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餐桌上的剩菜怎样打包,回家如何保存加热?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教你几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徐菊2020-08-18 20:55

“将餐桌上没有吃完的菜混在一起,打包回家,这是非常错误的行为。剩菜打包,必须分类打包,分类存放。”

对于目前全社会关注的减少餐桌浪费、鼓励打包的行为,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潘恋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给市民指出了不少打包误区。

配图,不提倡大杂烩,必须分类存放,专家教-FZ10045068018.jpg

误区1 将剩菜混合打包回家

潘恋表示,有的人图省事,就将很多差不多的菜混合在一起,打包回家,这样的大杂烩打包是非常错误的,严重的会导致菜品变味甚至变质。打包回家可能因为变味而倒掉,并没有起到餐桌节约的意义。

只有将剩菜严格执行分类打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杜绝浪费。

首先是同类菜可以混合打包,异类菜不能混合打包。比如,荤菜与荤菜可以混合打包。素菜和素菜打包,凉拌菜和凉拌菜打包,但一定不能混合打包。

比如,回锅肉和盐煎肉可以一起打包。冷的菜搭冷的菜,热的菜搭热的菜。

其次,味型相同的才可混合打包。比如,泡椒系列的肉丝可以一起打包。

蒜泥白肉就不能和凉拌三丝打包,虽然都是冷菜,但属于不同类型,一个是荤的,一个是素的。

他说,凉拌三丝里一般都有豆芽、海带,而这两样东西脱水性非常强,渗透出来的水分与佐料混合,容易变质。

第三,收汁的菜和兑汁的菜不能混合打包。比如,脆皮鱼就不能和川北凉粉放在一起,一个易吸收,一个易渗透,就容易串味变质。

第四,海鲜产品与其他产品不能混合打包。

海鲜产品里富含蛋白质,而蛋白质又很容易被污染,因此,餐饮店在海产品制作、装盛的器皿等环节,都会跟其他菜品严格分开。

误区2 打包回家放在冰箱里就行

潘恋介绍,在打包的过程中,餐厅最好是提供冰块或者冰袋,因为在打包回家的过程中,随着空气污染或者温度升高,部分菜品就容易发酵变质。而冰块降温后,对食品安全有更好的保障。

他说,菜品拿回家后,必须立即放到冰箱里。在冰箱存放时,绝不能大杂烩倒进一锅保存。

保存时还必须严格分类密封存放,不然容易串味。

误区3 剩菜回家再加热,味道不好吃

潘恋说,很多人认为,将剩菜打包回家后,第二天加热了,始终觉得没有第一天吃起来好吃,这个可能是不正确的加热方法导致的。

他告诉记者,川菜重油重味,重麻辣,第二天加热时,麻辣味道可能更多地释放出来了,味道更浓厚了。

比如毛血旺,第二天加热后吃,可能麻辣味道更重一些,只是随着水分的再挥发,可能稍微咸一点。这时,再加点豆腐之类的,味道就非常好。

潘恋说,剩菜加热时,也一定要遵守前面的准则,千万不能图方便,一大锅大杂烩混合加热。

熟菜加热,比如卤菜、蒸菜等,就可以用蒸来加热,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来的味道。

他说,只要是保留了菜品的原汁,有的菜可能在再次加热后,比原来更入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