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2020成都最开脑洞的产业园区,你去过吗?
07-10 10:35:54 来源:锦观新闻

当先民在都广之野,种下第一粒稻谷,

烧制第一个土陶,筑起第一面城垣,

城市最初的模样,便从田野里长出来。

耕作、种植、收割、祭拜,

先民品尝收获的甘美,体察协作的力量,

累代的经验,物性的探索,

融合的厚度,身体释放的创造力,

搓揉成文明的金线,

将稻田、陶土、文字、青铜戈、太阳神鸟

缝纫穿缀,铺陈耀世光辉。

鳖灵决玉垒山,开金堂峡,

李太守开都江堰,穿二江成都之中,

文翁穿湔江口,泄水尾闾,

超拔的想象,悍勇勤谨的力行,

累世依水识水的技艺,

交织成文明的奔浪,

将万里泽国冲刷为,

远人慕仰的天府之国、陆海之地,

与城市文明的培养皿与发生器。

在膏腴之地的肩胛深处,

长出名为创造力的天府之翅,

一粒稻米、一只蚕虫、一坨泥巴,

一棵竹子、一片茶叶、一方麻纸,

一颗花椒、一个语词、一个宫音,

……

从无到有,从朴至臻,从技到艺,

从即用之美到无用之用,

幻化无数分身,发文扬采,转代无穷,

联接起四方上下,天地众生。

这座城与她的民,

携带着4500年的禀赋文脉,

将当代成都滋养为灵光发生、

生长、成果、享用、反哺的热带雨林。

一座座文创产业园区,

有如雨林中的文化岛屿,

在植被繁茂的多样生态中,

以活跃的创意,花样的脑洞,

挑衅固有的经验/知识,

融合物与物的性态,

穿越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结界,

为城市更新提供新的动力。

梵木的文艺脑洞,从踏进园区的第一步,就处处挑战观者的视觉与常识。

奇妙的动线,牵引着好奇心,贯通其间的精神气,把70000平米的园区连缀成一个可见的艺术共同体。

此处原是成都钢管厂,经过规划改造,迭代为新的创意园区。

梵木创艺区,图源/梵木创艺区

作为“创意设计 音乐”双产业链园区,设计与音乐,两大力量,形塑了梵木创艺区的独特气息。

设计师、艺术家殷九龙与意大利百年咖啡品牌LAVAZZA创立的咖啡品牌——White Paper Coffee将咖啡品质追求融入梵木、Bloomy Cafe善于在咖啡馆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冷峻到极点的MOJOC、现代美学观念演绎东方美学精髓的梵木家居打样房......共同合奏了园区创意设计的韵律。

Bloomy,图源/Bloomy

这里也是172亩的音乐梦田。

2000人的Live House室内空间、5000人室外声场已响彻过诸多音乐人的歌喉,摇晃过千百万人的手臂。大汗淋漓的POGO,或MOSH,或摇摆,或聆听......所有观音的姿态,此处皆可安放。

梵木创艺区,图源/梵木创艺区

一流的音乐制作的软/硬件、音乐人理想的创作环境,吸引了秘密行动、扎西尼玛、声音玩具、泰然阿修罗等优秀原创音乐人在园区成立工作室。

作为四川天府新区音乐产业基地,梵木创艺区拥有音乐产业全生态链的优势。吸引如草台回声、太合集团合音量T榜、成都力量等顶尖音乐厂牌与平台入驻园区。

正火艺术中心1号馆,图源/梵木创艺区

从孕育初期,梵木创艺区就播下了一粒埋入音乐生态系统的种子,一位音乐人,或一场演唱会,一张唱片都可在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而演进衍生,滋养周边亦被周边滋养。

推荐理由

梵木的妙如同冰山尖角,让音乐人和受众愿意来生产、创造、体验并产生价值,而冰山之下的对人文艺术的尊重,对音乐产业的运作才是让其成立的支撑。

梵木创艺区

地址:龙泉驿区东洪路666号

毕昇路、金石路、墨香路、三色路、桦彩路…… 这几条闪耀文明之光的道路上,聚集着由新华文轩、博瑞印务、四川日报为主的印刷产业集群。

随着纸媒的式微,印刷业亦日渐衰落,许多具有历史感、工业美学的建筑,厂矿,面临闲置或被拆掉的命运。2017年,来自黄浦江的德必易园与川报联合,以创意办公为切口,改造川报老旧厂房,推进城市更新。

