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半份菜、小份菜......杜绝餐饮浪费,四川这些地方在行动

封面新闻2020-08-17 15:29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全国多地都积极行动起来,发布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那么杜绝餐饮浪费,四川怎么做的呢?

四川省:公共机构做表率

8月12日,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四川公共机构要走在前作表率》的倡议书,希望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为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发挥表率作用。

8月13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四川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四川省物流商会等7家协会商会,发起致全省广大经营者、消费者的倡议书,倡议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节约、环保、文明的消费方式更美好。

8月14日,四川省商务厅发起《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目前,已得到全省40余家餐饮类协会15000余家线下会员企业,知名网络餐饮平台数万家线上企业积极响应。

倡议提到,餐饮企业要在餐厅、网络平台设置提示牌或宣传画,鼓励提供“一人份”“半份,半价”等产品,倡导“光盘行动”。此外,商务厅将组织开展示范评比,指导餐饮类协会评选节俭、文明、绿色、安全示范店,通过多种方式奖励节约,反对浪费。对不良行为,将给予曝光批评。

成都市:启动“光盘行动”

8月11日,成都市启动“光盘行动”,并出台了《关于开展‘光盘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党政机关、餐饮企业、酒店、学校、医院食堂等要大力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在用餐区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餐桌摆设“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工作人员提供合理点餐建议等,引导就餐人员按需点餐、合理打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营造节约、文明的用餐环境,并积极采取资源化利用和减量化手段措施,切实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

当天,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书,提出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以匠心提升烹饪技艺,以出品品质杜绝浪费。

绵阳市:倡导“三不多”

8月12日,绵阳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开展“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倡导就餐不多点,吃饱为好,剩菜打包;餐厅不多打,按需取量,科学配餐;厨房不多做,按需做餐,合理搭配荤素菜比例,以每顿饭每人刚好吃完、吃饱为准。

德阳市: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

8月13日,德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出倡议,全市公共机构要积极走在前,党员作表率,加大节粮宣传力度,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公共机构食堂要带头定量核算食材,严把进货关、加工关,按需备餐,膳食均衡。要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避免浪费。

自贡市:点餐适量

8月14日,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发出倡议,点餐适量,吃饱为好。剩菜要打包,不攀比。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讲究餐量适中,节约粮食资源。吃多少做多少,不扔剩饭剩菜。

遂宁市:55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

8月13日,遂宁市烹饪协会向全市500余家餐饮企业、商户发放倡议书。从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引导文明理性消费、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发展大众餐饮、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六个方面发出倡议,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目前已有55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与支持。

内江市:“四要”倡议

8月14日,内江市市中区餐饮烹饪协会向全区餐饮行业、广大消费者发出“四要”倡议:要强宣传,张贴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标识;要强创新,推行“半份制”、“光盘送券”等活动;要强环保,使用可循环打包餐用具,减少食品包装材料浪费;要强自律,各餐饮企业要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诚实守信。

南充市:建立“用餐预定微信群”

8月13日,南充市商务局、南充市餐饮行业协会南充市营养膳食健康协会、南充市美食协会、南充市火锅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联合发布倡议书。提出了弘扬节俭美德、引导文明用餐、创新服务方式、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五个方面。此外,南充市商务局还建立“用餐预定微信群”,促进机关食堂厉行节约。

宜宾市: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

8月12日,宜宾市餐饮商会向宜宾市范围内所有的餐厅发出如倡议,要求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点9个人的菜。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每家餐厅要准备打包盒,提供打包服务。

广安市:杜绝“面子饭”

8月15日,广安市厨师烹饪协会发表倡议书,要求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宣传片;倡导理性科学消费,杜绝“面子饭”、“排场饭”;提供更多消费产品选择,比如“小份菜”、“热菜拼盘”等产品;提供减少浪费的服务,对多点且没做的菜品,可退单。

达州市:N-1点餐模式

8月12日,达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出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准备打包盒,提供打包服务。当天,达州市公布《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提出,践行简约适度、绿色生活方式,文明就餐,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

雅安市: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8月14日,雅安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雅安市烹饪协会发出倡议书。倡议推出顾客存酒、存菜、预约消费等服务。餐饮经营单位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小型餐饮经营单位可改为志愿者),负责活动的宣传、服务和监督。目前,已有29家餐饮企业进行倡议接龙。

眉山市:加强监督检查

8月12日,眉山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全市首批85家餐饮单位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倡议要求,在餐厅摆放“文明消费、适量点餐”等提示牌或宣传画。各级餐饮行业协会应加强对辖区餐饮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力的单位在协会内部通报批评。

原标题:半份菜、小份菜......杜绝餐饮浪费,四川在行动,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责编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