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荣昌陶柴烧窑即将开窑!明天下午2点锁定上游新闻看直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张瀚祥2020-09-13 13:22

01.jpg

古人说“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讲的是陶泥制成的陶器在窑中经过高温的烧制,呈现出意想不到的万千色彩。而要想得到这般万彩,只有坚守古法的柴烧技艺。

明天(9月14日),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重头戏——“非遗,我来传”网络文化互动活动将举行荣昌陶柴烧窑开窑仪式。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柴烧荣昌陶将通过新颖的互联网直播方式,向网民们讲述非遗传承的故事。

001.jpg

在昼夜不息的数天柴烧过程中,土、火、柴、窑,每一项都是决定陶器成败的关键,只有契而不舍专注古法、经过岁月历炼的老师傅才能够获此心得。可以说,开窑,是检验柴烧陶成败的关键时刻;而开窑仪式,则是荣昌陶制作过程中极富文化特色和仪式感的重要环节。

组织此次柴烧窑开窑的,正是远近闻名的荣昌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先才。开窑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记者来到荣昌安富街道鸦屿山“老梁家”,提前打探开窑仪式。

记者看到,“老梁家”的柴烧窑呈阶梯状。梁先才说,此次的柴烧窑是一个三仓的阶梯窑,阶梯窑装烧量大,可以烧制较大器形的陶器。

古法的柴烧与如今常见的电烧、气烧有啥区别?梁先才说,柴烧与现代的高温烧制技艺不同,柴烧因为使用的燃料是木材,难度就在于火候的掌握,火候过旺或稍欠都不行,这其中全凭多年的烧制经验掌握。同时,在柴烧窑里,泥胎、火候和木灰的交融,会形成柴烧陶体表不可控的自然色泽,烧制过程中产生的火痕,也是人工难以描摹的美妙纹路。

03.jpg

“所以才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说法,每一件柴烧陶器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荣昌陶的珍贵之处。”梁先才说,“老梁家”的柴烧窑需要七天七夜连续烧制,才能获得更加意外的珍品,但这样也意味着损坏率更高,通常最后的成品只有20%左右。

记者了解到,此次柴烧不但烧制了不同造型的茶器,如茶壶、盖杯、主人杯等,还烧制了大大小小的花器,以及各式文创产品。

04.jpg

在明天举行的荣昌陶传承暨柴烧窑开窑仪式上,还将有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参与,在晒陶、品陶、制陶等活动中与网民互动。

当然,最为隆重的还要数开窑仪式。届时,网民朋友们可以一睹新鲜出炉的柴烧陶的光彩,同时倾听梁先才关于柴烧陶的鉴赏与品评。

如果你对非遗文化感兴趣,如果你想亲眼见证“荣昌陶宝”出窑,9月14日下午2点可以锁定上游新闻观看荣昌陶柴烧窑开窑仪式直播,感受荣昌陶独特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