德必川报易园,图源/德必川报易园

作为“产业社区 城市更新”的创意空间,德必易园打开院落围墙,优化街区形态,园区与社区,彼此开放联接。

德必川报易园,图源/德必川报易园

作为“物理空间 精神家园”的文科创业空间,易园保留老印刷厂的工业遗风与媒体基因,同时,以超大空间建造庭院景观入户花园,幽幽小径竹林、层层退台,每走一步切换一景,让人与阳光、鲜氧、绿植亲密接触,为企业提供园林式舒放办公体验。

德必川报易园内入驻企业高度集聚,95%均为创意企业,目前集合了成都本地、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新加坡、英国、法国等创意企业,已构建出完整的创意产业链。2019年,德必川报易园共举办社群活动56场,参与白领近3000人次,服务覆盖从生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促成社群的集结与信息分享。

德必川报易园,图源/德必川报易园

创意是转变现有领域为新领域的行为、构想与成果。德必川报易园通过园区与社区的连接,企业与企业的连接、企业与人的连接,拓展城市发展的创意维度,成为文创产业的城市橱窗,它所带来的触发效应,促使成都变身为高效与创意的典范。

推荐理由

德必川报易园的特别之处,在于为科创企业提供“热带雨林”式的生态圈,同时,也实践了老旧厂房改造文创园区所具有的兼容性与再生力。

德必川报易园

地址:锦江区桦彩路158号

明堂创意工作区诞生于千年少城的腹心街区——奎星楼街。大概是受奎星荫护,这条420米的小街,文运昌盛。

2013年,于侃与合伙人带着澎湃之心,将奎星楼闲置多年的德式老楼群,改造为功能美感兼具的文创区,自由开放的创作氛围,协作专业的服务平台,吸引了众多摄影、电影、音乐、设计等小微文创团队在此扎根,并联合起来,共享观点、智慧与资本。

明堂创意工作区,图源/存在建筑-建筑摄影

作为去中心化的典范,明堂创意工作区从地理位置上分为A区及B区,位于奎星楼街一头一尾。

这种两端格局,框定了整条街的气质,有序极简的包豪斯风格,与鲜活生动的街道融为一体,在共生共荣中,社区流淌着平和舒缓的气息,包容和美成为420米长街的盐;幸福指数显现于此处的商业活力,持续接纳自五湖四海的朝圣。

明堂创意工作区,图源/存在建筑-建筑摄影

从生态分工来讲,明堂创意工作区由“纽复合文化空间”与“明堂创意”组成, 前者营造社区,后者聚集内容出品。

“纽复合文化空间”由艺术现场、创意商店、纽咖啡、设计公寓、纽客教室、工作空间等时尚文艺的多重复合构成,以新锐潮流的独立原创文化为核心,建构青年社群的独立原创新世界。

明堂创意工作区,图源/存在建筑-建筑摄影

音乐、戏剧、影像、展览、沙龙……轮番在“纽复合文化空间”上演,每年活动300 ,入场观众50000 ,成为成都Live演出量第一的艺术现场,最为活跃的艺文集聚地。

文创工作者的自觉清醒,社区与市民的接纳参与,两者合力,使得明堂呈现极为迷人文创 社区,与成都画院、宽窄巷子、少城视井,交相呼应,连成一片,成为青羊文创硅谷耀眼之地,创意城市的动态名片。

推荐理由

明堂的脑洞是双重的,第一重是将整个街区的活力与氛围作为产品来运营,第二重是“纽复合文化空间”多元化实践,所触发的簇群效应,但这些复杂的长期的生态进化都如盐落汤,化为鲜美滋味。

明堂创意工作区

地址:青羊区奎星楼街

如果说,少城的历史就是成都的文明史,那么少城的更新,也是成都文明史的更新,它必将在城市记忆里留下名字。

2018年,东胜街40号的大院围墙被拆除,向来神秘的四川电视台变身为开放新潮的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与长顺街、宽窄巷子、泡桐树街、奎星楼等街道有机勾连,成为少城的活力景观,引来无数人打卡。

除开与社区街区的融合,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也是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发展文博创意的载体。

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图源/柒麟

正如我们所熟知,硅谷是知识经济的代名词,并一直以拥有高度创造性为荣。然而,创新与想象力并非存于真空,它根植于蓬勃的文化繁荣,所有伟大的变革中心,同时也拥有举世瞩目的艺术创造力,比如文艺复兴的意大利,美丽时代的巴黎和如今创新创意涌动的成都。

