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上百名小学生被紫外线灯灼伤 学校何以管不住一盏灯?

上游新闻综合2020-09-04 19:18

据浙江杭州余杭星桥第一小学星乐校区二年级多名家长介绍,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该学校小学二年级三个班共130名学生在教室紫外线灯下照射约5个多小时,多名学生眼部、皮肤被灼伤。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处了解到,接到此事的上报信息后,已第一时间安排多人协作调查此事。

01.png

▲多名学生眼部被灼伤

一些孩子无法睁眼,初诊为电光性眼炎

一名学生家长张先生(化名)告诉记者,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有家长从校方那里得知放学时间要比正常放学时间推迟半个小时,家长觉得反常就来到学校,看到多名孩子在学校医务室,一些孩子无法睁眼。“校方告知是紫外线灯照射引起的,这个时候学校都没有说要送孩子们去医院检查,直到晚上六点左右学校才联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让家长带孩子自行前往医院检查。”

02.jpg

▲受伤学生经医院初步诊断为电光性眼炎

据多名家长提供的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出具的诊断材料显示,前往就医的学生出现双眼灼烧感或者异物感半日,均初步诊断为电光性眼炎。

03.png

▲事发教室安装有紫外线灯

电工没关紫光灯,老师还以为是氛围灯

张先生表示,事发后两日,二年级的学生均未去上学,家长们从校方处了解到,事发当日早上教室停电,电工在检查电路时把紫光灯开关打开,早上九点教室来电,直到下午最后一节课,才发现紫光灯没关。当时,已有多名孩子们感觉眼睛疼痛,裸露的皮肤有灼伤感。“这个学校以前是幼儿园,今年有新换了新教室,有学生询问过灯光的问题,当时老师也不清楚,说是新教室可能装了氛围灯。”

04.png

▲有学生皮肤被紫外线灯灼伤

有孩子眼角膜脱落,多名孩子皮肤灼伤

记者从多名学生家长处了解到,有的孩子的座位就在教室紫外线灯下方,伤情更为严重,出现眼角膜脱落症状,多名孩子皮肤被灼伤。直至9月3日,仍有学生皮肤瘙痒难耐,部分孩子还出现了嗜睡的症状。

05.png

▲学生眼部被灼伤

有学生家长担心,孩子被紫外线灯照射时间过长,可能产生一些后遗症。“其实我们的诉求也很简单,就是要求校方给我们的孩子一个健康保障。”有受伤学生家长表示,家长的诉求是希望先把孩子伤治好,由学校承担所有费用并承诺对孩子因此引发的后遗症负责到底,并希望分校领导要承认错误并当众道歉。

当地卫健局:已有70余名学生返校

根据学生家长提供的浙江杭州余杭星桥第一小学星乐校区沈校长电话号码,记者多次拨打,电话均被挂断。9月4日,杭州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接到此事的上报信息后,教育局已第一时间安排多人协作调查此事,现仍正在调查之中。余杭区卫生健康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月4日,杭州余杭星桥第一小学星乐校区二年级此次事件中的学生已有70多名到校上学。

201612141435058543.jpg

专家说法>>>

紫外线灯照射之后

究竟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影响?

记者随后联系了浙医二院角膜病专家医生晋秀明主任。

晋秀明表示,类似时长的紫外线灯照射,对孩子的视力一般不会造成影响,目前孩子出现的眼部不适感,可通过滴眼药水等方式缓解,一般会在2-3天内恢复正常。

新闻延伸>>>

学生被紫外线消毒灯误伤事件频发

近年来,学生被紫外线消毒灯误伤事件屡屡发生。2019年11月21日,山西省太原市双星幼儿园老师误开紫外线灯照射,致使30余名幼儿眼睛被紫光灯灼伤;2017年4月18日,广州市花都区园玄小学26名小学生在参加舞蹈课时被紫外线灯灼伤;2016年10月,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中心幼儿园中二班保育员误开紫外线灯,22名儿童眼部被紫外线灼伤;2015年9月,河北省唐山市唐山西山路小学因教师误开紫外线灯,导致57名学生被紫外线灯灼伤……

OIP.jpg

热点时评>>>

又现紫外线伤眼事件

学校何以管不住一盏灯

频发的集体伤眼事件,刺痛了家长的心,也让家长心惊肉跳。

这些孩子的遭遇令人痛心,也让人疑惑,偌大一个学校,为什么管不住几盏紫外线灯?

这提醒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管好紫外线消毒灯,不要让原本的杀菌消毒变成对孩子们的野蛮侵害。

类似事件之所以发生,关键仍在于管理者责任心缺失,以及追查问责不到位。这就助长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尽管不断发生类似伤害事件,但学校依然呈现出常态化的漫不经心,要么使用时飘飘忽忽,要么事发后轻描淡写。长此以往,如何得了?

那么,不妨以此事为契机,严查严处,以儆效尤,彻底阻断学校的轻视和侥幸心理。孩子们的眼睛,经不起学校一次次的试错。

信息来源:红星新闻、央视新闻、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