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如何保护水环境、防治水污染?北碚区人大交出了这份“任务书”
07-31 20:2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水是生命之源,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交出了一份保护水环境、防治水污染的“任务书”。

GetAttachment.jpg

7月31日,记者从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会议获悉,今年,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人民政府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进行“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实施方案》,扎实有效开展了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的组合监督。

查到哪些问题?

水污染防治联控机制欠缺、商业排污不规范等

从检查中发现,水污染防治联控机制尚未真正形成,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各扫门前雪”现象,导致“九龙治水、就河治河”碎片化治理格局,缺乏系统方案和有效推进机制。政府投入不足,争取的市级项目资金缺乏统筹安排、部门之间联防联控联治方面缺乏配合。如龙滩子水库水污染治理,管理部门多、投入不少,但水质污染依然严重,久治不愈,成为顽疾。

“此外,社会公众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对《水污染防治法》了解很少,水污染防治知识欠缺,缺乏法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对保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随意破坏水环境,浪费水资源现象比较普遍。”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检查中发现,部分洗车场、洗衣店、小饭馆私接、开挖下水道,污水、餐厨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形成雨污混流。一些小型企业为了经济效益忽视环境保护,工业废水费油不进行处理,偷排漏排河流。

做了哪些工作?

综合监督方式彻查水污染防治情况

为了做好此次组合监督,让水环境得到改善,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工作?

据了解,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对北碚区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制定了1+3工作方案,对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从时间、步骤、内容上作了详细安排,特别针对执法检查明确了检查重点和检查方式,对于一些时间节点和关键点作了细化明确,使监督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本次执法检查侧重围绕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流域、重点湖泊和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和行政司法联动机制情况等5个方面。

取得什么成效?

水环境质量、饮水供给和安全保障有提升

据介绍,目前,北碚区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北碚全区地表水资源量为4.2839亿立方米,嘉陵江水质稳定达到Ⅱ类,璧北河、竹溪河水质稳定达到Ⅳ,梁滩河北碚段水质稳定达到Ⅴ类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取得一定效果。加大了饮用水供给和安全保障,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0%。

此外,水污染防治重点领域进一步推进:工业污水防治,建立负面清单,严格准入制度。发展高新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搬迁污染企业,严格环保审批管理和环境风险评估,加大了对工业集中区进行绿色改造,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能力。在城镇污水治理上,北碚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3座,日平均处理量9.88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8座,设计日处理1.73万立方米,出水水质一级B标。

接下来的重点?

对症下药,再下大力气,办理落实

从执法检查和调研中发现,经过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努力,大部分问题得以办理落实或取得较好成效,但还有少部分问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期办理落实。

北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实际中依然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对症下药”,下大力气,加大工作进度,将构建现代水环境治理体系,进行整体保护、综合治理,加强对市场、行政、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着力提高水环境治理科学化水平,大力提升政府水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此外,也将从宣传教育、工业污染治理、城乡水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推进。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污染防治工作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变答复为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把评议意见和应询答复落实好、办理好,切实提高评议意见办理质量。区人大常委会将对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跟踪督办,6个月后听取区政府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题报告,并再次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评议意见落到实处,真正推动北碚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见到实效、促进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