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倒计时45天!救兵在哪?TikTok能否改写命运?
08-04 15:15: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TikTok美国业务的命运又迎来转折点。

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2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除非微软或其他美国公司能够购买TikTok并达成交易,否则TikTok将在9月15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

也就是说,留给张一鸣的决策时间还有不到45天。

在剩下的时间里,TikTok能不能搬来救兵,不仅关系着字节跳动的全球化征途,作为史无前例的内容公司出海,字节跳动还将为中国新经济企业提供一个全新的出海样本。

摆在TikTok面前的最差结局我们已经知道了,在特朗普政府的施压下,TikTok美国业务彻彻底底被卖掉——那将是一个十分“憋屈”的结局。

但好在还有时间。TikTok能不能为自己改写命运,它能不能搬来更强大的救兵?

TikTok能不能搬来救兵?

“我认为很难找到什么救兵。”前ofo美国创始合伙人李东芃给了一个消极的预测。

为什么?李东芃分析称,现在中国企业出海所处的大背景是美国、印度都在维护本国的商业利益,而TikTok作为很成熟的流量入口(很大一块资源),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愿意拱手让给敌对方掌握。而且,资本主义国家的财团会在利益驱使下向政府施压,自然不会放过TikTok这块肥肉。

字节跳动前员工、内容创业者Stephen则认为TikTok还没走到绝路,事情或许还有转机,“谈得怎么样还要看特朗普的‘脸色’。但是救兵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接盘TikTok这事儿已经不再单纯是个商业问题了,和美国大选、特朗普连任等因素都挂上钩。”

Stephen认为,美国方面很强硬,能迂回的空间比较有限。TikTok的命运,某种程度上反应了商业成为政治的牺牲品,“TikTok夹在中间,成为了众矢之的,虽然不公平,但也很无奈,这是中国公司出海难的关键因素。”

Stephen推导出TikTok可能的三种命运:

1、和微软谈崩了,特朗普明令禁止美国本土逐出TikTok。

2、微软接盘,但几乎是完全售卖,字节跳动无法占股投资。

3、微软接盘,字节能占一定股份,在发展战略上有一定话语权。

“这三种结局,显然第三种更利好,但现在都还不好说。”

“不过话说回来,以上的任何一个结局都让人感到惋惜,只是现在也别无选择,只能夹缝中求生存了。”

在TikTok命运转折之际,微软似乎成了那个渔翁得利的角色。

一位不愿具名的前微软高管与投中网交流时表示,45天内应该不会出现救兵了,这更多是谈判的时间,毕竟这么一大笔交易需要较长的谈判时间。

张一鸣不想服软

45天,更像是给TikTok判了一个“缓刑”。但张一鸣不服输,没有放弃。

昨天,张一鸣给字节跳动发了全员信《TikTok进展同步以及我的一些想法》。他在信中强调,不认同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这决定,但会面对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张一鸣的态度赢得了不少创业者的认同。国内某社交大公司的前技术高管Leo认为张一鸣是很厉害的创业者,期望他能挺过去,不断开拓——和马斯克一样的创业品质。

前ofo美国创始合伙人李东芃认为张一鸣可以的。“他有全球化巨头的企业家品质”,但或许还需要一些时代机遇。

前微软高管评价张一鸣称,他是一个具有与年龄不相匹配的理性的人,是非常务实的。“这种理性决定了在复杂环境下会选择最现实、最合理的方法:或许会为了保留全球化的逻辑,不全卖掉,只卖掉美国、印度等敏感市场,在其他市场保留。只要存在就还有参与竞争的机会。”

同为内容创业者的Stephen相信字节跳动能闯过这次难关,他认为虽然局部受挫,但字节不会放弃海外市场,只是短期内可能会调整战略。

一旦失守TikTok,字节跳动损失有多大?

那么,一旦失守TikTok,字节跳动损失有多大?

如果失去估值500亿美金的TikTok,字节跳动上市时间是否也会受到影响?

李东芃认为,会受影响。不过,他也认为“一个好公司,上市的节点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反而,字节跳动在中国市场重压竞争下的表现,以及对于信息数据挖掘的专注是其估值的保证。

内容创业者Stephen认为会受影响,“假如国内业务独立打包上市,是否还能支撑起1000亿美元的估值,这个很难说。但我个人还是非常看好字节未来的发展,即使出海业务受阻,国内业务也还是可以大展拳脚的。”

不管前路荆棘多少,全球化进程,张一鸣早就下定了决心,而且也几乎成为了新经济企业壮大的共识。

中国新经济公司出海,没有教科书

既然全球化进程不可逆,那么摆在字节跳动面前的是一道新题:没有出海教科书可参考。

联想出海、大疆出海、小米出海的经验,难道字节跳动不能复用吗?“其实没有太多前车之鉴。”Stephen对投中网说道。

前微软高管也认为,TikTok并不是一个传统公司,是一个媒体,这决定了其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因为在此前的出海历史上没有什么经验可循。“而且一个是软件,其他主要是硬件工具。”一位母基金投资人告诉投中网。

■新闻多一点

【中国企业家怎么看?】

李开复:美国对 TikTok 控诉没有任何证据!做法不可思议

特朗普要求 TikTok 出售一事引发全球关注。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对此发文表态。他表示,中国对于想进入中国的外国互联网公司需要如何符合法律法规,描述的非常清楚。美国处理 TikTok 并没有给出需要做什么才能继续运营,对于美国对它的控诉也没有提出任何证据,强迫收购 + 只给 45 天 + 还要收中间费,这些都是和谷歌不可比,更是不可思议的。

公开资料显示,2005 年 7 月 19 日,Google 宣布在中国设立产品研发中心,李开复负责其中国研发中心的运营,并担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2009 年 9 月 4 日,李开复正式从谷歌离职。

2010 年 3 月 23 日凌晨 3 时零 3 分,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宣布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中国香港。

时任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 · 盖茨随后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访问时谈到了谷歌事件,盖茨认为有需要让互联网在中国成长发展,同时还强调,要在某一个国家经营业务,就必须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

【其他国家会跟进吗?】

美国铁了心,英法德三国不打算跟进

尽管美国是铁了心要对TikTok“动手”,但欧洲却丝毫没有跟进的打算。

彭博社以“美国加大力度打压中国科技企业,欧洲抵制TikTok禁令”为题报道称,法国及德国官员均公开表示,他们当前并不打算跟随美国的步伐封禁TikTok。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法国政府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目前法国并无在本国封禁TikTok的计划。法国数字事务部长的一名代表指出,法国政府现在正关心该应用上有关网络仇恨言论及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问题。

一名德国政府官员则称,德国还没有发现该应用会带来安全风险的迹象,现在也没有将其封禁的计划。德国新闻电视台还在当天的节目中直言,TikTok事件不过是美国经济强权的又一象征。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欧洲多国企业过去也曾遭到过美国的各种“调查”。

除法国和德国外,英国政府发言人也表示没有封禁TikTok的计划。英媒还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英国政府已经为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亮“绿灯”。英国保守党议员则为这一提议开了个条件。

报道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字节跳动的施压,与他们对华为的打压如出一辙,但TikTok作为短视频应用具有的“风险”要更小。不过TikTok也正因隐私政策问题面临广泛的审查,如荷兰数据保护局就在对儿童数据的安全性进行调查。

信息来源:投中网、新浪科技、观察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