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泸州古蔺村民清理河道发现神秘脚印石块,专家测量后这样说
07-10 18:50:00 来源:川江都市报

今日

在泸州市古蔺县黄荆镇原林村

金鱼溪附近村民在清理河道时

发现一块被洪水冲翻的

石块上有神秘的脚印

01.jpg

02.jpg

脚印大小均匀

前后距离50厘米左右

03.jpg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

根据脚印照片和测量数据分析

这个脚印应该属于距今约1.2亿年以前

白垩纪中期的肉食类实雷龙足迹

清理河道,发现石头上有神秘脚印

7月9日,原林村组织村民对河道进行清理。中午时分,溪沟里一块被大水冲翻的石板引起了村民林永平的注意。原来,翻面后的这块石头表面非常平整,面上4个间距一致的脚印吸引了他的目光。

04.jpg

这些脚印大小均匀,每个脚印直径约30厘米,像“鸡爪”一样,3个胖胖的脚趾排列紧密,每个脚印之间间隔距离约50厘米。这些脚印镶嵌在平整、且分布着明显纹路的红色丹霞石上。

据原林村金鱼溪附近村民介绍,家门口这条溪流之所以叫金鱼溪,就是因为以前在小溪里发现不少像金鱼一样的脚印,人们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留下的脚印,认为是金鱼的化石,后来就把这条溪流称作金鱼溪。

05.jpg

咨询专家,黄荆老林再现恐龙脚印

7月10日,曾经在古蔺县原桂花镇汉溪村发现多处恐龙足迹的黄荆镇政府工作人员徐挺闻讯前来,在林永平家院子里,他先对所发现的脚印作测量和比对,并拍照发给自贡恐龙博物馆原馆长彭光照老师。经初步判断,黄荆镇原林村村民们发现的这个脚印为鸟足类食肉恐龙足迹。

06.jpg

7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他根据脚印照片和测量数据分析,这个脚印应该属于距今约1.2亿年以前白垩纪中期的肉食类实雷龙足迹。

邢立达告诉记者,根据脚印的直径大小和间距,可以从生物学方面断恐龙自身的大小、计算其当时的运动速度,初步判断这只恐龙长度应该在4-5米之间。同时,通过足迹的发现,可以推算当时恐龙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性。

07.jpg

徐挺介绍说,如果在金鱼溪还能发现更多的恐龙足迹,就可以推测出远古时期黄荆老林一代的地形地貌。“恐龙和现代动物一样,需要喝水、进食。”在黄荆老林这片区域,发现了多处种不同类型的恐龙足迹,说明当时这块区域是比较特殊的,可能是食物充足、可能是水源地……

此前古蔺曾发现多处恐龙脚印

早在2015年前后,古蔺县黄荆镇(原桂花乡)汉溪村曾发现多处恐龙足迹。当时,邢立达教授还专程到现场勘察。

08.jpg

09.jpg

10.jpg

此前古蔺发现的恐龙脚印

他说,当年桂花乡汉溪村发现的恐龙足迹与众不同,极具多样性,除了周围常见的蜥脚类、鸟脚类、三趾型兽脚类足迹之外,还有罕见的驰龙类和翼龙类足迹,这表明在早白垩世时期,此地的恐龙非常繁荣。

原标题:古蔺村民清理河道发现神秘脚印石块,专家测量后这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