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双城新发现丨加强与川东地区抱团发展,实现成渝双极带动“中部隆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杨野 张皓 张锦旗2020-09-12 20:45

铜梁地处成渝地区中部,是成渝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也是双城经济圈的桥头堡。铜梁如何做到在成渝双极中,实现“中部隆起”?

9月11日,“双城新发现——成渝主流媒体聚焦双城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型主题活动重庆报道组走进铜梁,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1.png

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进入批复程序

“铜梁高新区与四川周边地区抱团发展,做好成渝合作,东部产业转移,确保了中部隆起不过是时间问题。”据铜梁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铜梁区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完成高新区5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修编和产业规划编制,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进入批复程序。

着力培育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高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全力推动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新”产业园、汽车零部件进口替代项目等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全市中小企业创新示范园”“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园”“两江新区铜梁产业园”授牌落户,国内外近500家知名企业入驻,形成“一区多园”产业布局,2019年共引进重大项目87个、总投资526亿元。

以铜梁高新区为例,2019年,高新区实现产值463亿元,占铜梁全区的81%。2020年1-8月,实现产值292.36亿元,同比増长64%。

该区充分利用铜梁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中轴节点优势,发展壮大广铜“一带一略”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加快东部产业转移。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以广铜招商组为抓手,紧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项目,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同时,强化落地保障工作,建立落地保障工作专班,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确保及时建成投产。

在高新上下功夫与四川地市协同发展

要与四川各地市共同发展,铜梁区建立与四川各市、县产业联络,探索合作新模式,市场新渠道。目前,“西部美谷”项目打造已进入正轨,与12家美妆企业签订签订工业项目协议书,签约金额150亿元。同时,已与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签订《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优化全区新材料产业原材料供应链条,拓宽市场渠道。

高新区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在“高”和“新”上下功夫。重点关注“双新”増量,深化科技引领,强化对双新企业及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双新”及数字经济企业发力明显。制定了《重庆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将原来的六大主导产业,整合、优化为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清晰的规划了主导产业及组团分区布局。

未来,铜梁还将继续抓成渝双城合作。深化铜梁与资阳、遂宁、雅安产业协作,强化与遂宁新能源产业合作关系,推动与石棉县新材料原材料产业合作模式。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合作机制、搭建平台,充分发掘和利用双方区位、资源、政策、产业等优势,在园区和重点产业、人オ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交通拉近距离提质升级“大动脉”

此外,为与成渝双城中部地区共同发展,最终实现“中部突起”,铜梁区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大机遇,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着力提质升级“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在谋划好铁路前期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完善区域内部交通网络,尽快形成“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综合发展、城乡统筹”的交通运输体系,助力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

在现有渝遂高速、渝蓉高速、三环高速基础上,铜梁正全力开展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现有渝遂扩能一期项目、铜梁至安岳高速、合璧津高速项目三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

目前规划建设中的成渝中线高铁,将成为铜梁区的首条高铁线路,目前铜梁区正在争取在铜梁设站。随着交通路网的形成,与四川各地市的距离近一步拉近,接下来铜梁将与成渝双城中部地区加强合作,共同抱团发展,形成产业互补,从而真正实现成渝双极带动中间隆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张皓

责编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