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渝北这样做

渝北发布2020-08-27 08:51

渝北各大酒店、餐馆桌上都摆放了宣传牌。周新宇 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也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

记者近日从区商务委获悉,为倡导“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渝北区从培育节约理念、规范就餐模式、加强服务培训等方面着手,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渝北区商务委:精细化引导杜绝餐饮浪费

渝北各大酒店、餐馆桌上都摆放了宣传牌。周新宇  摄

区商务委已指导酒店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区餐饮行业发出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引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最大程度做到“菜尽其用”,要求餐饮企业主动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当好顾客消费参谋,实施有效消费指导,防止超量点餐;强化餐饮企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在点餐消费方面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

同时,积极指导鼓励奥蓝酒店、百年江湖、老斑鸠湘菜馆等餐饮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渝北区酒店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践行餐桌文明

餐厅醒目位置贴有宣传海报。周新宇  摄

在区商务委指导下,渝北区酒店餐饮行业协会立即行动,组织发出倡议书,并召开节约相关工作会议,就做好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进行部署。

《倡议书》鼓励餐饮企业开发适合不同消费规模和需求的菜点产品和产品配套组合,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既满足消费需求,又避免餐饮浪费;餐后如有剩余食物,主动做好打包服务。区酒店餐饮协会负责人表示,各餐饮单位应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 

渝北区餐饮企业:推行光盘行动倡导绿色消费

餐厅醒目位置贴有宣传海报。周新宇  摄

在渝北区的各大酒店、餐馆里可以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有一个“反对浪费、节俭惜福”“不剩菜、不剩饭”的宣传牌,在餐厅醒目位置还可以看到“远离浪费、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

“我们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号召,在两家门店内都张贴了‘远离浪费文明用餐’的提示语,服务员在点餐服务时也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提出合理建议。”老斑鸠湘菜馆餐厅负责人陈超说道,“我们目前正在研发单人菜和小份菜的套餐,既能满足大众的多口味需求,又能避免浪费。”

在百年江湖总店的橱窗内,摆放着各种凉菜和卤菜,一律都是小碗盛着,摆的整整齐齐。

“我们其实一直在推行半份菜、小碗菜,而且很受顾客欢迎,许多顾客觉得在消费价格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多品尝几样菜,非常划算,特别是外卖,每天的订单量大,经常忙不过来。”店长张晓玲介绍道。

“您好,您目前点的两菜一汤已经足够你们两个人吃啦,一会不够我再给您点,以免点多了吃不完浪费。”遇到顾客“超量”点餐的行为,服务员会温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百年江湖服务员表示,为避免浪费,店里要求,当顾客菜品点过量的时候,服务员要做出温馨提醒。

除了提醒顾客按量点餐外,服务人员还会在客人就餐结束后主动提醒打包剩余菜品。“这样做以后,店里的泔水量都少了很多。”店长张晓玲说。

服务人员主动提醒市民打包剩余菜品。周新宇 摄

原标题: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渝北这样做

责编吴光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