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马上开跑!重庆高速首条车路协同试验路段本月底可体验
09-11 21:48:48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9月10日,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管理联席工作小组调研了石渝高速涪丰段车路协同项目运行测试情况。

01.jpg

石渝高速涪陵至丰都段,双向已安装了C-V2X车路协同系统。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石渝高速涪陵至丰都段车路协同试验路段预计本月底开放,初期,驾驶员可通过沿线设置的可变情报板了解实时路况;中远期,该路段可为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体验服务。

据悉,这也将是重庆高速建成的首条车路协同试验路段。

02.jpg

石渝高速涪陵至丰都段,在弯道盲区有车辆处于异常状态时,测试车辆显示屏上会提前出现相关情况提醒。

试验路段双向全长128.6公里 

桥隧弯道团雾多场景融合

石渝高速涪陵至丰都段车路协同试验路段双向全长128.6公里,起点位于涪陵龙桥互通,终点位于丰都东互通,具有长隧道、特大桥、长下坡、急弯、团雾天气、积水、上下行车道分离等各种场景路况。

在该车路协同系统建设过程中,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道路管理方对项目实施统一规划、统筹、整合,大唐高鸿提供完整技术方案及核心产品,中交路建瑞拓公司提供设施设备施工服务,重庆车检院提供路测服务。

中交资管重庆总部业务发展部部门经理纳守勇介绍,石渝高速涪陵至丰都段安装的这套C-V2X车路协同系统,可以通过车车、车路信息互通、路云信息同步、平台一体化调度等多项应用功能,快速发现周围车辆异常行为和道路上的突发状况,提供及时有效的伴随式信息服务,有效保障路方及交管部门快速发现事故并及时处理,全面实现道路状况的可视、可测、可控,保障安全行驶和高效出行。今后该路段还可为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体验服务。

03.jpg

石渝高速涪陵至丰都段,车路协同系统靠这些路测感知设备实时采集道路信息。

体验:前车急刹、故障停车提前预警

10日下午,记者坐上搭载有C-V2X车路协同系统的车辆在试验路段进行体验。

车辆驶入高速路不久,车上响起提醒声“前方有车辆紧急制动,请小心驾驶”,此时可以看到前方同车道的车辆亮起了刹车灯。

车辆继续向前,进入隧道后,车上再次响起提醒声:“前方右侧车道有故障车,请注意。”车辆行驶约100米后,一辆停在右侧车道上的车辆映入眼帘。

“通过C-V2X车路协同系统,该车路协同路段能够支撑道路全方位安全预警。”纳守勇说,包括体验中的紧急制动预警、隧道事故预警,此外弯道异常停车预警、大雾天气能见度降低预警等也可实现。

04.jpg

技术人员在调试该车路协同项目后台的云控可视化系统。

本月底可体验 

路面拥堵起雾有结冰及时提醒

“石渝高速涪陵至丰都段车路协同试验路段预计本月底开放。” 纳守勇表示,初期车辆未搭载C-V2X车路协同系统,虽不能直接在车上收到伴随式的信息服务,但驾驶员仍可通过沿线的可变情报板更快获得这些路况信息、预警提醒。

纳守勇说,常规的可变情报板信息发布,是路巡人员沿途发现或驾乘人员报警后,工作人员再通过可变情报板发布。该车路协同试验路段沿线设置了路侧感知设备,可采集周围交通状况、事件和车辆信息,一旦路上发生拥堵,有大雾、路面结冰等情况,都会自动发送到可变情报板上,“告诉”沿线驾驶员,信息传递更及时。

目前,该车路协同试验路段已加密了可变情报板的设置。

原标题:马上开跑!重庆高速首条车路协同试验路段本月底可体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