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能”?解码上半年重庆GDP凭什么“转正”
07-21 20:0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1日,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上半年重庆GDP同比增长0.8%,继一季度同比下降6.5%的情况下,正式“转正”。

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能”?凭什么实现GDP“转正”,在这背后,重庆上下做出了哪些工作,又实在推出了哪些“干货”?对此,记者采访到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李明涛等相关负责人,为市民带来相关解读。

360截图20200721201013534.jpg

下阶段重庆经济有望保持逐步复苏的良好态势

上游新闻记者从今年上半年的主要指标看,地区生产总值和多数指标实现增长,重庆市经济是否已经恢复,今后的经济走势如何?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表示,进入二季度以来,重庆全市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积极出台各项措施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为企业纾困解难、刺激消费需求恢复增长。从主要经济指标看,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逐渐减弱,全市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

“从数据上来看,首先是经济总量实现增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0.8%,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此外。工业也实现正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比一季度提高11.6个百分点。”秦瑶表示,全市投资连续4个月回升、批零行业实现增长以及收入物价平稳上涨,这些数据反映了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我市经济发展的韧性。现阶段国内经济运行持续复苏,总体内需水平逐步提高,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下阶段全市经济有望保持逐步复苏的良好态势。

秦瑶表示,但目前国际形势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且疫情只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一方面原因,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和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等因素都将对经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后续发展还需综合判断。

民营经济形势恢复到疫情前还需一定事件

上游新闻记者:今年民营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比较明显,近期全市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当前民营经济形势是否有所好转?

秦瑶表示,由于民营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在此次疫情中成为受冲击的重点领域,今年一季度确实呈现出全面下降的态势。针对这种情况,全市抓紧出台“支持中小企业20条”“支持企业40条”等暖企纾困政策,用足专项、专用再贷款政策,出台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等多项政策,全市民营经济逐步回升。

360截图20200721201116498.jpg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0%,实现由负转正,比一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较去年底增长3.7%。此外,民营商贸企业销售回暖,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民营商贸企业实现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0.5%,实现由负转正,比一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同比增长11.0%,比一季度提高25.2个百分点,6月当月进出口增长60.7%。

秦瑶表示,“但是也需要看到,疫情对民营经济部分领域造成的冲击在短期内难以消除,要完全恢复至疫情之前的状况还需要一定时日。”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

上游新闻记者:二季度全市密集召开了数字经济、汽车摩托车等一系列大会,请问在相关政策带动下,全市工业经济恢复情况如何?

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下旬以来,全市密集召开数字经济、服务业大会和外资外贸、大健康、汽车摩托车、等一系列大会,研究出台一揽子对冲措施,经济结构出现良好变化,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速,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加快发展,涌现出一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无人银行”等智能化应用新场景以及区块链工程师、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新职业。疫情防控助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壮大,5G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超过10%。

360截图20200721201145445.jpg

目前,主要支柱产业逐步复苏,不仅如此,上半年电子、医药、材料和消费品产业增加值实现增长。随着消费市场的继续改善以及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重庆市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6月份当月增加值增长25.0%,是全市工业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猪肉价格或将持续高位运行,下半年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上游新闻记者:当前重庆生猪保供稳价的情况如何,今后一段时间猪肉价格走势什么样?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李明涛表示,去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重庆生猪产能大幅下降,活猪及仔猪价格屡创新高。同时,消费市场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也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上半年重庆猪肉价格上涨110%,影响CPI上涨约2.82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66.0%。

据介绍,重庆采取有效措施恢复生猪生产,重点推动养殖用地、贷款贴息、金融支持等政策落细落实落地,加快生猪重点产能建设布局。

数据显示,从产能恢复看:上半年末,重庆生猪存栏985.2万头,虽然同比下降7.7%,但比一季度末增长8.7%。其中,能繁母猪存栏93.0万头,同比下降5.1%,比一季度末增长3.9%,能繁母猪存栏连续三个季度增长。

李明涛表示,3月份以来,重庆猪肉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进入6月份,猪肉价格止跌反弹,目前已连续四旬上涨。这一轮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的消费增长拉动,二是部分地区强降雨对生猪生产及流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随着保供稳价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落地见效,重庆生猪产能恢复较快。

“预计三季度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考虑到养殖成本等因素,猪肉价格水平还会高位运行一定时期,但下半年价格同比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上将保持平稳运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