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北碚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 培育经济转型新动能
09-08 10:2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以“培育新动能,驱动新发展”为主题,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将于9月10-11日在重庆市北碚区召开。届时,国内顶级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企业将齐聚北碚,共论工业互联网发展之道。

222.png

这是北碚区加速打造国内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碚区构建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核心、安全为保障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为智能化改造提供赋能工具、提升中小企业效能、促进传统产业蝶变,初步形成了“平台赋能实业转型、实体促进网络提升”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格局。

巨头密集落户 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今年3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等5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今年内达产后将实现产值33亿元,带动百亿级产业链发展。

333.png

其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分中心将在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正式揭牌并投入运用。据介绍,该中心贯彻“一中心”、“一分院”、“一园区”、“一集聚”的总体思路,全面支撑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把重庆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中的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及集成创新中心。

此外,航天云网、国信优易、新浪视觉、宗申忽米、南威软件等知名平台企业也先后落户北碚并设立西南总部。截至目前,北碚区已经集聚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20余家。

“新浪视觉、川仪软件等一批重量级项目将落户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加上前期已建成投运的航天云网,将聚集百亿级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北碚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表示。

大规模产业集聚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在显现。人才方面,目前北碚已经引入工业互联网领域院士、国家“千人计划”、海智特聘专家和教授级高工40余人,本地研发人员300余人,预计2020年底达到1000人规模。

与此同时,根据预测,上述项目实施后,生产一线工人成本节约30%以上,产品合格率提高10%,产值和效益提升20%,全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将进一步完善,逐步形成统筹引领、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发展格局。444.png网络建设加速 夯实产业基础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悉,目前北碚区已经在全区范围累计建成5G基站1722个,预计到2020年底建成5G基站约2000个,基本覆盖全区重点工业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在北碚区启动建设,这一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有望加快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节奏,提升基础服务能力。

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的规划定位是基于重庆的优势资源,未来各方将通力协作,将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打造成为应用示范中心、交流合作中心,并作为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孵化中心,从多个方面加快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节奏,提升基础服务能力。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顺利运行并服务陕西、宁夏、贵阳等地,接入各地二级节点7个、企业节点73个、标识注册量3472万、日均解析140余万次。

不仅如此,北碚区还在积极发挥大企业示范引领作用,选树内网改造企业标杆。其中,横河川仪已累计投入2436万元(计划投入2800万元)开展内网改造,包括新兴齿轮、川仪等重点企业纳入市级10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项目建设,带动行业企业内网改造升级,打造基于5G网络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加速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体系化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覆盖范围规模也在逐步扩张。基础电信企业积极构建面向工业企业的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高质量外网,已延伸至全国300多个地市。

在此背景下,北碚区下一步还将依托区内重点企业,布局培育工业软件、工业APP发展、标识解析、数据交易、网络硬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协同等新产业生态,持续推进基于生态圈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融通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