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这朵专属“云”赋能新建筑产业 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布
09-17 11:40:10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6日,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重庆市智能建造技术论坛及产品发布会”上,发布了“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助力实现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GetAttachment (8).jpg

“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由紫光建筑云倾力打造,通过云端为建筑全产业链企业提供业务协同、知识共享、智能制造、供应对接、安全监督、智慧运维的六大典型场景服务,通过服务要素间的连接组合,为建筑产业数字化提供平台载体,构建基于智慧建筑的产业生态圈,推动建筑产业流程乃至管理体系重塑,形成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建筑产业。

渝北试点建筑行业全产业链上云工作

发布会上,渝北区住建委宣布,将携手紫光建筑云天工平台共同为区内建筑企业打造企业上云服务,未来三年里,渝北区建筑企业上云工作的目标是实现区内住建系统乃至建筑行业全产业链上云,涵盖勘察设计、制造建造、运营管理三个环节,可为设计、装配式生产、运输、施工建造、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企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云服务,从而实现区内建筑行业建造工业化、运营数字化、数据服务化、产业协同化,将渝北打造成全国建筑产业数字化应用示范区。

GetAttachment (9).jpg

重庆市渝北区重点建设和城市管线事务中心主任王磊介绍,现在的企业上云,做的是企业的整体数字化转型方案,提供的是IaaS-PaaS-SaaS一体化的数字化服务,并且可以为企业打通整个产业链各个交易环节供需匹配精准对接,对企业使用来说是低成本、低门槛的快速服务。在此过程中,就需要一个数字化基础设施,天工平台就是这样一个建筑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未来,在渝北这块试验田上做好建筑企业上云标杆,并进一步将渝北企业上云模式复制到重庆其他区县乃至全国各地。

这一平台让建筑充满想象

作为建筑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天工平台联合全行业数字化企业,共同为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紫光建筑云的定位,是面向建设工程领域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产业转型升级云服务和行业监管转型升级云服务的一朵行业云。因而,天工平台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服务于产业,为行业各方建立一个建筑产业数字化的新型基础设施。

“天工平台最核心的产品价值分为三大方面,分别是产业云服务、产业数字平台、建筑产业基础云服务。”紫光建筑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牛亚娟介绍,产业云服务面向建筑行业的设计、建造、运营环节,紫光建筑云联合生态伙伴通过一系列的产业云服务;产业数字平台涵盖了建筑智联服务平台、数据融合管理平台、视频云平台、时空信息平台、开发赋能平台,为建筑行业提供标准化易集成的数字技术支撑服务;基础云服务面向生态和建筑企业,天工平台提供了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安全等领域的多项高安全高可靠的云服务。

GetAttachment (10).jpg

这一平台赋能新建筑产业

建筑业要解决成本、进度、安全、劳动力的问题,直接对标的行业就是工业,而装配式建筑正是建筑工业化的最典型的实践。因此,站在传统业务与科技的结合点,紫光建筑云提出“上云用数,赋能新建筑产业”并运用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实践。

牛亚娟介绍,紫光建筑云通过BIM、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每一个装配式部品部件可规划、可追溯,实现部品部件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通过MES、ERP、移动OA等产品让每个企业的管理在线、业务在线,实现传统PC、PS企业的全面数字化;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建筑产业链集采、物流、金融等产业链上下游服务数字化。

从部件数字化到企业数字化到产业链数字化,紫光建筑云构建以云为底座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产业上云、数据打通、数据赋能,最终实现用数字为建筑行业提供招商、市场、生产、营销、金融、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的直接或建议性服务。

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共成长

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紫光建筑云在全场景上云的生态战略下,秉承“芯云战略”,构建云上数字建筑生态共同体,推动建筑产业流程乃至管理体系重塑,引入建筑领域合作伙伴,形成建筑产业数字化生态集群,在赋能合作伙伴的同时,也获得合作伙伴的赋能,最终实现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牛亚娟表示,目前,紫光建筑云已携手众多合作伙伴,运用天工平台,在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各领域开展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紫光建筑云还将面向更多不同的服务对象和业务场景,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使能各项应用从单场景智能迈向全场景智慧,通过纵向解耦,横向整合,使数据融合、系统联动和业务创新变得简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