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外卖餐饮浪费严重 “光盘”如何进行

重庆日报2020-09-04 06:54

“太热了,不想出去吃,喊个外卖吧!”

近两年来,“喊个外卖”已成为不少人解决吃饭问题的常用方式,但线上餐饮兴起的同时,为享受减免优惠而超量点餐等浪费现象也随之出现。

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餐饮浪费中,外卖餐饮浪费现象日益突出。

垃圾桶里常见到没吃完的外卖

“基本上层层楼都有人点外卖,有的吃都没咋吃!”说起每天清理的外卖餐盒,渝北某小区的清洁工万师傅有些生气,他告诉记者,外卖浪费让他感到心疼,同时,清理吃不完的外卖也增加了他的工作量。

“有些餐饮店就是刷的评分,其实菜品很难吃,吃一口就再也吃不下,所以只有倒了。”家住该小区的杨女士坦言,此外,点外卖赠送的汤和配菜等,大都不好吃,也只有直接扔进垃圾桶。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大量吐槽外卖难吃、不想吃了的点评——“完全货不对版,实在太难吃了!”“说了不加葱蒜,老板又不看备注,打电话叫他重新给我补一份。”……

诸如此类的点评还有很多。每一条吐槽评价的背后,或许都有被浪费掉的外卖。

顾客为“满减优惠”点餐超量

记者打开某外卖App发现,基本各家餐饮店都有15元至70元不等的起送额度,达不到要求金额,就无法下单。

“昨天我想喝一杯18元的奶茶,但要25元起送,就只有再点一杯最便宜的勾兑果汁。”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附近的姜先生说,但是果汁太难喝,只好扔掉了。

“外卖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部分餐饮商家为达到经营目的,诱导消费者进行不合理的点餐,从而导致浪费。”家住渝北的郑钮几乎天天点外卖,她认为,除设置起送额度外,造成浪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许多餐饮商家为了增加销量,制定了“满减优惠”活动,顾客会为了追求“划算”而凑单,结果就是超量点菜,吃不完。

此外,有的商家对份量标注不明确,也是造成外卖浪费的原因之一。郑钮说,前不久,有朋友来家里做客,她便在一家新开的餐饮店点了外卖。由于不清楚份量,她按常规点了四菜一汤,结果每份菜的份量都大得惊人。

“那一份干锅鸡杂两个女生吃都吃不完!”郑钮认为,这样的浪费,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商家推出“小份餐”“半份饭”

记者在某外卖平台App上发现一家连锁冒菜店,月销量超过了4000份,评分排名靠前。

当记者问及商家有没有顾客因不清楚菜的份量,或是追求“满减优惠”多点食物时,该冒菜店负责人表示以前确实会有这样的情况,为此我们为消费者搭配了各种套餐,并匹配了相应的菜品份量,设置了套餐优惠价。现在这种现象少多了。”

此外,记者还在外卖平台上发现,为了防止浪费,不少店铺推出了“小份餐”“半份饭”等种类的菜品。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从每个人做起。”郑钮认为,不论是消费者还是餐饮店,都应该树立节约意识,无论以何种形式就餐,只要按需点餐,就能有效避免浪费。

原标题:外卖餐饮浪费严重 “光盘”如何进行

责编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