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20余年口碑沉淀,看成渝车展如何打造双城协同发展示范样本?
07-24 10:27: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背景下,成都、重庆车展正从昔日争夺“西部头牌”的暗战姿态,转向寻求正和博弈的态势。紧扣“产业”和“消费”这两大关键词,充分实现优势互补后,未来,这两大均始于1998年,拥有20余年口碑沉淀的西部车展,或将成为双城协同发展的又一示范样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重庆车展之所以声名在外,除了与其20余年的展会历史有关,还与重庆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优势密不可分——从1958年长安诞生了新中国第一辆吉普车开始,经过62年积淀和发展,重庆已形成了年产400万辆汽车的综合生产能力,还有40万劳动力汇聚在全市汽车行业各个领域。

1.png

作为全市支柱产业之一,重庆汽车产业链完备丰富。已形成了以长安汽车为龙头的1家车企、东风小康、长安福特、庆铃汽车等10家国内外主流汽车品牌商和涵盖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等供应体系在内的1000多家零部件配套厂商的“1+10+1000”发展格局。这都是作为国内汽车制造重镇所不容小觑的能量。

2.png

好耍、懂生活、爱消费……正是诸如此类贴在成都市民身上的标签,促成了成都国内“汽车消费第二城”的名号。虽然产业基础不及重庆雄厚,但在汽车消费层面,成都却有着令人羡慕的优势。

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常住人口1658万人,加上周边的眉山、资阳、德阳等城市,可形成总人口达2500万人的消费圈。在汽车保有量方面,2019年成都汽车保有量高居全国城市第二位,达520万辆,重庆紧随其后达463万辆。两地汽车保有量和增速均高于不少一线城市。从千人汽车保有量来看,成都更是以208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173辆。

不难看出,成都车展有着依托本地强有力的汽车消费能力,而在过去20多年中得以声名鹊起。

诚然,无论重庆还是成都,都已是车企、车商、消费者绕不过的两座城市。

从产业协同上看,成渝两地具备协同发展的基础,重庆现已形成以长安汽车为龙头,东风小康、上汽依维柯红岩等整车企业为骨干,千余家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成都则尤其在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300余家核心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形成完整配套体系。

从消费挖潜来看,重庆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48辆,成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208辆,而国内平均千人汽车保有量数据为173辆。若能与成都千人市场保有量持平,重庆汽车消费市场还有着近200万辆的提升空间。如此庞大的消费基数和潜能,对成渝两地车展的长期持续发展,将起着强大助推作用。

如何相互借鉴互为补充,共同做大做强做优,打造车展领域的成渝共赢模式?有业内人士支招,未来两地可通过联合打造双城车展,采取两地同步或轮流举办的形式,进一步壮大声势和影响,也不妨以成渝双城为引领,共同打造覆盖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汽车巡展,通过下探,进一步激活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市场汽车消费。

其实,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充分发挥各自所具备的“产业”和“消费”优势,成渝两地车展的合作已然展开。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第九届成都汽车消费节暨第五届房车生活节,就有重庆车展组委会参与其中。未来,随着各类合作的推进、活动的举办,充分实现优势互补的两地车展,或将成为双城协同发展的又一示范样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