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双城新发现|成渝媒体深情对视 双城绽放竞合鲜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张瀚祥 李舒2020-09-13 19:53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为更好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加强成渝媒体合作,9月7日,由上游新闻与红星新闻共同发起,联动重庆晨报、成都商报、重庆发布、成都发布等媒体,推出的“双城新发现——成渝主流媒体聚焦双城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正式启动。

01.jpg

在一周的深入采访中,报道团探访国家级新区、高新区,解码西部新经济发展理念;走进铁路国际枢纽,看成渝如何携手打开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漫步旧城区的大街小巷,感受文创产业交融下的城市更新……

“双城新发现”专题收获点击量超1500万

此次“双城新发现”主题报道活动,上游新闻、红星新闻作为牵头发起方,组建了重庆报道团、成都报道团,总编辑领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采访。

02.jpg

在重庆两江新区、成都天府新区,报道团将目光投向两江明月湖和天府兴隆湖,水波潋滟的背后是舞动着的科技创新;在重庆渝中区、成都青羊区,两座城市文化历史的“母城”,报道团都感叹于文化创意、数字经济让旧城变年轻;在重庆铜梁区、成都东部新区,重庆西拓、成都东进的主战场,报道团感受到了东西吸引的磁场……

03.jpg

为了展现报道成果,上游新闻在双城频道中开设了“双城新发现”专题,将上游新闻的原创新媒体稿件与采访团媒体的稿件集纳,一站式呈现双城经济圈发展的精彩。短短一周时间,该专题阅读量突破1500万,不少稿件还快速“出圈”,受到全国媒体的转载和关注。

04.jpg

05.jpg

除了上游新闻和红星新闻,重庆晨报、重庆发布和成都商报、成都发布等川渝主流媒体也共同参与联动,以图文、视频、长图、海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成渝交流合作成果。

在新浪微博上,重庆晨报、成都商报发起的#双城新发现#话题,收获超过500万的阅读量,相关讨论也有1000余条。重庆发布、成都发布官方微博也加入到话题讨论中,多角度呈现“重庆看成都”与“成都看重庆”。此外,两座城市的不少官方政务微博、自媒体微博也共同探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机遇。

成渝各界期待双城经济圈迎来新未来

06.jpg

从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至今,八个多月时间,双城经济圈迎来了快速发展,“圈”中人也对中央画的这个“圈”充满期待。其中,不少企业将产业同时落地重庆、成都,充分吸收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红利。

云从科技是一家诞生于重庆的AI独角兽企业,如今也在成都天府新区落地扎根。云从科技战略规划部总监姚志强说,成渝两地产业发展有着很好的互补性,成都软件人才丰富,重庆科技应用场景众多。“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云从将从两地之间技术、产品、人才和市场方面,寻找新的结合点,开拓人工智能新的应用场景,让云从的技术产品服务更多城市。”

07.jpg

双城经济圈建设,让成渝两座城市真正走在了一起,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乡村干部,“成渝是一家”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

重庆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双城建设办专职副主任李建彬感叹,成都和重庆“真正成为一家人”了,过去竞争大于合作,如今双城心理认识发生改变,一致性更多。“看得到前景,终于可以一起耍了。”

就在本月,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功能区建设推进处副调研员黄荣澄将作为四川第一批挂职交流干部到重庆工作。他说:“以前两座城市竞争大于合作,如今是真的是一家人了。”

08.jpg

在深入走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此次报道团的记者们也感受到了两座城市的融合。成都商报时政要闻中心副主编郑然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盘棋,在采访中他看到了双城产业的交流融合,他期待双城的良性竞争与合作,共同做强上下游产业链。

记者手记>>>

此次成都之行的重庆媒体中,既有曾经在成都工作、生活十余年的新闻老兵,也有曾在成都求学的青年记者,还有时常会“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的年轻记者,但当深入走进成都后,无一不惊叹于这里的巨大变化。

成都和重庆,一个是省会城市,一个是直辖市,也都是国家中心城市,多年来一争高低的口水战就未停过。但就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半年时间里,成渝将彼此写进规划、放进蓝图,并落地见了成效。

过去,人们调侃说“世上最在乎重庆的是成都人,最在乎成都的是重庆人”,如今这句话依然作数,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成渝已是“自己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谋划和建设,是一部壮丽的史诗。在这部史诗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一次7天的“双城新发现”报道活动,让我们有幸记录了这部史诗的诞生,未来这部巨作如何书写,让我们一起期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李舒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