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图源/柒麟

浸润于成都风起云涌的文创浪潮,凭借少城文化资源禀赋,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一开园就集结50家企业,引入制作过《花千骨》、《老九门》、《楚乔传》的泛娱乐巨头慈文传媒、大型户外电子音乐节品牌“乐杜鹃”、西南地区最大的录音棚场地尖音坊。

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图源/柒麟

少城有戏,有剧场,有Live Show,有电音Party,有影视基地,有集市,并以常态化音乐文创活动,传承音乐历史文化,助力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推荐理由

慈文传媒、乐杜鹃、尖音坊等影视音乐企业的入驻,不仅壮大了少城视井的实力,也拓展了成都在影视领域的连接力。

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区

地址:青羊区东胜街40号

建筑是城市文化的雄辩术。

在贝森北路有一个公园般的超大庭院,占据了一整个城市街区,庭院外廓的建筑沿街建造,将庭院围合起来。

从街面远观,这座仅有24米高的灰色水泥建筑,顶多像个质感粗粝的商业综合体,有着强烈的未完成感。步入院落,沿着架空的跑道巡游至顶,或散步于院内竹林下,这座院落生动的城市生活质感才徐徐展开。

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图源/斐晓悟

这就是出自建筑师刘家琨之手的西村大院。

从半空中俯瞰西村大院,大院有如微缩的四川盆地,崇山峻岭(沿街建筑)包围着一片完整、自足的平坦风景。

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图源/YOU成都

“盆地”的中央区域是灯光足球场——成都首批“示范性球场”,占地约5000㎡。球场由成都男神李贝贝所在的皇家贝里斯足球俱乐部主营。

宽阔的“盆地”周边,散落着大大小小形似林盘的院落,层层相套, 延续着川西民居“依竹而居,伴竹而生”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

“盆地”内廓边沿,一条架空的巨型跑道环绕大院并攀升至顶,与中庭球场相呼应,形成绝佳的立体运动空间,给散步、跑步和骑车的人们带来自由兴奋的体验,激活整座社区的动态能量。自建成以来,不断吸引来自全川乃至全国的跑团,先后举办近20场专业跑步活动,成为城市最受欢迎的慢跑跑道之一。

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图源/YOU成都

沿街骨架式的功能空间构成了环绕盆地的“崇山峻岭”。开院以来,各种文创空间、烘焙工作室、手作工坊、咖啡餐厅入驻,院区任由表达,使得大院的外廓,逐渐长成世俗热闹的“立体市井”。

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图源/斐晓悟

大院的围合感、院内丰富的公共生活,使得大院有着“单位大院”的历史感,回应着人们对大院的怀念;自足丰富的市井立面、动态开放的内部空间、汇聚其上的生活状态,使它呈现出新型社区的样貌,这种多重性使得西村大院有如一个透明的,开放的,会呼吸的,会生长的城市生活容器。

推荐理由

西村大院是一座欢呼市井生活的城市纪念碑,建筑师对于西村的生长性,有着预言般的准确。

成都西村文化创意产业园

地址:青羊区贝森北路1-5号

城市记忆在哪儿?在历史遗迹。

作为洋务新政在四川的举措,白药厂建成于1906年,由德国格兰公司设计,专为四川机器总局提供火药,为了保密,取名白药厂。

白药厂的建筑为中西合璧式,坡瓦屋顶与青砖泄露了它的中式基因,装饰浮雕、欧式尖顶宣告了它的拿来主义;盛行于二十世纪初的折中主义风格,成为它的时代语言,当年全球化的历史样貌则是它的刺青。

这群成都罕有的清末工业建筑,是成都经历洋务运动的物证,与厂区新建厂房一起书写了成都近现代的工业文明。

涌莲陶艺,图源/1906创意工厂

城市更新在何处?在文脉涌动。

如果说保护历史遗产是建筑生命的轮回,彰显城市文化魅力,那么将“文创产业”植入建筑遗产,则是活化历史、复兴区域活力、更新城市的动力。这两点,成都做到了。

2019年,白药厂旧址列入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而在更早的2017年,“1906创意工厂”卸下戒备向公众开放,保留工业建筑遗产的精神,同时,被赋予新的功能,50余家业态多元的小微文创企业入驻,为白药厂注入活力。

