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农家乐配了点菜师 要了解顾客性别 你菜点多TA要遭扣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徐菊2020-08-17 17:49

随着餐桌文明的持续坚持,不少农家乐开始培训专门的点菜师,推行分餐制,农家乐的餐桌浪费越来越少了。

binary_middle (3).jpg

培训专门点菜师

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涪陵龙洞沟温泉度假酒店董事长胡祖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对点菜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要求点菜人员了解顾客的性别,如果男性多,那么,上米饭时,就多加点,如果女性顾客多,那么米饭就少添一点。

他们还要求点菜人员根据顾客点的菜品,适当提醒顾客点菜的数量。比如,顾客点的菜都是大盘装的或者大盆装的,像尖椒鸡、毛血旺等,就要提醒顾客,其余菜可以少点一些。

一般来说,10个人点9个菜或者8个菜就够了,减少餐桌浪费,其实也就是考验企业的细节管理。

五星级农家乐、沙坪坝桂桥缘梦总经理张成勇也表示,桂桥缘梦餐厅前台有三个专门的点菜师,平时他们就对点菜师有严格的培训和考核。

张成勇说,“我们点菜人员的职责是专门引导顾客点菜,顾客菜剩了,或者不够吃,都会和他们的绩效与收入直接挂钩。”

比如一桌吃下来,剩菜比较多,办公室专门考核人员就会进行检查,究竟是客人菜点多了还是菜品不好吃,如果是客人点多了,说明点菜师没有尽到提醒顾客的责任,会被扣钱。

binary_middle (4).jpg

乡村酒店试行分餐制

据了解,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餐桌浪费,现在不少星级农家乐和乡村酒店都开始推行分餐制。

张成勇表示,现在桂桥缘梦对原来的菜品出品和器皿,都进行了优化,包房都推行分餐制。

对于大厅的零餐,在菜品搭配上,点菜人员一般也会引导顾客,搭配一到两个分餐。

比如,一个人一小碗羹,或者一人一位例汤,或者一人一份捞饭。

将原来的大盘装菜变为盘、碗、碟、盅都用上,这样的餐吃起来更精致,也能最大限度的杜绝餐桌浪费。

北碚红熙山寨董事长周红也表示,现在农家乐的菜品都在逐渐改变大盘装肉,大碗装酒的上菜方式,开始推行分餐和公筷,菜品更精细,餐桌文明程度更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大部分农家乐和乡村酒店都提供免费的打包袋和打包盒,越来越多的顾客就餐后,都开始主动要求打包,餐桌浪费大大减少。

协会倡议:

更换菜单,调整菜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协会获悉,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文明用餐习惯,近日,重庆市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协会向广大会员企业发出倡议书。

倡议全市农家乐和乡村酒店、乡村民宿在点餐环节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制止超量点餐,制订避免过度餐饮浪费行为的制度。实行公筷分餐,推动健康消费。注重餐饮创新,满足市场需求。

倡议各单位加快创新步伐,定期更换菜单,适时调整菜式,以满足顾客求新求变的餐饮需求。

要求点餐人员在引导客人点餐时,做到准确清晰表述菜品内容,避免不合口味、信息误解等造成的餐饮浪费,推动“光盘行动”,创造更加文明节俭、美好和谐的餐饮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责编秦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