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发布,倡议共同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钱也 石亨 钱波2020-09-16 17:43

GetAttachment (1).jpg

9月16日下午3点30分,2020线上智博会举行《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以下简称“《白皮书2.0》”)暨试点成果发布会,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执行院长念灿华介绍,《白皮书2.0》丰富了数据供应链的定义,收入了重庆两江和浙江安吉的实践,同时,还发布了关于推进政府数据供应链的联合倡议。

《白皮书2.0》中提到,全社会的数据资源是倒二八结构,数据共享从政府内部共享走向了政府与社会协同共享。在我国,大数据也是一项国家战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尤其是区块链,要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生产技术的有序高效流动,深化最多跑一次的改革。

因此,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字业务的多方协同。新的生产要素也需要新的生产力,所以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据工程的精准高效多元和行业数据资源的可解释、可量化、可迭代。“我们认为新的生产要素也需要新的供应链体系构建,我们提出了数据供应链,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括多元数据、多种技术,还有多的应用场景、多种规则体系等。”

政府数据链的供应架构叫“159”,包括一体化的管控营运平台、五大流程体系、九大流程。打造政府数据供应链,最终是为了支撑业务创新,包括省区的公共应用、地市的创新应用、厅局的专业应用,还有数据的开放应用。

GetAttachment (3).jpg

重庆两江围绕智慧之城建设,建设一张网、一朵云、一脑两掌一中心。在重庆两江的数字空间方面,从数字库到数据空间,解决老百姓可查阅、可使用的问题。打开个人数字空间,可以查看个人的基本信息,还有社保、医疗驾照。打开企业数字空间,可以看到一些商业变更信息,还有社保信息、信用评价等,最终可以构建一个个人授权界面,“个人、企业可以选择把我们的数据主动授权给政府和相应的金融机构进行相应的一些数据服务。”

浙江安吉的数据超市也是基于数据供应链构建的数据超市。今年8月底已有1000多张数据表、33亿条数据,数据超市基本建成。

GetAttachment (2).jpg

发布会上,“政府数据供应链”联合课题组提出关于推进政府数据供应链的联合倡议。

倡议包括:

(一)共同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会数据加速融合,激活数据要素价值。

(二)共同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共同构建权属清晰合理、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数据要素市场,探索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数据流通规则、数据定价机制,发展培育数据交易市场,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推进数据要素与其他创新要素深度融合。

(三)共同构建数据长城,探索搭建系统性、开放性的政企数据对接平台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数据联动和数据融合,高效支撑政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职能。

(四)共同深化数据开放,建立完善国家公共数据开放体系,在加强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提升数据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五)共同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计划,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推进供应链要素数据化和数据要素供应链化,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石亨 摄影 钱波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