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种下一棵美丽“智慧树”,数字经济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09-16 21:16: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6日,2020线上智博会继续举行。当天的重头戏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布和线上重大项目签约。科学城描绘了未来的模样,7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则再一次增添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重庆的数字经济分量。

有人说,2020线上智博会是一次线上开会办展,线下忙着落地扎根的特别展会。

111.jpg

之所以说它特别,既是因为2020线上智博会的形式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也是因为自2018年首届智博会以来,依托这样一个展会,实际撬动的是重庆,乃至中国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将庞大的智博会搬上云端,采用在线形式举办,正如新加坡人力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参会致辞时所说的那样,充分证明了重庆的创新与数字技术应用能力。

然而,走上云端,并非高高在上,触不可及。形式上云,项目落地,是今年智博会的一大亮点。首日,在400万线上逛展群众的注目下,腾讯、华为、百度、吉利等一大批企业的重点项目纷纷落地。

微信图片_20200808092422.jpg

【新科技

酷炫技术加持,线上智博会有看头

15日,2020线上智博会在重庆举办的同时,新加坡分会场也亮相。

在重庆这一端,开幕式现场利用XR技术为观众创造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现场演讲嘉宾采用AR技术进行线上直播,诺贝尔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先生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

02.jpg

当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的全息投影清晰地呈现在开幕式大屏上,不少台下参会者立即拿起手机照相录影,这一全新形式与科幻大片中的场景如出一辙。

远在新加坡的分场采用线下模式,主会场与分会场实时联动,越过大洋一线牵。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承担起了这一任务。新加坡到重庆,飞机行程需五六个小时,通过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新加坡和重庆双方仅需数秒钟就能建立连接,展开会谈。全过程几乎感觉不到数据的延迟。

03.jpeg

本届智博会设置了线上展厅,包括线上重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应用、智能技术和区域合作6个虚拟展区,共有551家单位、企业线上参会参展。此外,还举行116场线上发布活动,华为、苏宁、海尔、长安、三菱电机、中船重工、海康威视等100余家企业将发布最新产品、展示最新技术,交流探讨智能化领域发展技术难点、需求痛点及解决方案。

除了开幕式和峰会采用线上举办外,本届智博会还举办41场论坛,来自政、商、产、学、研等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将聚焦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掀起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

微信图片_20200808092422.jpg

【新体验】

线上无边际,400万人云逛展不打挤

与往年智博会相比,今年的智博会线下部分略显冷清,因不对外开放,逛展人数不多。但与之形成另一个鲜明对比的是,有了超强技术的加持,云逛展突破了地域的限制,这一新颖的观展模式吸引很多人线上逛展,体验超好。

智博会官方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5日晚上10点45分,线上展厅当日参观人数已经超过400万人次。

04.jpg

往年智博会,因为市民热情太高,蜂拥而至,不得不实施交通管制,庞大的展厅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而今年集智能制造、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应用、区域合作和线上重庆六大板块的线上展厅,随到随逛,全天24小时在线,全球观众云上逛展无压力。

动画视频、PPT展示、VR全景、全息影像……线上智博会在酷炫的技术加持下,大放异彩,各个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能技术、智能应用项目,令人目不暇接。“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展馆,将线下展馆复制到了线上。鼠标一点,便可以轻松穿梭于各个线上展馆间。

05.jpg

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空气检测、智能监控等功能的路灯;能够绘制东北虎运动轨迹的“东北虎保护”人工智能端到端监控设备;移动马桶无需冲水、没有异味;智慧社区里,机器人在咖啡馆、便利店、药房中提供全天候服务;厨余垃圾可实现家中处理,经由家用垃圾处理机变成天然有机肥……智博会线上展厅,各种“脑洞大开”的智能产品层出不穷。

微信图片_20200808092422.jpg

【新发展】

线上促谈,项目落地扎根重庆

热热闹闹云上办展,陆陆续续项目落地。这些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加速落地重庆,结出果实,正在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智博会正式开幕前夕,9月14日,腾讯一花结出三果,分别与重庆两江新区、南岸区、重庆市城投金卡签署协议,多个项目同天落地。

“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和“腾讯云(西南)数字经济人才创新中心及腾讯云与智慧产业(重庆)研发中心”两个项目落地两江新区。腾讯王者荣耀(重庆)文旅融合项目落地南岸区,计划首期在南岸区打造《王者荣耀》博物馆。

腾讯仅是众多落地项目代表企业之一。

腾讯.jpg

9月16日,智博会第二天。吉利在两江新区官宣,旗下智能换电站全国首发亮相,换电模式率先落地两江新区,今年计划将在重庆建设完成35座换电站。2021年,将在重庆建成100座换电站,2023年计划落成200余座换电站,将重庆打造成换电示范城市。

同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四方共同签署“星火·链网”合作协议,确定“星火•链网”这一国家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型基础设施的首个超级节点正式签约落地重庆。

星火.jpg

智博会引智引资,更多的项目花落重庆。

16日,智博会线上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71个,合同投资2712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主题,呈现出投资体量比较大、覆盖范围比较广、企业实力比较强等特点。

近年来,重庆市正逐步将智博会打造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重要招商品牌和合作交流平台。上两届智博会共有逾1000个项目在此达成合作共识,其中70%已实现落地转化。

【记者手记】

在数字技术应用创新上

重庆已经是一座领跑的城市

展会可以采用云上虚拟方式开始,但项目成果却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888.jpg

从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中可以看到,既有中国兵装、中国电科、中国通用技术、招商局集团等大型央企,也有中国平安、阿里巴巴、腾讯、紫光集团、卓尔控股等国内一流民营或股份制企业,还有巴斯夫、威立雅等世界500强外资企业。

它们对重庆的重视程度,可以用一笔账来呈现:71个项目、2712亿元投资,其中17个项目投资额超过50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达38亿元。

数字经济2.jpg

正是看中了重庆的巨大潜力,这些知名企业纷纷来渝,以智博会契机,纷纷前来,在重庆数字经济的土壤里,种下项目的种子,期待结出果实。

这些签约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智能应用、智慧医疗、智慧新材料、科技创新等领域,既关联新基建、新要素,又涉及新业态、新平台,涵盖“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庆经济社会增长的主引擎。2018年以来,重庆累计推动实施22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数字化车间359个、智能工厂67个,示范项目建成后平均产品不良率降低44.7%,运营成本降低26.9%,单位生产能耗降低20.5%,生产效率提高70.2%。

重庆开放包容,作为制造业重镇,通道优势明显,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数字经济具有良好基础。展会赋能城市,当智博会进入第三个年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重庆传统产业改造按下“快进键”,传统工业重镇装上“新引擎”,数字经济驶入“快车道”…… 

数字经济1.jpg

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打造一批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培育100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近日,重庆召开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提出未来几年间数字经济发展目标。

古老的巴渝大地,正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相连,与工业互联网相亲,插上大数据智能化的翅膀,迎来新的腾飞。

正如马云在本届智博会上所说“过去重庆是缘水而建,因水而繁荣,我相信未来的重庆,一定是因为数字化而繁荣。”

重庆在数字技术应用创新上,已经是一座领跑的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