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双城新发现|田园与美景并存,农舍与民宿毗邻:看铜梁在成渝双城间演绎原乡风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杨野 张皓 张锦旗2020-09-12 19:38

6.png

初秋,微风中仍伴着几分暑热,在铜梁巴川街道的玉皇村,五彩苗木环绕的乡村公路在山水田园间曲折蜿蜒,花海、林间,偶尔会传来阵阵嘻哈欢笑声,那是四海八方的游客对这美景的赞叹。

悠然漫步,两个三个骑行者伴着清脆的铃铛,一闪而过身前,绿阴与鲜花一路陪伴。

西来村的西郊花语悠游谷玫瑰岛内,各色玫瑰盛放;西郊雅社民宿,以极简风格诠释日式风格与禅意盎然……

这里是农作区也是景区,田园与美景并存,农舍与民宿相邻。

这就是“原乡风情・大美铜梁”。

9月11日,“双城新发现——成渝主流媒体聚焦双城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型主题活动重庆报道组走进铜梁,成渝两地的媒体记者被这一幅田园风情画卷深深吸引。他们深入采访了铜梁区农旅融合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成果,探寻了铜梁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过程中,出现的“大中有小”“无中生有”。

7.png

做“大”文章:200平方公里大农村变身大景区

铜梁区已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格局。

2.png

该区按照“集中成片、内外兼修、可看可留”原则,修建绿道60公里,串联起区内巴川、南城、土桥、太平、侣俸5个镇街24个村(社区),建设占地120平方公里西郊产业示范片,打通了断头路、交通路、景观路、产业路,串联起30余个特色产业基地和乡村旅游景区。

“加上安居古城景区以及玄天湖玄天秀水生态画廊,铜梁变成了面积达200平方公里的大景区。”铜梁文化旅游委负责人介绍,在这个全国罕有的大景区里,业态丰富,花卉苗木、农舍田园,能满足旅客行、游、购、娱等多种需求。

有了大景区,铜梁在细化丰富内部景点时,继续在“大”上做文章,集中成片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精品蔬菜、精品水果、精品养殖、精品花木4个“10万亩”产业基地,建成西部最大果苗基地、三角梅基地、玫瑰花基地、彩叶林基地、观赏鱼基地,打响“西郊花语悠游谷”旅游品牌,推动“环境美”变“产业美”。

铜梁区六赢村,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种植莲藕,却未形成规模。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和美丽乡村打造,该村以荷和原乡景区为支撑打造了享誉渝西地区的农旅融合产业品牌,如今通过连续多年举办荷文化旅游节唱响品牌,每年实现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

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涉及巴川、南城、土桥、太平和侣俸5个镇街24个村(社区),打通了城乡融合发展的“血脉”,被评为了2019年重庆十大最美乡村。如今来铜梁西郊原乡游,已成为重庆主城以及川东沿线城市以及成都市民,快旅慢游、周末度假目的地。

“小”处着眼:办小事为民带来大幸福

发展格局要大,着眼点要小。

铜梁区在推动农旅融合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眼光下沉,要将改变、实惠落到老百姓的小个体上。实现由“一处美”到“处处美”,实现从“点上出彩”到“线上成景”转变。

景区要美,必须实施村庄统一规划,在村民聚居点,配齐花园绿地、垃圾收运、污水治理、文体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整村推进改水、改厕、改厨。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绿化美化家园,真正把乡村建成群众喜欢的样子。

铜梁区全面推行“积分制”,实现由“一时美”到“常态美”。“一户一卡”建立积分台账,全区每年仅投入600万元用于积分奖励,实现“花小钱办大事”。

1.png

铜梁区把独特的龙文化、乡土文化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将传统工艺产品转化为致富商品,将农副产品包装为网红商品,提升乡土产品的文化附加值。

该区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坪漆村、树荫村、双永村、金滩村等4个市级贫困村和黄桷门村、庆林村建成6个龙灯彩扎基地,通过非遗传承人“传、帮、带”,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培养出强大的专业龙灯彩扎队伍,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小文章继续做!铜梁结合农旅融合,推出一批具有独特性、创意性的本土乡村旅游商品,培育做大铜梁葛粉、铜梁藕粉、铜梁龙柚、原乡小艾等特色农产品品牌,铜龙挂面、兰花根、泡凤爪、翰林酥、龙乡核桃等休闲食品品牌。利用小米旗舰店及电商平台,强化电商销售,真正让游客相得中、买得起、带得走、送得出。

无中生有:“三无政策”带来百业兴旺

要说到铜梁农旅融合中的“无”,最为旅客所称道,200多平方公里的大景区建成后,铜梁区并不急功近利,对游客拿刀割韭菜。而是采取三无政策:无大门、无围墙、无门票。

“包括全国四大古城的安居古城在内,铜梁区景区景点全开放,全免费,因此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铜梁区文旅委副主任龚剑宇表示,正是因为铜梁做到了“无”才带来了如今的“有”:民宿、咖啡吧、网红打卡点以及走精品路线的产业基地。

游客有了,生意就有了;生意好了,产业就兴旺了。

以西郊示范片为例,60公里绿道串连起西郊花语悠游谷、成王果业、荷和原乡、牧堂纯草莓基地、新陆有机蔬菜基地、黄桷门奇彩梦园、巴岳山玄天湖等大小30多个产业基地,融合化发展精品蔬果精品苗木、精品民宿、精品水产、高端康养等产业。示范片内还引进培育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4个,发展特色产业达4.07万亩。

5.png

游客多了,铜梁推出安居古城文化之旅、西郊绿道乡村休闲之旅等4条精品线路,创造更多的“网红打卡地”,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50余家,引导建卡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直接参与旅游经营和旅游接待服务。通过土地流转、转移就业、产业带动等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就业500余人。

唱好双城记:原乡风情吸引更多川籍游客

若是放在以前,很难想像,在铜梁西郊的农村田园中,会冒出极具特色的咖啡馆、休闲书吧、个性茶舍,还建成黄桷门村、六赢村、河水村乡情陈列馆、民俗文化街等文化设施。

“到了周末,如非预定,我们这里一房难求。”西郊雅社民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宿来访者多为重庆主城和四川旅客,其中成都客人要占到三成。一到周末,要么情侣,要么一家三口,来到民宿主要是放松,什么都不做,四处闲逛,非常惬意。

4.png

“我们这里的游客几乎九成以上,都是通过美团等平台预定。”她介绍说,铜梁的民宿几乎都与各OTA线上旅游平台有合作。这也是铜梁民宿拥抱互联网的主要方式,并获得了稳定客源。

当游客放松一天,离开时,附近村民的新鲜果蔬、土鸡土鸭就成俏手货,“后备箱经济”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龚剑宇表示,随着铜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建设的步伐加快,铜梁与成都、川东周边城市的联系加强,“原乡风情・大美铜梁”还将吸引更多川籍游客前来。

以大带小,以无生有!铜梁区以独特的手法与眼光,成功走出一条“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新路子,富有特色的“绿道经济”,让菜园变花园、大农村变大景区,实现建设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张皓 摄影 张锦旗

责编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