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双城新发现 | 执着品控的中华老字号试水外卖,只为了一个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李舒2020-09-11 20:04

03.jpg

“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

盘飧市是成都著名腌卤店,始建于1925年,其店名就取自杜甫的《客至》。

“包子咋个又没得了哦……”“绕了半个城区,专门来买卤菜的。”9月9日下午两点,“双城新发现”成都报道团来到成都华兴街中华老字号餐厅盘飧市,即便已经过了饭点,买包子、卤菜的市民还是排起了队。就在今年7月,盘飧市登录美团外卖,只需手机下单,地道美味即刻送上门。试水外卖,这家老字号只有一个目标——让每一个顾客都满意。

02.jpg

餐饮老字号求广开门路试水外卖

川渝地区饮食口味浓郁,有滋有味的腌卤食品备受当地人喜爱,盘飧市正是迎合了这种消费习惯,从卖卤菜起家,进而发展成为如今的成都老字号。

“最初盘飧市就只卖卤菜,每天一个大筲箕,卖完了就收摊。” 盘飧市前任经理张汝琦说,由于原料选材讲究,烹饪手艺好,色香味俱佳的卤菜备受当地人喜欢。市场需求大,卤菜供不应求,即便如此,盘飧市也没有盲目扩大生产。“人手有限,一次做多了忙不过来,手忙脚乱弄出来,品质得不到保障。”

正是对原料、品质的严格要求,盘飧市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发展壮大。95年过去了,盘飧市华兴街店,从卤菜、包子到川派餐厅,其对菜肴品控的执着,成就了今天的中华老字号。

时光悄然,老店静静地迎送顾客,为来往的人们呈上地道川味,宁静的时光被一场疫情打破。

今年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餐饮行业停摆,老字号盘飧市也受到了冲击。

“店铺大,员工多,我们也在困难中不断思考,广开门路。”盘飧市总经理邹晓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不少市民们挂念着盘飧市的大包子,于是员工们开始在社群发消息,下单的市民数不胜数,“当时,负责白案的师傅每天忙不过来,这使得公司开始思考,试水外卖。”

“最初我们对外卖存在误区,担心破坏了品牌的品质声誉,而不愿意上外卖平台。”邹晓坦言,自己从来没有点过外卖,一是担心食材问题,二是觉得外卖送货时间会影响食材口味。

01.jpg

不抢销售,只愿每一个顾客都满意

从今年6月开始筹备,盘飧市于7月21日在美团外卖上线。“最初每天销售量在几百元,一周后,销量直线上升,每天销售达1万多元。”盘飧市工作人员程芳是重庆奉节人,5年前到成都盘飧市,她正是盘飧市外卖平台的负责人之一。

“大家都没有做过,没有经验,但是都很用心,想把这个平台做好。”程芳说,为了做好外卖平台,盘飧市不断总结经验。比如在菜品上,推出了门店没有的套饭,方便上班族,同时取消了因配送环节影响口感的麻婆豆腐等菜肴上外卖。另外,汁水较多的毛血旺,由于打包难常常出现问题,但是这道招牌菜在外卖中很受欢迎。对此,门店加强了毛血旺的包装,装好之后用保鲜膜封,按上盒子的盖子后,再用保鲜膜包一次。

其实,最让邹晓开心的,并不是每天卖了多少钱,而是顾客的评价评分。“这两个月来,我收到了比5年间还多的批评。”邹晓说,作为老字号,顾客在门店体验较好。上外卖后,遇到包装盒漏了、送达延时等问题,顾客都会将问题怪罪到门店。

04.jpg

商家和顾客的互动,也让老字号求新求变,并在创新中开拓新市场。邹晓说,目前,盘飧市堂食已经逐步恢复,销售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另外,通过美团外卖平台,年轻一代认识到老字号,一定程度上为线下门店带来客流;而老字号的品牌,在线上平台也起到一定吸引力,从而让堂食和外卖形成双引流。

邹晓希望,作为公司新的业务板块,盘飧市会努力将外卖做好,争取让每一个顾客满意。

像盘飧市一样,在美团外卖上线的老字号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壮大,比如成都钟水饺、龙抄手等一批知名品牌借助互联网平台,为老字号注入新活力,也不断丰富平台店铺类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责编郭承斌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