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双城新发现|“成都最牛苍蝇馆子”触网做外卖 结果让她也没有想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张瀚祥2020-09-15 10:09

对于川渝人来说,苍蝇馆子就是老百姓心中的“美食天堂”。它们或隐匿居民楼里,菜市场内,虽然没有华丽的招牌、特色的装修,甚至服务员忙得没空理你,但这并不影响老饕们前来下馆子。

此次“双城新发现——成渝主流媒体聚焦双城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报道团就来到了有着“成都最牛苍蝇馆子”之称的成都明婷饭店。下午5点,还未到晚餐高峰期,店里还不算太忙,但在门店不远处的明婷外卖店,美团的骑手已经在忙着取餐、装箱。

11111.jpg

从试水外卖至今,明婷饭店才经历了半年时间,如何用科技服务高品质生活,也是这家老店的二代“掌门人”张洁在思考的问题。

苍蝇馆子火了引来BBC拍纪录片

张洁是一个95后,学连锁经营专业的她,在2017年接手父母一手创办的明婷饭店后,将年轻人的新理念融入到餐厅经营中,不仅换上了现代化的设备、在二环里繁华地段开了分店,如今还开始试水外卖。然而,前几年她的经营理念并没有得到父母的认可。 

13.png

张洁说,早在1989年,父母就在市场里开了一家麻辣烫店,1997年扩大了规模才开起了饭店。因为父亲叫张福明,母亲叫张婷,各取一字,店名就叫明婷饭店。

“父母都很和善,菜品分量足、性价比高,周围来吃的街坊邻居很多,饭店的名气也传出去了。”张洁说,最火的时候饭店把周围的厂房都租下来了,能摆六、七十张桌子,BBC还来拍了纪录片。 

14.png

2013年,为了支持成都“北改”,老明婷饭店关闭,尔后在外曹家巷重新开张,熟悉的味道还是吸引了老食客,也有不少开着保时捷、兰博基尼等豪车的年轻食客慕名前来,一座难求。

“因为生意好,我就建议父母用手机扫码点餐,开通移动支付,但父母觉得网上的东西不靠谱。”张洁说,她用了三年才说服父母,2017年明婷饭店才把收银升级为能支持支付移动支付的快捷收银方式,也用上了手机点餐。

疫情期间试水外卖日订单100单左右

张洁对于互联网+的新尝试,就是今年试水的外卖行业了。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连续数月餐饮行业都处于停摆状态,即便是老品牌明婷饭店也受到巨大冲击。

“我们店里20多个员工,开不了工,员工工资从哪里来?”张洁说,关店的几个月时间里,有很多老顾客都打电话来问可以送外卖不,他们很想念明婷饭店。

1600136228(1).png

“我以前有思考过外卖,但我自己把自己否定了。”张洁说,因为一方面店里生意已经饱和了,增加外卖就会影响到堂食的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川菜大都重油多汤水,不易运输,有的菜是吃火候,时间长了也会影响品质。

为了在疫情中找到生存希望,张洁和店里大厨商量后,决定尝试做外卖。3月6日,明婷饭店在美团外卖上线。“刚开始两天,每天只有四、五个订单,心里想‘完了,怕是做不起来了’,直到过了两周后,订单就开始激增了,最多时一天有近200单。”张洁说。 

16.png

短短的外卖经历,也让张洁总结了不少经验。张洁说,外卖订单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包装上,所以他们对像毛血旺这样的多汤水菜品,装好后先用保鲜膜封上,再盖上盖子,再用保鲜膜包一次。而对于像椒麻舌这样时间长了会影响口感的菜,就选择取消外卖。

一个多月后,明婷饭店每日的外卖订单稳定在了100单左右,对于一个外卖新店来说已经是很好的成绩。

未来计划将外卖店开到其他区域

随着疫情后期堂食的恢复,一边接待店里的客人,一边要忙着外卖订单,着实让张洁和厨厕、店员们忙得不可开交。但是看到外卖是餐饮行业新的增长点,张洁也不愿就这样放弃,经过多方沟通,张洁决定在饭店旁边专门开一家外卖店。 

18.png

5月18日,经过前期装修、菜品研究、包装设计等一系列工作,明婷饭店的外卖店就这样开起来了,除了老店的厨师,外卖店还新增了10多个员工。“外卖店的装修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全玻璃墙,就是要让大家对外卖放心,去接受这个互联网新产物。”张洁说。 

在张洁心里,开一家外卖店,和开一家实体店是一样的,都需要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和思考去运营。张洁说,考虑到点外卖的大多是都市白领或者年轻人,所以在菜品设计上多考虑方便、下饭的食物,还针对家庭中的小孩增加了儿童餐,同时每个月都会上架时令性更强的新品,让消费者保持新鲜感。

如今,明婷外卖店在美团上的订单可以达到平均每天150单以上。同时,除了张洁还在成都最繁华的太古里商圈开出了新店“明婷小馆”,继续探索餐饮创新。

1111.jpg

张洁说,作为一家成都人心中喜爱的老店,她希望老店坚守,新店创新,“新店变换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老店对品质、味道的追求。”张洁透露,下一步她还计划将明婷外卖店开到其他区域,让更多年轻人品尝到老成都的味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责编吴光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