M Studio,图源/M Studio

步入白药厂,仿佛置身万花筒,“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火光映射在三段式立面与壁柱之上,转个身,入选香奈儿成都地图的M Studio明黄矗立;穿过茂竹小巷,且慢生活邀你体验一张纸的时间味道;陶艺工作室的手工艺术家,忙于揭开陶瓷的物性;KU&FUN用蹦床、攀岩、滑雪颠覆有关身体的日常想象;本森超跑俱乐部为派对、婚礼提供最拉风的跑车……

KU&FUN,图源/1906创意工厂

在1906创意工厂,历史遗产拥有了延续性和可读性,产业转向又让人可触摸城市记忆与文化的沉积岩。

推荐理由

1906创意工厂拥有了罕有稀缺的清末工业建筑,步入其中仔细观察,会看到一座洋务运动的建筑博物馆,也会看到产业转型之后注入其中的活力。

1906创意工厂

地址:武侯区高攀路26号

巴蜀自古尚美。

前有孟昶游浣花溪的名场面为证:都人士女倾城游玩,珠翠绮罗,名花异香,馥郁森列。

后有民国民风为例:政府三申五令限制妇女烫头,成都时髦女性依然烫起花头,穿高跟鞋子,吃茶看电影出入公共场合。

在这些时光镜像里,有着对物性与美感的追寻,也隐藏着身体自主意识的自觉。

在当代,文化基因中的尚美精神有了更多的释放与出口。健身强健体魄,医美改变颜值,业已成为新常态。小假割双眼皮、隆鼻,午休打玻尿酸、水光针,闺蜜相约做美白溶脂,母女同去微调面部轮廓……定期医美已是众多民众的习惯。

正是这些爱美人士赋予了成都“医美之都”的番号。

去年,成都八大处医疗美容医院,在蓉开院,行业内外为之震动。这家来头不小的医美机构,是中国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西南中心首个直属分院。

中国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西南中心,图源/中国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西南中心

作为医美行业的学院派,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建院63年以来,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是中国唯一的三甲整形专科医院,同时也是中国整形行业的人才摇篮。

中国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西南中心,图源/中国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西南中心

中国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西南中心,图源/中国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西南中心

医美行业的在成都兴盛,除开“颜值即是正义”的时代语言,还隐含着“我是我身体的主人”的意涵。自古以来,巴蜀儿女历来敏锐于此,在任何时代勇于解放身体的自主性,释放尚美乐美的感受,而这值得匹配优良的审美与科技加持。

推荐理由

成都正从“中国医美之都”向“全球医美之都”迈进,成都八大处等高端医美机构的引进与培育, 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对医美之都的期待。

中国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西南中心

地址: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688号

“如梦如幻影,如露亦如电。”

1985年,卢米埃尔兄弟在咖啡馆放映世界上第一部电影——《火车进站》,见多识广的巴黎人被吓得惊慌失措,以为火车朝自己开来。

时隔8年,从日本游学归来的傅崇矩带回第一架幻灯式电影机,在成都公开放映电光戏。

成都这座城与电影的爱欲纠缠,由此开始。

而川人手持声光电的神笔,描绘世间万象,书写天马行空的想象,成为一代造梦者,要到1958年,峨眉电影厂的创立。

峨影•1958,图源/峨影•1958

许多锐意进取的作品涌现:第一部本土电影《嘉陵江边》;突破新中国电影吻戏禁区的《不是为了爱情》,捧红葛优的《顽主》。

上世纪90年代,峨影历经体制改革,一时沉寂。阵痛之后,峨影厂参与制作了《让子弹飞》《观音山》等佳片,并以“峨影•1958”电影公园,重回大众视野。

规划设计由刘家琨操刀,以影城沉淀半个世纪的历史包浆为外,现代化影院为里。

峨影•1958,图源/峨影•1958

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老式小楼,也被完整保留,外部修旧如旧,内部改建为咖啡厅、高档餐厅、酒吧等多元消费场景,不留刀斧痕迹。

影城之内则处处闪烁电影元素,整座影城变幻为一座“泛电影博物馆”。

影城的放映厅以院落式,分散各处,由长廊联接,舒适通透;回廊深处的峨影1958巴可激光厅,是全球最大单体激光巨幕厅。呈现全世界舞台上优质戏剧现场的New Live in 成都——英国国家剧院现场

原标题:2020成都最开脑洞的产业园区 | YOU成都·新推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