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双城新发现 | 两江协同创新区:助力唱好双城记,建设具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09-08 07:1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龙兴园区的青山绿水间,一座科技创新新城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9月7日,“双城新发现——成渝主流媒体聚焦双城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报道团来到两江协同创新区的明月湖畔,遥望湖岸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已可见这座新城的雏形。

未来,两江协同创新区将与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一道、双轮驱动,共同支撑国家西部科创中心,并与成都科学城等一道,成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四梁八柱。

微信图片_20200907224029.png

西工大科创中心就位于明月湖码头不远处,紧张建设中的科创中心是20余家入驻高校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在30平方公里的面积内,智慧场景、创新布局,以及明月山、铜锣山两山之间更加广阔的协同创新空间,潜力巨大、优势明显,对重庆智慧之城建设、西部科学城和创新中心建设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纵观两江协同创新区两年多发展历程,作为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三大创新平台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发展一直受到高度重视。

两江协同创新区自规划建设伊始便明确,要求“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通创新链到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

重庆两江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在两月三次“牵手”中约定,要在创新上更好地联动,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成都科学城等创新平台,共同争取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携手助力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高水平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这两大创新极,其战略意义就是在成渝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的背景下,形成重庆的两大核心科创园区,以支撑成渝地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

定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版图的两江坐标——两江协同创新区,注重产城景融合,彰显“生态+科技”内涵,加强四个“协同”,努力打造成为人文、智慧、科技融为一体的高端人才聚集地。

可以预见,成渝地区在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领域的“一城多园”模式,将串联起两江协同创新区、重庆高新区、成都高新区、成都科学城等重点区域,通过开放式创新形成成渝科创走廊,以成渝地区的超大规模优势来富集全球创新要素,推动和引领全球创新!

两江协同创新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格局中,谋划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一城多园”西部科学城的“首园”。

两江新区成立了指挥部,加快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争取早日使这里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汇聚全球创新要素的集聚高地、促进大学大院大所联合开展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科技创新及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我们详细梳理三年建设行动计划,根据节点时间安排,倒排建设工期,快速推进核心区规划建设,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介绍。

两江新区还在加强大学大院大所引进力度,加快研发平台建设,快速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一批高质量研发成果落地。预计2022年可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0项、孵化科技企业50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