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官方解读:聚焦中长期融资 提升服务质效
07-14 15:3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7月14日,记者从重庆市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获悉,《若干措施》由三个部分20条具体措施组成,包括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优化政策保障措施等内容。

接下来,重庆各相关单位将如何围绕《措施》,发挥在“聚焦中长期融资 提升服务质效”上的作用,推动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此,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等单位。

争取每亿元再贷款支持贷款客户200户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引导,请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支持制造业融资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首先是强化激励约束,发挥宏观审慎评估(MPA)、货币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等作用,将制造业贷款增速、增量、户数、产品和服务创新等信贷支持情况作为对商业银行重要的监测考核内容,加大通报宣传,推动进一步加大投入。

其次,是用好结构性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用好新增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贷款和票据贴现,再贴现重点支持200万元以下的票据,争取每亿元再贷款支持贷款客户200户以上。

在落实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方面,通过对于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在满足相关要求前提下,银行按照“应延尽延”的原则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此外,要求全辖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普惠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占比,并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按照其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本金的40%给予无息再贷款支持。

在加大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通过会同相关部门依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推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动产融资扩面增量,推动应收账款票据化,加大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使用的推动力度,畅通制造业产业链资金循环。

此外,还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全面摸底制造业企业债券融资需求,建立专项项目储备库和发债项目对接机制,加强与交易商协会沟通,加大对主承销机构的业务指导,不断加大制造业企业发债融资支持力度。

重点项目白名单管理制度实行动态管理

上游新闻记者:在建立制造业重点项目白名单制度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工作举措,如何深化落实制造业重点项目白名单管理制度?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加快建立完善制造业重点项目白名单管理制度。

在建立联动机制上,推动建立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保监局共同参与的长效联动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面临的普遍性问题。

在明确重点领域上,围绕国家明确的重点支持领域,结合重庆市实际,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电子信息制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制造业高水平研发平台、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等六大领域优质项目。三是规范名单管理。按照“企业自主申报+区县行业审核+市级部门把关+银行独立审贷+监测督导反馈”的工作流程,研究形成重庆市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推荐名单。目前,已形成185个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优质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近500亿元。

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提升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深化“产业政策引导、金融资源支持、优质企业成长”政银企合作模式,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并根据制造业运行情况及贷款投放情况,对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推荐优质项目对接金融机构信贷资源。对纳入名单的企业存在弄虚作假、骗取信贷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名单资格。

 着力推动市级重大工业投资项目融资

上游新闻记者:今年以来市经济信息委在支持制造业融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落实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今年以来,市经济信息委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冲击,不断强化政银企联动,持续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大政策宣贯,累计印发融资政策“干货”读本2万余份、发送电子版12万份,并通过手机短信把政策要点直接推送给全市160万企业法人代表或高管;积极推动银企合作,引导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等13家金融机构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未来三年这13家金融机构将向工业领域投放信贷资源约7000亿元;深化落实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政策,截至6月底,累计为3438家企业成功预授信40.57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1/3以上,放贷平均利率不超过5%、最低3.65%;加大转贷支持力度,及时将市级转贷资金使用费率从每个工作日0.2‰下调为0.1‰,进一步降低企业续贷成本,1-6月已为1214家企业办理转贷1359笔103.86亿元,合计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3.12亿元。

下一步,为落实好、利用好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切实发挥政策作用,助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经济信息委将积极发挥了解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通过媒体、专题会议、送政策上门等多种形式宣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确保市级“双百”企业及市级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业主政策知晓率百分之百。加大优质项目推荐力度,积极组织“芯屏器核网”等智能产业,汽车、摩托车、装备、材料、消费品等支柱产业,以及5G、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信息产业优势项目申报政策支持。不断加强与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保监局协调联动,着力推动市级重大工业投资项目融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