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多地居家食物有“光盘”也有铺张浪费 分餐制会更好?

四川日报2020-08-20 10:48

6.jpg

达州一市民家中冰箱塞满了提前购买的食材和剩菜剩饭。

8.jpg

成都一市民在家里实行分餐制,避免了食物浪费。 受访者供图

8月18日晚,四川达州市民陈晓松下班后应约,去莲花湖湿地公园观看水舞秀,家中已做好的饭菜,又一次被他“爽约”。“明天饭菜多半吃不完了,只有倒掉。”

8月18日至19日,记者走访四川省多地发现,部分家庭浪费食物现象较为严重,也有不少家庭食物安排“精准”,几乎不倒饭菜。

调查

做的多吃的少,浪费现象不少

“家里父母做饭,如果不回去吃,会提前跟他们说。碰上临时加班或其他紧急事情,就在外面吃。”陈晓松一家五口,夫妻二人上班、一个孩子上学,只有晚饭一家人才能聚在一起,“晚饭是正餐,都要做新菜。如果前一天有人没在家吃,到第二天晚上多半会有多余的饭菜要倒掉。”

陈晓松说,倒掉的原因,除了不新鲜,还因为菜油和豆瓣等佐料放得多。“比如炒肉丝,连热两顿过后,口味太重就没法吃了。”

陈晓松家食物浪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老人觉得我们上班辛苦,担心回家吃不饱,饭菜就做得多,总是会有剩。”陈晓松说。

对于乐山独居青年林至棚来说,倒掉剩饭剩菜也是常事。“一个人生活,如果顿顿做饭,太麻烦了。”林至棚每次炒菜至少准备两三天的分量,但常常分量做得过多。“吃了两天,菜的颜色不好看,也吃腻了,就倒掉了。”

工作繁忙的林至棚,一般周末去超市或菜市采购一次,堆满冰箱,这也成了浪费食材的源头。“有时买太多了,很久没拿出来吃,时间一长就忘记了。”两天前,林至棚才从冰箱里拿出四五根茄子和苦瓜扔掉。

按需做饭,避免浪费

走访发现,不少家庭按需做饭,几乎不浪费。

成都市民范姣家里四口人,每天下班后的晚饭是家里的正餐。“通常只做一个主菜,比如凉拌鸡、干煸兔子,再烧个汤,吃到第二天中午,刚好够。”

疫情期间,攀枝花市东区市民王先生开始在家实行分餐制,每人吃多少盛多少。王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时觉得有些别扭,但试了一段时间发现,这种方式能减少食物浪费,“最明显的就是,孩子不会像以前经常说自己碗里的吃不下了。”

无独有偶,成都市民吴女士每天在家做“盒饭”——按家里每个人的饭量菜量分别装入饭盒,“3个月前刚开始时,装完饭盒后锅里还有剩。逐渐地她准确掌握每个人的饭量,炒的菜、煮的饭刚刚好。”吴女士说,以前盛在大盘、大碗里一起吃,不知道各自吃了多少,装进饭盒后,不仅减少了食物浪费,还顺带控制每个人饮食,不给身体增加负担。

探讨

我们该如何减少食物浪费?

不少家庭深谙浪费饭菜的原因,也各自提出避免的办法。

“购物前,先清理冰箱,了解清楚还有哪些菜、还缺什么菜,然后列个购物清单,这样能防止乱买。”张小虎说,尽量不一次做多天的分量,当天做当天吃,能够避免浪费。

对王先生而言,几个月下来,已能准确把握购买第二天食材的量。不仅如此,这还让他养成一个习惯:“工作日在单位食堂吃饭时,也会跟工作人员讲明需要的饭菜分量。”

在陈晓松看来,之所以造成浪费,根源在于没有养成节俭的习惯,“据我所知,像我家这样浪费食物的不少,关键在于时刻绷紧不铺张浪费这根弦。”

南开大学副教授刘彦平认为,家庭或个人在食物购买时,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消费冲动,进而导致不必要的食物浪费。“应在社会群体中倡导环保消费,使每个消费者以拒绝铺张浪费为荣。”

原标题: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多地居家食物有“光盘”也有铺张浪费 分餐制有助于培养节约习惯

责编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