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展示体验中心今正式开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杨野2020-09-16 11:50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展示体验中心暨工业互联网应用展示应用中心(重庆)(以下简称“中心”)于9月16日在智博会期间正式开馆。

该中心由两江新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共同建设,将展示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以下简称“国家顶级节点”)的发展历程、区域特色、标识应用等,彰显国家顶级节点战略部署及核心价值。 

binary_middle (3).jpg

六大板块全方位诠释国家顶级节点

“制造强国新引擎,网络强国新基石”——走进中心,迎面而来的便是这两排大字。

据介绍,中心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5号楼,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共分为两层。

一层通过影片介绍、全息影像等形式,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政策、重庆规划、体系架构等。

二层则围绕“见·万物互联”、“感· 数字世界”、“知· 顶节生态”、“谋· 产业发展”、“享·标识应用”、“看·数字未来”等六大板块,全方位诠释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解析体系,尤其是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binary_middle (4).jpg

 “见·万物互联”主要介绍国家顶级节点战略背景,以及域名、标识、区块链架构体系和互联互通价值体现。中国信通院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向记者介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包括国家顶级节点、与之相连的国际根节点、二级节点、递归服务节点。其中,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城市,“东西南北中”的布局架构初步形成。国家顶级节点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环节,承载了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管理的关键职能,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核心资源和重要基础设施,是支撑工业万物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

“感·数字世界”则通过超大柔性LED屏接入“星火·工业互联网标识运行监测平台”,实时展示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发展现状。在这里,可以看到全国已经上线运营的60个节点陆续被点亮,标识注册量每秒钟都在跳动,真切感受到工业互联网标识的实时的规模和发展的速度。

“知·顶节生态”板块由三面墙体组成,通过静态喷绘、互动投影、实物展陈、大屏展示、文案描绘的形式,阐述顶级节点作为融合了域名、标识、区块链三大体系的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与生态。

“谋·产业发展”通过透明屏、塑模沙盘的数字演绎,展示了重庆两江新区“智慧之城”的规划建设。李琦琦表示,中国信通院将与两江新区携手打造以国家顶级节点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为“底座”的未来之城。

“享·标识应用”通过可视化、互动操作的形式介绍了标识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也涵盖了包括重庆移动、中移物联、忽米网、重庆山外山、浪潮等优秀企业的应用案例。

“看·数字未来”展示了基于标识解析体系的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互联、标识解析应用在卫星运行监测的可能性,以及如何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产生与现实城市同步运行的数字孪生城市。

binary_middle (5).jpg

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成果显著

    据悉,国家顶级节点(重庆)于2018年底正式上线运营,截至目前,累计标识注册量为3800万,累计解析量达2461万次,日均解析量14.6万次/天,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成果显著,已上线5个二级节点,涵盖重庆、贵州、陕西、宁夏4省(市)的运输行业、石化装备行业和三个综合行业,接入企业节点252家。

binary_middle (6).jpg

李琦琦介绍,标识应用部署于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并赋能企业产线实现降本增效。

以忽米网为例,该企业已经建成了运输行业二级节点。在以往,宗申动力一条发动机总装产线每天要生产200多台发动机,产品批次多、参数复杂,产品批次所对应的设备加工参数也不同,工作人员不可能完全记住。按照传统的方法,需要工作人员对设备的加工参数进行逐一比对、录入和调试,这项操作非常耗时,而且容易出错。

“现在,只需要工作人员扫一扫标识,系统就会清楚地知道产品应该匹配怎样的加工参数,可以快速把产品加工参数匹配到设备上投入生产,实现了产品标识化和设备加工定制化。”李琦琦表示,宗申动力部署标识体系后,作业自动化率增长了10倍,产线效率提升了4倍,设备从调试到投入生产的时间大大缩短,产线调试人员大幅度缩减,自动纠错防错能力也提升了约10倍,标识的应用使企业价值大幅提升。

此外,在保障整个标识解析体系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国家顶级节点正在融合互联网域名系统(DNS)和区块链等能力,将逐步实现标识、域名和区块链等融合发展,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

“如果把数字经济划分为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间段,那么互联网域名是传统消费互联网基础设施,标识是当前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而区块链则是未来价值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李琦琦介绍,中国信通院将与两江新区合作,建设“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基于现有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逐步融合提供互联网域名、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标识、区块链等网络基础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责编秦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