一个缩影。 

宗申动力每天要生产200多台发动机,产品批次多、参数复杂,对应的设备加工参数不同。按老办法“操作仅靠手”,要人工对设备加工参数进行比对、录入和调试,这项操作耗时且容易出错。 

为消除这个“痛点”,宗申产业集团集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创新平台——忽米网,并以宗申动力101发动机产线为场景,通过部署标识解析体系,只需要人工扫一扫定制标识,系统就会将复杂的加工参数自动匹配到设备上,实现产品标识化和设备加工定制化,极大减少重复操作、提升产线效率、降低人力成本。 

QQ图片20200917163419.jpg

数据显示,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后,宗申动力摩托车总装生产线整体效率提升了4倍,人员减少了70%,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升了10.6倍,作业自动化率提升了10倍。同时,宗申产业集团整体生产实现设备使用率提升25%,生产效率提升15%,不良品率降低20%,设备健康度提升了20%。 

目前,忽米网已成为工信部发布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并承建运营全国首个动摩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也是重庆地区首个二级节点平台。截至目前,它已经发展成为拥有500万平台注册用户、5万开发者、连接130多万台工业设备、交易规模即将突破100亿的综合型平台企业。 

汽车产业正逐步向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向转型,形成集新材料、电子传感、软件信息、精密机加等多领域的产业链。长安汽车联合重庆联通打造的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协同智造工厂就是一例。 

现场模拟展示中,长安汽车通过全连接工厂平台实现生产的人、机、料、法、环全生产要素连接,完成无人化生产。对工厂车间内生产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实时管理人员、设备、产能、能耗、物流等信息,实现工厂透明化管理。 

据介绍,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效率提升10%、新增产量每年5万辆、减少单车成本100元、节约制造成本每年5000万元。 

记者现场还看到炼钢、建材等在大数据智能化背景下结出的“智慧果”。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混凝土企业,打造行业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传统行业智能制造方面做出一些探索:在抽样检测这个环节原来是靠人工、靠手工来做,现在通过信息化、自动化,实现自动抽样、自动检测。 

数据显示,重庆通过加快推进制造企业的升级改造,完成226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359个数字化车间,67个智能工厂。单就智能化工厂项目而言,就促进企业的成本降低近30%,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70%。 

新技术

众多“黑科技”派上用场

一提到智博会,不少市民对新展现的“黑科技”充满想象。记者在展馆中最深的感受,就是一些“黑科技”不再是有趣的“玩物”,而是正在走向生产、生活场景的技术应用。 

在展馆的深处,有工作人员正在演示5G远程驾驶技术。通过驾驶舱正前方的5G远程驾驶平台界面,完全模拟了真实驾驶舱的实际视角,未来可以应用于无人矿区、消防救援等场景。 

2.jpg

这个由中汽院智能网联科技自主研发的5G远程驾驶平台,充分利用了5G网路传输高可靠、低延时的特性,实现了驾驶员对车辆转向、制动和加速的远程实时操控。 

“车运行中的实时数据实现全掌握,就连驾驶员的心跳信号都能监测。”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基于5G低延时、高可靠、高宽带的特性,再加上AR技术,国内一通讯运营商的5G+AR远程维护技术,实现设备维修人员能够及时邀请异地人员进行设备维护和技术支持,并通过实时视频、语音通话、图像标注等方式,对现场维修人员进行维修指导。 

将MES系统获取的实时工况与生产信息数据在特制眼镜中展现,让数据变得“触手可及”。同时,根据这些数据,可识别重点设备的关键数据,为维护人员提供直观的综合性可视化数据。 

“尤其是遇到技术问题,需要专家现场及时帮忙解决的情况下很实用。”现场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基本上是零距离和专家进行沟通。” 

7.jpg

同样基于5G技术,专题馆中还有智能电网运行系统演示,贯彻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5个环节。 

在“智造重镇”专题馆中,记者还看到智慧风电的远程管理。遍布大江南北的上百个风电场,如今都有着一个位于重庆的“大脑”——LiGa大数据平台。 

有了这颗“大脑”,风电场的风电机组不再遥远,它们的各项参数都汇聚在屏幕前,成为运维专家们的“望远镜”和“显微镜”。由此,可以实现千里之外风电场信息的实时监控,诊断机械运行故障,实现宏观选址规划等。

新产品

两块玻璃上的“智慧果”

“智造重镇”专题馆集中呈现了重庆近几年来智能智造的应用成果,有生动有趣的生活场景应用,有赋能生产,改变未来产业结构的新技术应用,比如,在现场记者就发现了两块与众不同的玻璃,凝聚了满满的“智慧”元素,一块可用于发电,一块可智能调节遮阳。 

现场展出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发电玻璃,具有成本低、总发电量高、弱光发电效应好、抗辐射性及抗衰减性强、外观典雅漂亮、可定制化等优势,是新一代光伏技术的代表。换句话说,装在建筑外立面可用于发电。 

3.jpg

这种材料,可以替代传统的玻璃幕墙,推动建筑领域的能源革命。案例显示,总面积5468.52㎡的建筑,采用国家能源集团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生产的CIGS薄膜光伏组件作为建筑外装饰幕墙,使用CIGS光伏组件2037块,总装机容量为198.61kW,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就近高效利用”分布式发电模式,有效避免了地面电站占地大、储能设备造价高的问题。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为12.3万度,可以满足建筑近10%的用电需求。 

另一块为全球首创的智能材料——热致调光玻璃,夏季能够达到节能遮阳、冬季能够实现采暖的智能遮阳。 

6.jpg

该玻璃打破传统遮阳形式,是以智能纳米凝胶调光材料为核心技术,可根据环境温度和太阳辐照强度变化而自主调控的智能遮阳系统, 实现不同季节、气候、时段智能遮阳调节。 

智能建筑外遮阳系统的主要作用包括阻断辐射热;减少阳光直射,避免眩光; 遮阳不遮光,尽量利用自然光,减少人工照明。 

运用这种新材料,根据季节、天气、时段、不同朝向,可自动调节遮阳,达到最佳遮阳效果。一是根据不同季节和室外温度进行遮阳控制,节省能源;在不同朝向、可根据不同温度,体现建筑不同色彩。热致调光中空玻璃是一种在夏季能够达到节能遮阳、冬季能够实现采暖的智能遮阳系统。 

除了两块玻璃之外,现场亮相了众多新的智能科技产品,比如首款“重庆造”国产化计算机、8K Micro-LED超大屏等10多个智能产品。

记者手记

智慧重庆的中国创新发展缩影

自2018年以来,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创新引领的战略部署,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截止目前,重庆已建4.2万个5G基站,约占全国1/10,目前仍在正加快5G的规模化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接入2级接点15个,增速提升明显;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建设,全市累计上云企业5.5万多家,联接设备150余万台。 

这张“成绩单”既属于重庆,也是数字中国大盘上的一个缩影。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动下,未来这份“成绩单”将更美丽。 

纵观全国,一组数据可窥全貌: 

2019全国用云量实现118%的增长,增速排名前十的行业中,传统行业占据的8席中有汽车、文旅等;就今年上半年而言,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尤其是2月用云量增长超90%,远高于上半年其他月份。 

2019年,数字产业上来看,半数以上城市群数字化指数增速超过100%,11大城市群是推动数字中国进程的中坚力量,数字化指数占比超70%。 

无疑,抢抓机遇为传统产业赋能升级,已成为大势所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仅带给了重庆蝶变新生,更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毕克勤 李化

责编秦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